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必須不斷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

軍事科學院軍隊政治工作研究院

2021年09月24日08:21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必須不斷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

  習主席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不斷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這一重要論述立足現實、高瞻遠矚,為新時代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成就卓著

  把黨的建設作為一項偉大工程來推進,是我們黨的一大創舉和重要法寶。毛澤東同志曾指出:“為了中國革命的勝利,迫切地需要建設這樣一個黨,建設這樣一個黨的主觀客觀條件也已經大體具備,這件偉大的工程也正在進行之中。”他強調黨的建設與統一戰線、武裝斗爭是“戰勝敵人的三個法寶”,提出必須把中國共產黨建設成為“一個全國范圍的、廣大群眾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完全鞏固的布爾什維克化的中國共產黨”。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后,以鄧小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深刻總結新中國成立后黨的建設的經驗教訓,確立了把黨建設成為領導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的堅強核心的目標,開創了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黨的十三屆四中全會以后,以江澤民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著眼解決“兩大歷史性課題”,在全面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的歷史進程中把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成功推向二十一世紀。黨的十六大以后,以胡錦濤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把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作為主線,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實踐中堅定不移地把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繼續推向前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聚焦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一主題,把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作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保証,明確在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中起決定性作用的是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把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推進到新境界。

  黨的十八大以來,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取得顯著成就。在政治建設上,黨的政治建設被納入黨的建設總體布局並擺在首位,明確了政治建設在黨的建設中的統領地位。全黨“四個意識”不斷強化,“兩個維護”更加自覺,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不斷提高。在思想建設上,我們黨堅持用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武裝全黨、指導實踐,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相結合,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通過整黨整風、經常性學習、集中性教育等舉措,不斷提高黨員干部理論素養和運用理論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在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能力上,擘畫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戰略目標,提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體布局、戰略布局和基本方略,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能力不斷提高,領導方法和執政方式不斷改進﹔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在黨的組織體系上,提出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新時代好干部標准,強調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提出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提出把黨員管住管好,使每名黨員都成為一面鮮紅的旗幟,在改革發展穩定中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在以民主集中制為核心的制度建設上,制定出台了黨員權利保障條例、地方和基層黨組織選舉制度、黨內監督制度等一系列法規文件,黨的制度體系日益健全。

  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是新時代的必然要求

  黨和人民的事業每前進一步,黨的建設就要推進一步。在新的起點上不斷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對於開創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客觀需要。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運所系。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前進道路上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決重大問題的必然要求。

  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根本保障。中國的事情要辦好首先中國共產黨的事情要辦好。應對和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各種風險和挑戰,關鍵在黨。在強大政黨建設與現代化強國建設的價值關系中,強大政黨建設對現代化強國建設的組織效能與引領作用具體表現在:“政治創造”,即為現代化強國建設提供目標指向、根本遵循、戰略規劃和策略選擇﹔“思想引領”,即為現代化強國建設提供理念先導、理論指導和文化滋養﹔“組織運籌”,即為現代化強國建設匯聚各方力量、構建組織體系、提供政策導向、人才支撐和組織基礎﹔“制度創設”,即為現代化強國建設奠定制度基礎、優化制度環境、提供體制保障。

  夯實執政之基確保國家長治久安的根本所在。當前,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國家要穩定,人民要樂業,一刻也離不開黨的領導。黨作為指引方向的航標塔、凝心聚力的主心骨、社會穩定的壓艙石,必須持續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不斷提高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確保黨的執政地位更加堅固,確保國泰民安。

  不斷開創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新局面

  當前,我們正在向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征程邁進。確保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必須不斷開創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新局面。

  堅持自我革命,增強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政治自覺。習主席指出:“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也是我們黨最大的優勢。”黨在前進道路上,還會遇到險灘暗礁,遇到風險挑戰,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反腐敗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必須加強黨的建設,在進行社會革命的同時,與一切不合時宜的傳統觀念實行最徹底決裂的自我革命,練就“打鐵必須自身硬”的功夫﹔必須激濁揚清,堅持以上率下,堅決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各項黨風廉政建設規定,讓黨員領導干部對黨紀國法心存戒懼,對黨的事業勇於擔當、主動作為﹔必須打好紀檢、監察、巡視、審計“組合拳”,讓黨內腐敗分子絕無藏身之地,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毒瘤。

  堅持統籌協調,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推進黨的各項建設。黨的政治建設涉及方方面面,應強化系統思維,整體推進。在堅定政治信仰上,堅持用黨的科學理論武裝頭腦,堅定執行黨的政治路線,堅決站穩政治立場﹔在堅持黨的政治領導上,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完善黨的領導體制,改進黨的領導方式﹔在提高政治能力上,增強黨組織政治功能,提高黨員干部政治本領﹔在淨化政治生態上,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發展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突出政治標准選人用人,永葆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與此同時,堅持把講政治的根本要求貫穿於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制度建設和反腐敗斗爭之中,確保政治方向不偏、政治信仰不改、政治立場不移、政治能力不軟、政治根基不鬆、政治本色不變。

  堅持強筋壯骨,不斷嚴密黨的組織體系。黨的組織體系是一個完整生命體,在根本上承載著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推動黨和國家事業不斷向前發展的重要使命。隻有黨的各級組織都健全、都過硬,形成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嚴密組織體系,黨的領導才能“如身使臂,如臂使指”。注重加強理論武裝,教育引導全黨同志自覺踐行初心使命﹔推進組織覆蓋,不斷完善組織架構﹔強化政治功能,統籌各領域基層黨建﹔堅持淬火歷練,鍛造過硬黨員隊伍。著力提高各級黨組織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

  堅持扭住關鍵,著力建設德才兼備的高素質干部隊伍。加強高素質干部隊伍建設,既是黨的組織建設的關鍵要素,也是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重要抓手。要堅持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堅持“忠誠干淨擔當”好干部標准,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任人唯賢”﹔建立素質培養、知事識人、選拔任用、從嚴管理、正向激勵的干部工作體系,做好干部培育、選拔、管理、使用工作,把嚴管與厚愛、激勵與約束結合起來﹔旗幟鮮明地為那些敢於擔當、踏實做事、實績突出、不謀私利的干部撐腰鼓勁,防范和糾正“逆淘汰”現象﹔堅持關愛基層干部並為之排憂解難,注重在基層一線和困難艱苦地區培養鍛煉年輕干部,為黨和國家的事業發展提供堅強有力的組織保証和源源不斷的人才支撐。

  (執筆:韓金強、高文儉)

(責編:萬鵬、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