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類文明新形態,究竟“新”在哪裡

季冬曉

2021年09月23日08:0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人類文明新形態,究竟“新”在哪裡

  人類在漫長的歷史長河中,創造和發展了多姿多彩的文明。從茹毛飲血到田園農耕,從工業革命到信息社會,構成了波瀾壯闊的文明圖譜,而中國共產黨人更是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書寫了激蕩人心的文明華章。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指出:“我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動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協調發展,創造了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人類文明新形態是中國共產黨人百年探索的重大貢獻,也是中國共產黨人對世界文明的重大貢獻,更為人類社會發展提供了新的中國方案。

  人類文明新形態,“新”在發展價值上的以人民為中心。人類文明新形態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根本立場,把實現人的全面發展作為推動發展的根本價值追求。尊重人民群眾的歷史主體地位,主張人民群眾是歷史創造者,是馬克思主義歷史唯物主義的基本觀點。中國共產黨在構建人類文明新形態進程中,始終堅持將以人民為中心作為發展的根本,始終以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發展的根本目標,作為解決一切問題的關鍵,作為自己的光榮使命和責任擔當。在中華大地上徹底消除絕對貧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堅持走共同富裕道路,推動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這些發展成就和理念無不彰顯我們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根本立場,展現了人類文明新形態的人民情懷。

  人類文明新形態,“新”在發展模式上開拓出的中國道路。自人類社會進入工業時代以來,西方國家憑借發達的科學技術和生產力水平,創造了輝煌的發展成就。正如馬克思、恩格斯1848年在《共產黨宣言》中所指出:“資產階級在它的不到一百年的階級統治中所創造的生產力,比過去一切世代創造的全部生產力還要多,還要大。”但是,資本主義社會的各種問題卻反映出其自身不可調和的內在矛盾,例如貧富差距、種族矛盾、社會撕裂等。中國共產黨在辯証吸收西方社會發展經驗的基礎上,團結帶領人民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創造性地走出了一條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用幾十年的時間走完了西方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道路,為欠發達國家走向現代化提供了一種新的有益借鑒。

  人類文明新形態,“新”在它開創了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現代化新模式。縱觀當今世界上的西方發達國家,其走向文明的進程,無不伴隨著野蠻掠奪和殖民統治,給廣大第三世界國家帶來了深重災難。這種將自身邁向文明進程的步伐建立在其他國家的災難基礎上的“西方中心論”模式,不符合中國文化的精神。中國不走西方資本主義國家的老路,依靠“摸著石頭過河”的探索精神,獨立自主探索走和平發展道路,始終把和平共處、互利共贏作為處理國際關系的基本准則,倡導共商、共建、共享,堅持多邊主義,反對零和博弈、霸權主義、單邊主義,積極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種立己達人的包容性和平發展道路,既造福中國,又惠及世界,為人類文明進步帶來了新希望。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鑒而豐富、而發展。中國共產黨始終秉承創新與開放的文明態度,構建了豐富多彩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文明形態。每一種文明都延續著一個國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脈,既需要薪火相傳、代代守護,又需要與時俱進、勇於創新。中國共產黨始終以弘揚優秀傳統文化為己任,並努力按照新時代要求,激活中華文明的生命力,為人類提供正確的精神指引和強大的精神動力,弘揚跨越時空、超越國度、富有永恆魅力、具有當代價值的優秀文化精神,為實現人類文明的美美與共提供對話基礎。

  (作者:季冬曉,系山東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山東省委黨校教授)

(責編:萬鵬、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