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太空凱旋激蕩奮斗足音(快評)

余建斌

2021年09月19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從400公裡左右高度的中國空間站核心艙出發,一個小小的人類飛行器向著藍色地球搖曳而下,在天地間劃出一條壯麗而優美的軌跡。北京時間2021年9月17日,航天員聶海勝、劉伯明、湯洪波乘坐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順利降落在大漠之中的東風著陸場,回到闊別3個月之久的地球家園。

這是時隔5年,神舟載人飛船再次實現中國航天員天地往返的壯舉,標志著我國取得了空間站建造階段首次載人飛行任務的圓滿成功,對我國空間站工程按計劃推進有著重大意義。神舟十二號航天員在空間站組合體工作生活90天,創造了中國航天員太空駐留時間的新紀錄,也為未來的飛行積累了豐富經驗。神舟十二號成功歸來,刷新了我國空間站建造的進度,也將中國人探索太空的能力提升了一大截。

從航天員回到地球出艙那一刻的熟悉笑臉,我們看到的是中國航天的又一次進步。作為空間站階段首次載人飛行任務,神舟十二號意義重大,成果喜人。搭起“一”字形中國空間站組合體,在太空筑就中國人的“太空新家”﹔進入中國人自己的空間站,並成功完成兩次太空漫步……從“太空一日”,到“太空90天”,跨越的不僅是日子,也是中國航天進步的印記﹔數出的不僅是天數,也是航天人奔跑的步履。對比中國航天員7次“太空出差”的條件和體驗,變化的是為實現飛天夢的登攀高度和航天科技的飛躍幅度,不變的是航天人始終心懷“國之大者”,向著科技自立自強一往無前的執著奮進。

從一張張年輕而沉穩、從容而自信的航天人面孔,窺見的是中國航天的精神密碼。火箭發射倒計時口令的清脆自信,火箭、飛船總裝車間裡對一顆顆螺絲釘的小心翼翼,航天員出艙時地面支持小組的全神貫注……從弱水河畔的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南海之濱的文昌發射場,到各大航天測控站、大洋之上的航天測量船,是無數航天人共同托舉航天員飛天、共同在太空搭建起中國空間站。為了用最可靠、最安全、最溫暖的方式迎接航天員歸來,著陸場地面搜救隊員們常年備戰,時時穿越無人區,在高原草地、沙漠戈壁不懼風暴和嚴寒酷暑,練就過硬搜救本領。幾代航天人創造了“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特別能攻關、特別能奉獻”的載人航天精神,而這種精神又不斷激發和推動著一代又一代航天人赤誠奉獻、奮斗不止。

從歡樂的天地互動,我們也感受到科技進步、國家富強所帶來的美好和喜悅。“太空出差”的經驗日趨豐富,不僅使航天員更自信,也讓熟悉飛天場景的百姓從航天員的太空生活中找到樂趣。有人笑稱“神十二”航天員“太空出差”三個月回來正好趕上過中秋節,航天員和奧運冠軍的“天地對話”也被推上了熱搜,航天員拍攝的絕美照片更是激起驚嘆。太空精彩生活、太空驚艷大片的背后,正是科技創新的力量支撐、以星辰所編織的夢想紐帶。這條紐帶,激勵少年向往太空勇於探索,激勵成年人追求進步而努力奮斗,也牽引所有人向著美好的未來出發。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19日 02 版)

(責編:吳楠、李依環)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