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以偉大建黨精神激勵青年學生爭做時代先鋒

魏曉燕

2021年09月24日08:1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以偉大建黨精神激勵青年學生爭做時代先鋒

  【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首次提出並精辟概括了“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偉大建黨精神,強調偉大建黨精神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要求永遠把偉大建黨精神繼承下去、發揚光大。回顧百年黨史,黨在百年砥礪奮進中始終把青年視為黨和人民事業的先鋒和希望。黨的先進性和人民性與青年的先鋒作用和奮斗風採在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不同歷史時期交互激蕩。青年是國家和民族的未來與希望,我們黨歷來高度信任、重視和關懷青年,始終堅持把代表、贏得和依靠青年作為一項極為重要的工作,注重發揮青年在黨和人民事業發展中的生力軍和先鋒作用。

  以偉大建黨精神激勵廣大青年學生堅持真理、堅守理想,筑牢信仰之基

  偉大建黨精神昭示了中國共產黨對馬克思主義真理的堅持和對共產主義遠大理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守。廣大青年始終是實現民族復興的先鋒力量,青年有信仰和理想,國家和民族就有前途和希望,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有源源不斷的青春力量。

  馬克思指出:“一個時代的精神是青年代表的精神。”中國共產黨自誕生之日起,就是一個有著濃厚青年色彩和青年精神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毛澤東參加黨的一大時是28歲﹔周恩來加入中國共產黨時是23歲﹔鄧小平加入旅歐中國少年共產黨時是18歲﹔方志敏加入中國共產黨時是25歲。一百年前,一群平均年齡隻有28歲的青年代表高舉馬克思主義的旗幟,抱著“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的決心,創建了中國共產黨。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一代代青年先鋒以青春之我,創青春之國家和青春之民族,在民族復興的歷史洪流中譜寫了一曲曲開天辟地和驚天動地的青春樂章。截至2021年6月,中國共產黨黨員總數達到9514.8萬名。其中,35歲及以下黨員共有2367.9萬名,佔總數之比達24.9%。百年來,我們黨之所以能夠團結帶領廣大青年和人民取得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偉大勝利,就是因為有著堅定的信仰和理想信念。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青年時代樹立正確的理想、堅定的信念十分緊要”。青年學生正處於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形成的關鍵時期,“這個時候陽光水分跟不上,就會耽誤一季的庄稼”。因此,要以偉大建黨精神激勵青年學生堅持真理、堅守理想,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筑牢信仰之基,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以偉大建黨精神激勵青年學生踐行初心、擔當使命,展開追夢之翅

  中國夢是國家的夢,是民族的夢,也是包括廣大青年在內的每個中國人的夢。筑夢新時代,奮斗正青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青年既生逢其時,又重任在肩。青年學生既是追夢者,又是圓夢人。對於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而言,他們更是其中的骨干和棟梁。

  隻有重視青年才能贏得未來。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和關心青年學生,多次走進青年學生群體,先后赴中國科學院大學、中南大學、國防科技大學、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北京師范大學、中國政法大學、暨南大學、南開大學和內蒙古大學等高校,通過見面、講話、座談和致信等方式與青年學生互動,對新時代青年學生寄予殷切希望。

  偉大建黨精神是中國共產黨這樣一個使命型政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從一個勝利走向另一個勝利的精神密碼。偉大建黨精神凝結著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凸顯了中國共產黨的政治本色。青年學生要成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生力軍和時代先鋒,肩負起國家和民族的希望,就必須既要有信仰和理想領航,又要有本領和意志支撐。夢想從學習開始、事業靠本領成就。因此,要以偉大建黨精神激勵青年學生踐行初心、擔當使命,展開追夢之翅,在勤奮鑽研中掌握科學知識和方法,在創新創業中增長智慧和才干,在社會實踐中磨礪能力和本領,在思考探索中辨明方向,將個人的所作所為上升到對黨、國家和人民負責的高度,在新的征程上踐行“請黨放心,強國有我”的錚錚誓言。

  以偉大建黨精神激勵青年學生不怕犧牲、英勇斗爭,砥礪奮斗意志

  夢想不會輕輕鬆鬆就能實現,民族復興的使命要靠奮斗來實現,人生理想的風帆也要靠奮斗來揚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需要一代代中國人,尤其需要一代代青年矢志奮斗。

  艱苦奮斗不僅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也是中國青年的底色要求。李大釗指出,青年之文明,奮斗之文明也。五四運動以來,中國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續奮斗、砥礪前行,在危亡之際浴血奮戰,在危難關頭奮不顧身,在本職崗位敬業奉獻,書寫了一份份勇於擔當的奮斗答卷。

  新時代既賦予了青年學生更多的平台和機遇,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擔當。我們越是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越是需要付出更為艱苦的奮斗拼搏。因此,要以偉大建黨精神激勵青年學生不怕犧牲、英勇斗爭,砥礪奮斗意志,不做過客和看客,拒絕“佛系”和“躺平”,勇挑重擔、勇斗風險,為民族復興鋪路架橋,為祖國建設添磚加瓦。

  以偉大建黨精神激勵青年學生對黨忠誠、不負人民,厚植愛黨愛國愛民情懷

  青年學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和接班人,是與新時代同向同行、共同前進的一代,肩負著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歷史使命。青年學生應積極響應黨的號召,胸懷祖國和人民,奉獻社會,投身到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中來。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黨的事業離不開青年的“加盟”和支撐,青年的成長更離不開黨的培養和引領。青年學生要厚植愛黨情懷,熱愛和擁護中國共產黨,把對黨的忠誠和熱愛牢記於心、落實於行,自覺堅持黨的領導,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愛國情懷是一種最深層、最根本和最永恆的情懷。愛國主義是中華民族精神的核心。熱愛祖國是青年學生的立身之本和成才之基。愛國情懷不能僅僅停留在口號上,而要落實到具體行動中,要把個人的理想與祖國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與民族的命運緊密聯系在一起,與時代共奮進、與祖國共發展。愛民情懷就是要站穩人民立場。青年學生要厚植愛民情懷,在服務群眾中不斷奮進,為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懈奮斗。青年學生隻有同人民一起奮斗,青春才能亮麗﹔隻有同人民一起前進,青春才能昂揚﹔隻有同人民一起逐夢,青春才能無悔。

  回顧百年黨史,可以發現這既是一部代表、贏得和依靠青年的“青春史書”,也是一曲信任、重視和關懷青年的“青春贊歌”。一代代青年在黨的旗幟引領下,前赴后繼,把青春奮斗融入黨和人民事業之中,成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鑄就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先鋒力量。在踏上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征程中,在推進黨史學習教育走實走深的過程中,以偉大建黨精神武裝青年學生頭腦,教育、引導和激勵青年學生爭做時代先鋒,肩負起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重任,具有重要而深遠的意義。我們要以偉大建黨精神激勵青年學生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繼續發揚五四精神,牢記“國之大者”,厚植愛黨愛國愛民情懷,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書寫不負黨的期望、國家的重托和人民的期待,不負時代和韶華的青春華章。

  (作者:魏曉燕,系湖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中南民族大學分中心研究員)

(責編:萬鵬、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