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獨家特稿
分享

【理論觀察】

年輕干部要修好堅定理想信念這個終身課題

肖錦霞

2021年09月29日08:31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理想,是人們對未來的向往與追求,是人們認定的奮斗目標﹔信念,是人們對某種理想、主義和事業的真誠信仰。理想信念是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集中體現,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也是保持黨的團結統一的思想基礎,其力量是無形而巨大的。

年輕干部要牢記,堅定理想信念是終身課題,需要常修常煉,要信一輩子、守一輩子。筆者認為,這為廣大年輕干部堅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奮斗,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年輕干部隻有牢固樹立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才能在創業中奮斗,用青春和熱血書寫不負韶華的壯麗篇章。

筑牢信仰底色,堅定想干事的初心

一個人樹立了堅定的理想信念,就能矢志不渝戰斗、意志頑強奮進,堅定不移為實現心中的理想而不懈奮斗。

點燃理想信念之火。理想信念之火一經點燃,就永遠不會熄滅。年輕干部有了堅定的理想信念,才能經得住各種考驗,走得穩、走得遠﹔沒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堅定,就經不起風吹浪打,關鍵時刻就會私心雜念叢生,甚至臨陣脫逃。隻有點燃理想信念之火,才能如魯迅先生所說的那樣,做一個“只是向上走”的青年,有一份熱、發一分光,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光和熱。

堅守理想信念之光。將理想信念、對黨忠誠融入血脈,不變其心、不移其志,才能“風雨不動安如山”。實踐証明,堅守理想信念,既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是一勞永逸的,而是要在斗爭實踐中不斷砥礪、經受考驗。作為年輕干部,我們必須時刻牢記堅定理想信念這個終身課題,用真理武裝頭腦、加強黨性修養、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把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作為畢生追求,在各自崗位上頑強拼搏,用理想信念之光照亮前行之路。

揮洒理想信念之熱。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用自己的生命和熱血踐行理想信念、矢志不渝。我們黨之所以歷經百年而風華正茂、飽經磨難而生生不息,團結帶領人民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就在於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堅持不忘初心、不移其志,以堅忍執著的理想信念,以對黨和人民的赤膽忠心,把對黨和人民的忠誠和熱愛牢記在心目中、落實在行動上,為黨和人民事業奉獻自己的一切乃至寶貴生命,為黨的理想信念頑強奮斗、不懈奮斗。作為年輕干部,更要以史為鏡,在新時代的征程中,始終保持頭腦清醒、堅強政治定力、站穩政治方向,舉好旗幟,不為雜音噪音所擾,用理想信念之熱量溫暖前行之路。

磨礪奮斗亮色,堅固干成事的保障

干事創業,沒有安逸享樂的溫室,隻有不怕風吹雨打,不怕千難萬險的奮斗才能取得勝利。

要有勇於奮斗的姿態。不懈奮斗是共產黨人的鮮明品格。革命戰爭年代,奮斗是不怕犧牲、英勇戰斗﹔新中國成立以來,奮斗是吃苦在前、甘於奉獻﹔改革開放新時期,奮斗是敢為人先、敢於創新﹔在新時代,奮斗是勇往直前、披荊斬棘。今天,我們既面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又要妥善應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兩個大局”相互交織、相互激蕩。這種錯綜復雜的形勢和任務從深層次要求廣大年輕干部繼續保持昂揚向上、無私無畏、堅忍不拔的奮斗姿態,用實干的理念擦亮奮斗的底色,用實干的行動結出奮斗的果實。

要有攻堅克難的狀態。攻堅是一種狀態,是一種精神,決不是一句空洞的口號,它需要真抓實干,一步一個腳印的默默耕耘。走進新時代,我們仍面臨許多難關和挑戰。越是面對重大挑戰、重大風險、重大阻力、重大矛盾,越能錘煉人。年輕干部隻有敢於挑重擔子、啃硬骨頭,敢於接“燙手山芋”,敢於當“熱鍋上的螞蟻”,時刻保持攻堅的狀態,才能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長才干,練就真功夫,在平凡的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貢獻。

要有為民服務的常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中國共產黨人一以貫之的價值追求。從“自己有一條被子,也要剪下半條給老百姓”的女紅軍,到“為人民而死,雖死猶榮”的焦裕祿,再到“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最美“逆行者”,他們都在用生動的實踐譜寫出患難與共、魚水情深的感人故事。新時代的年輕干部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宗旨,就是要時刻把群眾安危冷暖放心上,把小事當大事辦,解決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在為群眾辦實事中提高群眾工作能力,讓理想信念在實踐中升華,做人民群眾滿意的貼心人。

永葆清廉本色,堅守不出事的底線

一個人的黨性修養、道德水平、能力素質不會隨著黨齡的增長、職務的提升自然而然提高,需要自身不斷努力,時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勵。

存敬畏。知敬畏,指心懷崇敬之心和虔誠之心,對特定事物有敬仰之情、畏懼之感。年輕干部隻有內心對黨和組織敬畏、對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敬畏、對百姓群眾切實利益敬畏,才能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才可有所為、有所不為,方能守住政治門閥、思想高地和作風堤壩。

嚴律己。“君子為政之道,以修身為本”。年輕干部的作風不僅關乎個人形象,更關乎所從事的工作、所代表的單位形象。要在政治上、工作上、作風上嚴格要求自己,經常對照檢查,善於自我剖析,敢於自我批評,勇於改正缺點和不足。同時,要自覺加強黨性鍛煉和道德修養,提升政治敏銳性、政治鑒別力、政治自制力,不斷繼承和發揚優良傳統,涵養道德操守,明禮誠信,懷德自重。

守底線。所謂“底線”,是事物量變質變的分界線、做人做事的警戒線,不可踩、更不可越。紛繁復雜的社會,誘惑風險和腐蝕“圍獵”依然存在,思想警惕須臾不可放鬆。作為年輕干部,必須牢固樹立底線意識,把做人做事的底線劃出來,時刻保持艱苦朴素的生活作風,以儉修身、厲行節約,淨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培養積極健康的生活情趣,嚴守“底線”、警覺“紅線”、不碰“高壓線”,做到慎獨慎微慎初。

“心有所信,方能行遠”。堅定理想信念,牢記初心使命,人生的奮斗才有更高的思想起點,干事創業才有不竭的精神動力。現在,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年輕干部要自覺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牢記初心使命,堅定理想信念,砥礪政治品格,錘煉過硬本領,以忠誠干淨擔當的實際行動,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奮勇爭先、建功立業。

(作者系中共湖南省委黨校第61期中青一班學員、共青團湖南省株洲市委員會書記)

(責編:代曉靈、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