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胸懷中國和世界前途命運的偉大思想

——學習《習近平外交思想學習綱要》

徐步

2021年09月24日08:20    來源:學習時報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瞻遠矚、運籌帷幄,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思想家、戰略家的非凡理論勇氣、卓越政治智慧、深厚天下情懷,提出一系列富有中國特色、體現時代精神、引領人類發展進步潮流的新理念新主張新倡議,形成了習近平外交思想。習近平外交思想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實踐相結合的重大理論成果,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思想在外交領域的集中體現,是新時代我國對外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

繼承發揚新中國外交核心原則和優良傳統

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國共產黨堅守初心使命,始終致力於維護國家利益、始終致力於人類進步,提出了富有中國特色、引領時代潮流的理論體系,形成了體現文化底蘊、彰顯民族氣派的優良傳統。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以大國領袖的責任擔當,牢牢把握中國和世界發展大勢,深刻思考人類前途命運,繼承發揚新中國外交核心原則和優良傳統,積極推進重大外交理論和實踐創新,中國外交展現出新的大國風范和時代特色,開創了大國外交新境界。

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把黨在長期革命斗爭中形成的重要思想和原則,創造性地運用到對外工作理論和實踐創新中,創建了新中國獨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以鄧小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准確把握時代脈搏,科學認識我國面臨的機遇與挑戰,作出“和平和發展是當代世界的兩大問題”的論斷,豐富完善了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作出對外開放的戰略抉擇。以江澤民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深刻論述世界多極化和經濟全球化歷史趨勢,作出我國發展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的科學判斷。以胡錦濤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准確把握中國與世界聯系日益緊密的發展趨勢,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倡導建設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把繼承與發展、守正與創新辯証統一起來。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擘畫和領導黨的十八大以來波瀾壯闊的中國外交實踐,在解決我國外交工作面臨的一個又一個重大問題過程中形成了內涵豐富的戰略思想。習近平外交思想鮮明提出建設新型國際關系、共建“一帶一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等重要思想和重大倡議。習近平外交思想強調敢於斗爭、善於斗爭,賦予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方針、和平共處五項原則、推動建立國際政治經濟新秩序、推動建設和諧世界等對外方針政策新的時代內涵。新中國外交優良傳統煥發出新的光彩,實現了中國外交理論的重大飛躍。

大國氣派、世界情懷、寬廣胸襟、崇高品格是習近平外交思想的鮮明特質。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歷史征程中,領導我國對外工作攻堅克難、砥礪前行,經歷了一系列風險考驗,戰勝了許多艱難險阻,辦成了不少大事要事,取得了全方位、開創性歷史成就,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路,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營造了良好外部環境。在習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中國外交明確所處歷史方位和自身使命,堅持和平發展道路,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積極拓展全方位外交布局,推動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引領全球治理體系改革,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我國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進一步提高,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了新的重大貢獻。

習近平外交思想繼承發展了新中國70多年外交優良傳統,塑造了中國外交的獨特風范。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是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基礎,也是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習近平外交思想的關鍵。習近平外交思想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維護國家和人民根本利益放在首要位置,把人民的幸福感和滿意度作為衡量外交工作的重要標尺。習近平總書記准確判斷當今世界大勢和時代發展潮流,准確把握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得出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等一系列重大戰略論斷,確定了新時代我國外交工作的戰略目標和戰略坐標,指引我們走出一條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路。習近平外交思想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思想在外交領域的重大理論成果,是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外交理論的一次大發展,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外交理論和實踐創新的集大成,是新形勢下指導我國對外工作的強大思想武器。

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相結合

習近平外交思想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新時代中國外交工作的實際緊密結合,引領中國外交航向,推動世界發展進步。習近平外交思想堅持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植根深厚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繼承弘揚新中國外交優良傳統,根據時代發展和實踐變化,以嶄新的思想內容,豐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國際關系理論,形成了系統科學的思想體系。這一重要思想內涵豐富、博大精深,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真理光輝。

習近平外交思想貫穿著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馬克思、恩格斯說:“各民族的原始封閉狀態由於日益完善的生產方式、交往以及因交往而自然形成的不同民族之間的分工消滅得越是徹底,歷史也就越是成為世界歷史。”歷史和現實日益証明這個預言的科學價值,人類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沒有哪個國家能夠獨自應對人類面臨的各種挑戰,也沒有哪個國家能夠退回到自我封閉的孤島。習近平總書記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堅持從客觀實際出發制定政策、推動工作﹔堅持運用事物矛盾運動的基本原理,積極面對和化解前進中的矛盾﹔堅持運用唯物辯証法的根本方法認識世界、改造世界﹔堅持實踐第一的觀點,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

習近平外交思想堅持理論與實際相結合。習近平外交思想科學總結新中國外交經驗啟示,豐富發展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理論和實踐創新成果,對黨和國家對外工作全局作了全面深刻分析,明確了堅持黨對外事工作集中統一領導這一根本保証,明確了新時代中國外交的使命宗旨,明確了新時代中國外交的戰略布局和主要任務,明確了塑造中國外交的獨特風范,深刻揭示了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本質要求、內在規律和前進方向,反映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規律性認識的深化、拓展、升華。習近平外交思想聚焦時代課題,總結實踐經驗,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在對外工作領域的最新成果,是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引領中國外交勝利前進的中國國際戰略和外交理論。

