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言之有理
分享

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

2021年10月09日10:04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言之有理工作室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圍繞以史為鑒、開創未來,鮮明提出“九個必須”的根本要求。其中,置於首位的是“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為什麼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怎樣切實做到堅持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圍繞這一問題,言之有理工作室專訪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副校(院)長謝春濤。 

言之有理:為什麼說“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謝春濤:中國共產黨一經成立,就義無反顧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創造了根本社會條件。

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創造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

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創造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充滿新的活力的體制保証和快速發展的物質條件。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 

言之有理:為什麼說中國共產黨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運所系?

謝春濤: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是歷史和人民的選擇。中國人民在經過長期歷史比較后,鄭重選擇了中國共產黨的領導,這一選擇一旦確定了,就始終堅定、從未動搖。人民是我們黨執政的最深厚基礎和最大底氣。

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正確性不斷得到証明。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我們取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大戰略成果﹔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廣大人民群眾從實踐中深刻感受到了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極端重要性。 

言之有理:怎樣切實做到堅持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

謝春濤: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一再強調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把“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作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的第一條。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採取一系列措施,大力加強黨的領導,不斷完善黨的領導。

把“兩個維護”確立為黨的領導的最高原則,確定為黨的最高政治原則和根本政治規矩。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對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的堅持和發展,確保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

把黨的領導落實到國家治理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通過採取有效舉措把黨的領導貫徹到黨和國家所有機構履行職責全過程,推動各方面協調行動、增強合力。

(責編:萬鵬、代曉靈)
相關專題
· 言之有理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