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言之有理
分享

必須加快國防和軍隊現代化

2021年10月09日10:04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言之有理工作室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加快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為什麼要加快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實現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的關鍵是什麼?如何堅持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圍繞這些問題,言之有理工作室專訪國防科技大學政治委員傅愛國、國防大學研究員王強、軍事科學院研究員田義偉。

言之有理:新的征程上,為什麼要加快國防和軍隊現代化?

王強:習主席指出:“強國必須強軍,軍強才能國安。”這一重要論述,深刻揭示了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在黨和國家事業全局中的重要地位,科學闡明了新時代統籌發展與安全的重大意義。

加快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是同國家現代化進程相適應的內在要求,是履行新時代使命任務的緊迫需要,是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的必然選擇。

言之有理:加快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的關鍵是什麼?

傅愛國:關鍵在於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

我軍自誕生之日起,就始終在黨的領導下行動和戰斗,由小到大、由弱變強,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我軍要如期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就必須把毫不動搖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作為建軍之本、強軍之魂,堅決貫徹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一系列根本原則和制度,確保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堅決聽黨指揮、絕對忠誠可靠。

王強:習主席“七一”重要講話把“堅持黨指揮槍、建設自己的人民軍隊”作為“顛扑不破的真理”著重強調,闡明了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是建軍之本、強軍之魂,揭示了建設強大的人民軍隊是我們黨的不懈追求,抓住了加快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的關鍵,明確了實現我軍現代化建設跨越式發展的根本保証。

言之有理:在加快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的歷史進程中,如何把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落到實處?

傅愛國:一是深化理論武裝,鑄牢強軍之魂。要堅持思想引領、堅持教育固基、堅持知史愛黨。

二是貫通制度落實,立起強軍保証。首要的是增強貫徹自覺,根本的是強化核心意識,關鍵的是強化法治約束。

三是強化組織建設,鍛造強軍骨干。必須抓黨建強功能,必須建隊伍正導向,必須強領導作表率。

四是聚焦使命任務,彰顯強軍擔當。主要是落實好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強軍、人才強軍、依法治軍要求。

田義偉:面對國家安全環境的深刻變化和強國強軍的時代要求,我們必須毫不動搖堅持和貫徹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一系列根本原則和制度,進一步牢固確立習近平強軍思想在國防和軍隊建設中的指導地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意志為意志。

始終把思想政治建設擺在軍隊各項建設首位,全面加強新時代軍隊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工作,始終堅持從思想上政治上建設和掌握部隊,培養有靈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時代革命軍人,鍛造具有鐵一般信仰、鐵一般信念、鐵一般紀律、鐵一般擔當的過硬部隊。

言之有理:如何堅持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把強軍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田義偉:習主席指出:“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是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我們要堅持以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為統領,把強軍目標要求貫徹到國防和軍隊建設各領域全過程。

樹立全面發展思維,在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的偉大實踐中,切實推動強軍目標整體推進、系統落實。按照強軍方略要求,全面推進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強軍、人才強軍、依法治軍。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在精准、精細、精確上下功夫,推進軍事管理革命,努力實現更高質量更高效益更可持續的發展。

(言之有理工作室  劉學編輯)

(責編:萬鵬、代曉靈)
相關專題
· 言之有理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