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為實現民族復興偉業提供強大精神動力

韓延明

2021年09月23日08:0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為實現民族復興偉業提供強大精神動力

  【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首次深刻闡述了偉大建黨精神,指出:“一百年前,中國共產黨的先驅們創建了中國共產黨,形成了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偉大建黨精神,這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偉大建黨精神內涵豐富、思想深刻,在實踐中形成並不斷豐富發展,集中體現了中國共產黨的性質宗旨、初心使命和理想信念,高度凝練了中國共產黨人的價值追求、精神品格與優良作風,創新發展了中國共產黨精神譜系的豐富內涵,是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的金鑰匙。偉大建黨精神的提出,對我們在新時代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極其重要的理論價值和現實意義。

  

  中國共產黨的誕生,是近代以來歷史發展的必然產物。1840年鴉片戰爭使近代中國逐步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中華民族遭受前所未有的磨難。太平天國運動、戊戌變法、義和團運動、辛亥革命等都未能完成救亡圖存的歷史重任,都未能改變“國家蒙羞、人民蒙難、文明蒙塵”的屈辱狀況。隻有在馬克思主義同中國工人運動緊密結合中應運而生的中國共產黨,深刻改變了近代以后中華民族發展的方向和進程,深刻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和命運,深刻改變了世界發展的趨勢和格局。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歷史已經並將繼續証明,沒有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民族復興必然是空想。”救國、興國、強國,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真正開啟了中國現代化的偉大征程,創造了舉世矚目的發展奇跡。

  百年來,偉大建黨精神一直激勵著中國共產黨人帶領中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不懈奮斗。“堅持真理、堅守理想”是偉大建黨精神的靈魂,引領著我們黨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指導地位,堅持在實踐中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發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並以此涵養正氣、淬煉思想,始終牢牢堅守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社會主義共同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是偉大建黨精神的重要宗旨,引領我們黨勇於以自我革命推動社會革命,激勵共產黨人永葆政治本色與為民初心,矢志不渝地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始終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不斷推向前進。“不怕犧牲、英勇斗爭”是偉大建黨精神的重要特質,引領我們黨始終滿懷“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的豪情壯志,以不怕犧牲的獻身精神和敢於斗爭的英雄氣概,面對各種各樣的風險挑戰都能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帶領億萬人民壓倒一切困難而不被困難壓倒,戰勝一切敵人而不被敵人戰勝。“對黨忠誠、不負人民”,是偉大建黨精神的重要內涵,引領共產黨人始終忠誠於黨的組織、忠誠於黨的事業,以立黨為公、奉獻人民和“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崇高情懷,真正做到在黨言黨、在黨憂黨、在黨愛黨、在黨護黨,始終站穩人民立場、恪守人民至上,實現黨性和人民性的高度統一。

  

  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不僅是一部浴血奮斗、苦難輝煌的偉大奮斗史,也是一部砥礪磨煉、淬火升華的精神鍛造史。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在長期奮斗中構建起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錘煉出鮮明的政治品格。”偉大建黨精神具有鮮明的政治性、科學性、創新性、實踐性等特點,是對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的豐富發展與獨特貢獻。偉大建黨精神是中國共產黨在百年歷史坐標中積澱的理論成果,是中國共產黨精神譜系的源和本、根和魂,是中國共產黨精神譜系中的璀璨財富。

  我們黨在不同歷史時期鍛造了內涵不同卻一脈相承的紅色精神。這些精神組成了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是中國共產黨發展壯大的精神密碼,為立黨興黨強黨提供了豐厚滋養。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提及黨的紅色精神,例如井岡山精神、蘇區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抗戰精神、抗美援朝精神、“兩彈一星”精神、雷鋒精神、焦裕祿精神、特區精神、載人航天精神、抗震救災精神、塞罕壩精神、勞模精神、工匠精神、抗疫精神、脫貧攻堅精神等。這些紅色精神雖有著各自鮮明的時代內涵,但都體現著偉大建黨精神的精髓要義,是對偉大建黨精神的豐富和發揚。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熔鑄著信仰和忠誠,是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事業取得成功的紅色密碼,也是激勵我們奮進新時代新征程的強大精神力量。

  

  偉大政黨鑄就偉大精神,偉大精神成就偉大事業。跨越時空、歷久彌新的偉大建黨精神是中國共產黨成長壯大的強大動力。從上海石庫門到嘉興南湖,一艘小小紅船承載著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越過急流險灘,穿過驚濤駭浪,成為領航中國行穩致遠的巍巍巨輪。回首百年,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從小到大、由弱變強,始終保持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就是因為在偉大建黨精神的指引下,中國共產黨始終是偉大、光榮、正確的黨,是有理想、有信念、有擔當的黨,是無私奉獻、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黨,是既有家國情懷又有世界胸懷的使命型政黨。

  百年來,在偉大建黨精神的激勵和引導下,中國共產黨人凝心聚力、忠誠為民,接續奮斗、推進偉業,譜寫了撼天動地的不懈奮斗史、不怕犧牲史、理論探索史、為民造福史和自身建設史。百年奠基立業滄桑礪洗,百年篳路藍縷薪火相繼。偉大建黨精神,集中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的夢想和追求、情懷和擔當、犧牲和奉獻。深刻理解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偉大建黨精神的重要論述,回顧領悟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創造的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成就,對於我們在新時代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切實杜絕承平日久、精神懈怠的危險心態,扎實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在新征程上繼續砥礪品格、昂揚奮進,具有重大指導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歷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傳。我們要繼續弘揚光榮傳統、賡續紅色血脈,永遠把偉大建黨精神繼承下去、發揚光大!”黨的百年華誕,既是全黨全國凝心聚力、共襄盛舉的重要契機,也是中華民族開拓奮進、揚帆遠航的新起點。當前,我們已經踏上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在偉大建黨精神指引下,中國共產黨必將帶領全體中國人民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不可阻擋的步伐邁向偉大復興。

  (作者:韓延明,系山東師范大學特聘教授)

(責編:萬鵬、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