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為國家發展提供戰略支撐

奮力推進科技自立自強(新知新覺)

吳群剛

2021年09月23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科技是國家強盛之基,創新是民族進步之魂。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強調:“推進科技自立自強”。推進科技自立自強,彰顯了我們黨深刻洞察世界科技發展大勢、加快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歷史自覺,對於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贏得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主動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堅持和加強黨對科技自立自強的領導。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科技創新事業不斷前進的根本政治保証。”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我們黨都高度重視科技事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創新是第一動力、全面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建設世界科技強國。黨的十九大以來,黨中央全面分析國際科技創新競爭態勢,深入研判國內外發展形勢,針對我國科技事業面臨的突出問題和挑戰,堅持把科技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全面謀劃科技創新工作。在黨的堅強領導下,我國科技實力正在從量的積累邁向質的飛躍、從點的突破邁向系統能力提升。實踐証明,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科技創新事業不斷發展的根本政治保証。新的征程上推進科技自立自強,必須一以貫之堅持和加強黨對科技事業的領導,健全黨對科技工作的領導體制,發揮黨的領導政治優勢。

把原始創新能力提升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必須走出適合國情的創新路子,特別是要把原始創新能力提升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實現更多‘從0到1’的突破。”當今世界,科技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地位越來越重要,誰能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中下好科技創新“先手棋”,誰就能搶佔先機、贏得主動。實踐証明,關鍵核心技術是要不來、買不來、討不來的。我國科技事業發展的歷程啟示我們,自力更生是中華民族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奮斗基點,自主創新是我們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逆全球化、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抬頭。我們必須進一步增強憂患意識、風險意識,深刻認識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內在邏輯和重大意義,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把原始創新能力提升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突破一批關鍵核心技術,強化關鍵環節、關鍵領域、關鍵產品的保障能力,加快搶佔科技競爭和未來產業發展制高點。

通過深化科技體制改革釋放創新潛能。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國科技隊伍蘊藏著巨大創新潛能,關鍵是要通過深化科技體制改革把這種潛能有效釋放出來。”推進科技自立自強,當務之急是加快科技體制改革步伐,破除一切束縛創新驅動發展的觀念和體制機制障礙,把政府、市場、社會等各方面力量擰成一股繩,最大限度地提高科技創新效率,著力激發創新活力。處理好政府和市場關系,推動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更好結合,通過市場需求引導創新資源有效配置,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讓企業真正成為技術創新的主體。改革重大科技項目立項和組織管理方式,實行“揭榜挂帥”等制度,讓有真才實學的科技人員有用武之地。積極融入全球創新網絡,以開放視野謀劃和推動科技創新,主動深化國際交流合作,切實提升科技創新的國際合作水平。

(作者為四川省科技廳黨組書記)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23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