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為民族復興提供有力法律保障

許安標

2021年09月24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強調:“保証人民當家作主,堅持依法治國”。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在新起點上繼續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奮力建設良法善治的法治中國。

我們黨領導法治建設走過光輝歷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一經誕生,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確立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以“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的大無畏氣概,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法治是人類文明進步的重要標志,也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的不懈追求。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我們黨在根據地進行法制建設,積累了寶貴經驗。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廢除舊法統,抓緊建設社會主義法制,初步奠定了社會主義法制基礎。改革開放新時期,我們黨把依法治國確定為黨領導人民治理國家的基本方略,把依法執政確定為黨治國理政的基本方式,推動依法治國取得重大進展。進入新時代,我們黨明確提出全面依法治國,並將其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予以有力推進,我國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發生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國家制度和法律制度是在長期實踐探索中形成的。我們黨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堅持實事求是,從中國實際出發,洞察時代大勢,把握歷史主動,進行艱辛探索,建立和完善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形成和發展了黨的領導和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軍事、外事等各方面制度,不斷加強和完善國家治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國家制度和法律制度就是我們黨在領導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的長期實踐探索中形成的,是人類制度文明史上的偉大創造。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國家制度和法律制度是被實踐証明了的科學制度體系,鞏固了我們黨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中的領導核心地位,確保國家一切權力屬於人民,確保人民依照法律規定通過各種途徑和形式,管理國家事務,管理經濟和文化事業,管理社會事務,為實現“中國之治”夯實制度基礎。

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圍繞以史為鑒、開創未來,鮮明提出“九個必須”的根本要求,對於加強社會主義法治建設具有深遠指導意義。比如,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指明社會主義法治的最根本保証,強調把黨的領導貫徹到全面依法治國全過程和各方面﹔必須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不斷為美好生活而奮斗,指明法治建設要堅持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護人民,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必須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啟示我們建設法治中國要從中國國情和實際出發,把馬克思主義法治理論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特別是用習近平法治思想這一馬克思主義法治理論中國化最新成果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必須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啟示我們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以解決法治領域突出問題為著力點,在法治軌道上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等等。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向前推進一步,法治建設就要跟進一步。當前,全面依法治國在黨和國家工作全局中的地位更加突出、作用更加重大,要求我們更加堅定不移厲行法治。立法是全面依法治國的前提和基礎,立法質量直接關系法治建設的質量。立法工作必須緊跟時代發展步伐,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深入推進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堅持立法為民,把體現人民利益、反映人民願望、維護人民權益、增進人民福祉落實到立法工作各領域全過程,順應人民期盼,加強重點領域立法,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法律保障。

(作者為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副主任)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24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