習近平外交思想是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弘揚創新。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精神命脈,是涵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源泉,也是我們在世界文化激蕩中站穩腳跟的堅實根基。中國傳統文化強調和合理念,推崇“協和萬邦”“親仁善鄰,國之寶也”“四海之內,皆兄弟也”“國雖大,好戰必亡”等和平思想。愛好和平、天下大同的思想深深嵌入中華民族的精神世界。習近平總書記堅持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汲取智慧啟示,提出共建“一帶一路”、正確義利觀、全球安全觀、全球治理觀、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理念主張。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同各國人民的美好夢想息息相通,同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世界夢密不可分。習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中國外交站在世界發展和人類進步的道義制高點上,同零和博弈、強權政治等陳舊思維形成鮮明對比。習近平外交思想不僅對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具有根本指導意義,也開辟了當今世界國際關系理論創新的新境界。

偉大的實踐產生偉大的思想,偉大的思想引領偉大的實踐。習近平外交思想植根於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豐富實踐,服務於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國的國家利益,牢牢把握當今時代的發展潮流,不斷研究和解決國際關系和我國對外工作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在指導實踐、推動實踐中展現出強大真理力量和獨特思想魅力。習近平外交思想深刻揭示了世界發展的潮流所向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深刻揭示了國際體系轉型過渡期與我國發展歷史交匯期相互交織的重大特征,為我們制定對外戰略、開展對外工作提供了理論依據。習近平總書記站在時代前列、把握時代脈搏,引領中國外交為民族復興盡責、為人類進步擔當,書寫了中國外交新的歷史篇章。

胸懷人類前途命運的使命擔當

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政黨,也是為世界謀大同、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的政黨。中國共產黨始終把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貢獻作為自己的使命。習近平總書記著眼中國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深入思考“建設一個什麼樣的世界、如何建設這個世界”等關乎人類前途命運的重大課題,高瞻遠矚地提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理念。這是回答和解決當今世界面臨的時代之問的中國方案,也是給世界人民帶來福祉的人間正道。

當今世界正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是主旋律,但各種全球性問題和挑戰層出不窮。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霸權主義對世界和平與發展構成威脅。治理赤字、信任赤字、發展赤字、和平赤字有增無減,公共衛生、恐怖主義、氣候變化、網絡安全等非傳統安全威脅持續蔓延。人類隻有一個地球,各國共處一個世界。各國雖然歷史、文化、制度各異,但都應該彼此和諧相處、平等相待,都應該互尊互鑒、相互學習,摒棄一切傲慢與偏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生活的世界充滿希望,也充滿挑戰。我們不能因現實復雜而放棄夢想,不能因理想遙遠而放棄追求。歷史和現實都告訴我們,隻要國際社會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堅持多邊主義、走團結合作之路,世界各國人民就一定能夠攜手應對各種全球性問題,共建美好地球家園。習近平總書記飽含對人類發展重大問題的睿智思考和獨特創見,為應對全球性挑戰提供中國方案,為人類社會的進步發展指明方向。

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必須建設新型國際關系,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各國人民命運與共、唇齒相依。當今世界,沒有一個國家能實現脫離世界安全的自身安全,也沒有建立在其他國家不安全基礎上的安全。隻有堅持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原則,世界才能變得更加美好。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是全人類的共同價值,也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價值基礎。長期以來,西方國家把近代西方資產階級倡導的價值觀美化成“普世價值”,以此粉飾他們打著“人權高於主權”“人道主義干預”等幌子干涉發展中國家內部事務的行為。西方的價值觀絕不是“普世價值”,其宣揚的只是西方信奉的宗教、文化及政治制度,具有突出的擴張性、排他性和利己性,實質上已淪為西方對外謀求強權利益的口號與工具。謀求把西方價值觀強加給廣大發展中國家,違背了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不符合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切身利益,也不符合人類社會發展的進步潮流。

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應對跨國性問題、化解全球性危機的必由之路。當前,全球經濟發展不平衡,傳染性疾病長期肆虐,凸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迫切要求。經濟全球化是生產力發展的大勢所趨,全球范圍內的經濟聯系不斷增加,觀念互動不斷加深,利益沖突也進一步顯現。新冠肺炎疫情席卷世界各地,感染人數之多、傳播速度之快,世所罕見。這場世紀疫情與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相互疊加,對人類社會的危害日益顯露出來。世界經濟嚴重衰退,西方國家社會矛盾激化,廣大發展中國家面臨更大困難。恩格斯指出,“我們不要過分陶醉於我們人類對自然界的勝利。對於每一次這樣的勝利,自然界都對我們進行報復”。面對國際政治、經濟、安全、健康衛生等領域的困難和挑戰,隻有跳出狹隘的本國利益,隻有摒棄“你輸我贏”的冷戰思維,隻有把本國利益與世界各國的共同利益緊密融合起來,國際社會才能真正在全球化不斷深入發展的時代找到應對並戰勝各種挑戰的正確路徑。

(作者系習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秘書長、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院長)

(責編:代曉靈、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