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從團結合作中匯聚力量(和音)

——構建更加緊密的上合組織命運共同體①

2021年09月19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回顧光輝發展歷程,團結合作是上合組織發展壯大的成長之基﹔展望廣闊發展前景,團結合作是上合組織行穩致遠的力量之源

 

9月17日,習近平主席在北京以視頻方式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二十一次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在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疊加交織、國際和地區形勢復雜深刻演變的背景下,習近平主席深刻總結上合組織發展成就和經驗,面向未來提出一系列新倡議、新主張,為推動構建更加緊密的上合組織命運共同體注入強大動力。

上合組織是世界上幅員最廣、人口最多的綜合性區域合作組織。成立20年來,上合組織成員國始終遵循“上海精神”,超越社會制度和歷史文化差異,成功走出了一條新型區域組織的合作與發展道路,在地區和國際事務中發揮了積極作用,為構建新型國際關系和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重要理論和實踐探索。“共促政治互信”“共護安全穩定”“共謀繁榮發展”“共擔國際道義”,這是上合組織20年來蓬勃發展、成員國互利合作取得累累碩果的重要經驗。

“我們應該高舉‘上海精神’旗幟,在國際關系民主化歷史潮流中把握前進方向,在人類共同發展宏大格局中推進自身發展,構建更加緊密的上海合作組織命運共同體,為世界持久和平和共同繁榮作出更大貢獻。”在上合組織開啟發展新征程之際,習近平主席提出走團結合作之路、走安危共擔之路、走開放融通之路、走互學互鑒之路、走公平正義之路5點建議,為上合組織發展指明方向。國際人士指出,習近平主席不僅強調了繼續遵循“上海精神”的重要意義,還提出重要建議,對地區和平、穩定、發展將產生深遠影響。

回顧光輝發展歷程,團結合作是上合組織發展壯大的成長之基﹔展望廣闊發展前景,團結合作是上合組織行穩致遠的力量之源。20年來,上合組織成員國成為各自發展道路上可信賴的堅強后盾,構筑起守護地區和平安寧的銅牆鐵壁,加快構建各國人民共享幸福的美好家園,奏響了國際社會同呼吸、共命運的時代樂章。當前,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蔓延、世界經濟增長動力不足、全球治理遭遇困境等人類共同挑戰,扛起歷史責任,展現時代擔當,在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上推進上合組織各領域合作,成為構建更加緊密的上合組織命運共同體的應有之義。

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是當前最緊迫的任務,團結合作是抗擊疫情最有力的武器。習近平主席強調,要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弘揚科學精神,深入開展國際抗疫合作,推動疫苗公平合理分配,堅決抵制病毒溯源政治化。這是繼去年在上合組織峰會上提出“加強抗疫合作,構建衛生健康共同體”重大倡議后,習近平主席再次在上合組織平台推動國際抗疫合作。中國主張得到各方積極響應,成員國在《上海合作組織二十周年杜尚別宣言》中指出,上合組織框架內衛生防疫領域合作彰顯重大現實意義,反對與新冠肺炎疫情有關的污名化,強調應進一步加強國際合作,共同防止疫情蔓延。中國迄今已向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將近12億劑疫苗和原液,並將加緊實現全年向世界提供20億劑疫苗,深化同發展中國家抗疫合作,用好中方向“新冠疫苗實施計劃”捐贈的1億美元。中國推動抗疫合作的實實在在舉措,為人類徹底戰勝疫情增強了信心。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人間正道,也是上合組織開啟發展新征程的光明大道。站在上合組織發展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將與上合組織其他成員國一道,從“上海精神”中汲取智慧,從團結合作中匯聚力量,構建更加緊密的上合組織命運共同體,為區域合作與全球治理提供有益的“上合方案”,為人類發展進步注入強勁的“上合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19日 03 版)

(責編:吳楠、李依環)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