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新時代在黨的百年奮斗中的歷史地位

李君如

2021年10月08日08:32    來源:光明日報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以黨的十八大為標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如何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在黨的百年歷程中的歷史地位?這裡最重要的,就是科學認知中國共產黨百年來全部奮斗的主題。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深刻指明:“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的一切奮斗、一切犧牲、一切創造,歸結起來就是一個主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由此可知,作為承前啟后、繼往開來、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繼續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新時代,就是全體中華兒女勠力同心、奮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時代。這是新時代的歷史地位。理解新時代,就要從這一歷史地位出發,准確把握新時代同以往民族復興進程的一脈相承,准確識別新時代的新內涵和新意蘊。

在新時代,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新時代,從根本上說,就是全體中華兒女勠力同心、奮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歷史進程。進入新時代,我們不僅離實現民族復興的宏偉目標越來越近,而且這一偉大歷史進程已然不可逆轉。

中華民族具有悠久的歷史和燦爛的文明,為人類作出過卓越的貢獻,但在近代以來卻陷入內憂外患的黑暗境地,一步一步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為了實現民族復興,全體中華兒女經歷了漫長而又艱辛的奮斗歷程。在這個歷程中,轉折點是1921年中國共產黨的誕生。在此之前,無數仁人志士不屈不撓、前仆后繼,進行了可歌可泣的斗爭、各式各樣的嘗試,但終究未能改變舊中國的社會性質和中國人民的悲慘命運。自從有了中國共產黨,中國革命的面貌煥然一新。中國共產黨在把實現共產主義作為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的同時,義無反顧地肩負起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中國共產黨矢志不渝踐行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經過艱苦卓絕的新民主主義革命、艱辛探索的社會主義改造和社會主義建設,在波瀾壯闊的改革開放中確定了到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新中國成立100周年時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奮斗目標。這就是中國共產黨的“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

經過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奮斗,中華民族實現了從“東亞病夫”到“站起來”的偉大飛躍、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而且以進入新時代為起點,開始了從“富起來”邁向“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向全世界庄嚴宣告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我們正在經歷的新時代,就是這樣一個不可逆轉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

也正因為如此,我們黨把在此歷史背景下應運而生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定性為“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

新時代是在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上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的歷史進程

在中國,“民族復興”和“現代化”從來就是一體兩面。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要把一個落后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中國改變為一個現代化的社會主義中國。

中國之所以在近代以來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既有外因,也有內因。外因是列強入侵、瓜分中國﹔內因是封建統治者腐敗、夜郎自大,在世界范圍發生工業革命的時候錯過了從農耕文明向工業文明轉變的機會,最終導致落后挨打、山河破碎。中國共產黨在贏得反帝反封建的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掃除生產力發展障礙后,就把中國由農業國轉變為工業國的任務提上日程﹔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社會主義改造和社會主義建設進程中,進一步提出了實現“四個現代化”的任務﹔“文化大革命”結束后,更是果斷把黨和國家工作中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實行改革開放、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鄧小平同志指出:“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后,我們集中力量搞四個現代化,著眼於振興中華民族。沒有四個現代化,中國在世界上就沒有應有的地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立足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進一步提出了分兩步走在本世紀中葉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戰略安排,即從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再奮斗1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從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在基本實現現代化的基礎上,再奮斗15年,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就是新時代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本任務。

需要指出的是,中國共產黨探索的現代化,是中國式的現代化。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中國最成功的探索和最偉大的成就,就是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非西方化的現代化道路。如果我們仔細考察中國共產黨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及其形成的思想內涵和話語體系,就可以發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形成的,是在中國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歷史進程中形成的,是在中國共產黨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的歷史進程中形成的,是融合了社會主義、當代人類文明有益成果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這三大文明元素的人類文明最新成果。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我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動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協調發展,創造了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

由此可見,新時代,新就新在這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上統籌推進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和生態文明建設,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持續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的偉大歷史進程。

新時代是不斷創造美好生活、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歷史進程

在中國,“民族復興”從來都與“人民幸福”息息相關。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歷史上第一次提出了“黨的初心”這一重要范疇,深刻揭示了“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當選總書記后第一次同中外媒體見面時,他鮮明提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他向全體共產黨員發出號召:“牢記初心使命,堅定理想信念,踐行黨的宗旨,永遠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風雨同舟、同甘共苦,繼續為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為黨和人民爭取更大光榮!”這一切的一切,始終貫穿著一個崇高的目的:一切為了人民幸福。我們在新時代譜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壯麗史詩,就是要讓全國各族人民過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我們知道,新時代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中國共產黨作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一重大政治判斷,是建立在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的科學認識基礎之上的。黨的十九大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關於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變化的依據,黨的十九大報告進行了科學闡釋:一是“我國穩定解決了十幾億人的溫飽問題,總體上實現小康,不久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廣泛,不僅對物質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長”﹔二是“我國社會生產力水平總體上顯著提高,社會生產能力在很多方面進入世界前列,更加突出的問題是發展不平衡不充分,這已經成為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約因素”。需要指出的是,這兩點依據,一是強調“美好生活”的內涵,既包括了更高質量的物質文化生活要求,又包括了非物質文化生活諸如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要求,也就是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的發展要從“有沒有”轉向“好不好”﹔二是強調“美好生活”的外延,在區域上是覆蓋全國各個地方的,在人群上是覆蓋全體人民的,也就是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的“共同富裕”。這種逐步實現共同富裕的美好生活,既體現了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又具有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特征。因此,新時代就是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不斷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等制約因素、不斷創造美好生活、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偉大歷史進程。

新時代是在世界上高高舉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不斷為人類社會發展進步作出新貢獻的歷史進程

在中國,“民族復興”與“世界文明”也是密不可分的。在中國人還不知道馬克思的時候,馬克思就已經預見到“中國革命對文明世界很可能發生的影響”。當毛澤東同志宣布“佔人類四分之一的中國人從此站立起來了”的時候,強調的就是“中國人”對“人類”的意義。他說:“我們的民族將再也不是一個被人侮辱的民族了,我們已經站起來了。我們的革命已經獲得全世界廣大人民的同情和歡呼,我們的朋友遍於全世界。”中國在改革開放中開創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是一個全新的事業。這一事業,不僅沒有因為世界社會主義運動遭受嚴重挫折而失敗,相反,在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和全面參與經濟全球化過程中顯示出了巨大優越性。中國不僅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而且在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自然災害、重大突發事件中表現得比西方發達國家更為出色,在世界上產生了重大影響力。

進入新時代,中國在國際舞台上越來越引人矚目。一方面,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了歷史性變革。在此過程中,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重大時代課題,在世界高高舉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中國式現代化的理念、戰略、舉措和實踐,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為世界人民指出了光明的前景。另一方面,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既堅持從中國實際出發,又堅定深化對外開放,既大力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又持續推進文明交流互鑒,尤其是在世界范圍內出現逆全球化和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思潮,國際社會面臨“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的困惑之際,作為經濟全球化的堅定捍衛者,在國際舞台響亮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一中國方案,同各國攜手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不斷為人類社會發展進步作出新貢獻。正是在這個意義上,我們說新時代也是中國共產黨、中華民族為人類作出歷史性新貢獻的偉大歷史進程。

(作者:李君如,系原中共中央黨校副校長)

(責編:代曉靈、梁秋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