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研究闡釋黨的創新理論貴在有深度有新意

秦剛

2021年09月24日08:1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研究闡釋黨的創新理論貴在有深度有新意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集中體現了我們黨在新時代的理論創造。對這一理論展開深入研究闡釋,是新時代理論工作者的使命和責任。研究闡釋黨的創新理論,不僅要厚積守正,還要有深度有新意。甄佔民同志的新作《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九講》,就是這樣一個好的范本。該書有諸多特色特點,令人印象最為深刻的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堅持學術與政治相結合:用學術講政治。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這一理論既具有鮮明的政治性,也具有嚴謹的科學性。研究闡釋好這一理論,不僅要把握其中的黨性原則、黨性要求,同時要進行有深度的學術分析,使其具有更深厚的學理支撐。該書把學術與政治很好地結合在一起,運用學術分析展現了黨的創新理論的科學性。如該書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時代背景、實踐基礎、理論淵源的系統闡釋,對這一理論原創性貢獻的全面總結,對這一理論科學體系基本內涵的初步概括,既體現了應有的政治高度,也展現出內在的邏輯力量。尤其是該書通過深入研究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如何在洞察時代的發展變化中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如何在創造性回答時代之問中開辟馬克思主義新境界,如何在引領時代發展中彰顯馬克思主義的思想風范,深刻闡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這樣的研究闡釋,展示了較高的用學術講政治的水平。

  二是堅持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用事實講道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新時代中國實際相結合的產物,既反映了堅持和發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理論問題,也反映了堅持和發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實踐問題。因此,研究闡釋這一理論既不能從理論到理論,也不能從實踐到實踐,必須注重理論與實踐的結合。該書堅持理論和實踐相結合,把抽象的理論與豐富的實踐結合起來,以實踐成就和實踐經驗為依據,把很多重大理論問題講深講透。比如,該書聯系中國社會發展歷史進程,進行相應的橫向比較,深刻闡明了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最本質特征和最大制度優勢的依據所在。此外,該書對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如何從根本上保証了國家發展的正確方向道路,使科學社會主義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如何從根本上保証了人民群眾的歷史主體地位,有效解放和發展了社會生產力﹔如何從根本上保証了社會資源和力量的有效整合,實現了集中力量辦大事﹔如何從根本上保証了社會公平正義,促進了全體人民走共同富裕道路﹔如何從根本上保証了政治經濟等重大關系的有效調節,維護了安定團結的社會政治局面等問題的闡釋,都是立足於實踐,把擺事實和講道理結合在一起,既有理論的高度概括,又有實踐的有力論証,使研究闡釋具有很強的說服力、感染力。

  三是堅持知與行相結合:用本領講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包含著方方面面的實踐要求。研究闡釋這一理論,要在加深認識的基礎上著力進行貫徹落實的實踐引導。也就是說,要堅持知與行相結合,既講清其中的道理,又要明確貫徹落實的本領要求以及如何提升所需要的能力。在“明理”的同時,努力提升“力行”的成效,這也是該書的一個鮮明特點。比如,在講政治這個問題上,該書強調講政治既是一種態度和立場,也是一種素養和能力﹔同時,也提出要在強化理論素養中提升本領,在錘煉忠誠品格中提升本領,在社會實踐磨煉中提升本領,在講究政策策略中提升本領。再如,在“兩個維護”這個問題上,該書強調做到“兩個維護”是具體的不是抽象的,需要不斷強化堅定意志,切實增強政治本領,把“看齊”“做齊”和“說齊”統一起來。還有,像堅持對黨忠誠、弘揚實干作風、善於化危為機等這些問題,該書在講清其中道理的同時,更注重闡明其中的實踐要求,避免了形式化或空對空的研究闡釋。能夠充分體現實踐要求的研究闡釋,才是真正深刻的﹔能夠有助於能力提升的研究闡釋,才是真正有益的。

  該書還有一點也十分可貴,那就是著力用新話語講新思想,讀后不僅令人耳目一新,也會有新的感受和啟發。

  (作者:秦剛,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理論視野》雜志主編)

(責編:萬鵬、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