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可逆轉

魏四海

2021年09月18日08:13    來源:《紅旗文稿》2021/17

原標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可逆轉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鄭重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向全世界發出的庄嚴宣告,深刻揭示了近代以來中國歷史發展的根本規律,豪邁展望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充分彰顯了黨團結帶領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堅定決心和無比自信。

  一

  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重要講話中圍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一主題,呈現出一個既具有不同階段歷史特征又構成一個有機整體圖景的百年征程,用四個歷史階段的四個偉大成就,闡明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不可逆轉。

  1840年鴉片戰爭以后,西方列強的入侵和封建統治的腐敗,使中國逐漸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國家蒙辱、人民蒙難、文明蒙塵。這意味著中華民族當時已經失去了偉大復興的根本社會條件。隻有中國共產黨的誕生,繼而領導建立新中國,我們才徹底結束了舊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歷史,徹底結束了舊中國一盤散沙的局面,徹底廢除了列強強加給中國的不平等條約和帝國主義在中國的一切特權。歷史証明,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創造了根本社會條件。

  新中國成立之初,國內百廢待興、百業待舉﹔國外帝國主義顛覆破壞、霸權主義武裝挑舋。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社會主義革命,消滅在中國延續幾千年的封建剝削壓迫制度,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推進社會主義建設,戰勝帝國主義、霸權主義的顛覆破壞和武裝挑舋,實現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實現了一窮二白、人口眾多的東方大國大步邁進社會主義社會的偉大飛躍。歷史証明,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我們黨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理論勇氣,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實現新中國成立以來黨的歷史上具有深遠意義的偉大轉折,確立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戰勝來自各方面的風險挑戰,開創、堅持、捍衛、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了從高度集中的計劃經濟體制到充滿活力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從封閉半封閉到全方位開放的歷史性轉變,實現了從生產力相對落后的狀況到經濟總量躍居世界第二的歷史性突破,實現了人民生活從溫飽不足到總體小康再到全面建設小康的歷史性跨越。歷史証明,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充滿新的活力的體制保証和快速發展的物質條件。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堅持依規治黨、形成比較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戰勝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明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戰略安排,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歷史証明,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黨的初心使命和人民的期盼,是目標引領和精神支撐綜合作用的結果。

  初心使命錨定偉大復興。鴉片戰爭以后,中國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中華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難。為了拯救民族危亡,中國人民奮起反抗,仁人志士奔走吶喊,各種救國方案輪番出台,但都以失敗而告終。中國迫切需要新的思想引領救亡運動,迫切需要新的組織凝聚革命力量。在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偉大覺醒中,在馬克思列寧主義同中國工人運動的緊密結合中,中國共產黨應運而生。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一經誕生,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確立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的一切奮斗、一切犧牲、一切創造,歸結起來就是一個主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人民偉力推進偉大復興。人民群眾是社會發展的決定力量,這是歷史唯物主義的基本觀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凝聚了幾代中國人的夙願,體現了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的整體利益,是每一個中華兒女的共同期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離不開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離不開中國人民的團結奮斗。“喚起工農千百萬,同心干”,隻要我們黨永遠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動員全國各族人民,調動各方面積極性,畫好民族復興的同心圓,凝聚民族復興的磅礡力量,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就一定能夠實現。

  奮斗目標引領偉大復興。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黨的百年奮斗的主題,“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貫穿始終。正是由於始終錨定這個前進目標,我們黨才能在極端困境中發展壯大,才能在瀕臨絕境中突出重圍,才能在困頓逆境中毅然奮起,團結帶領人民歷經千難萬險,付出巨大犧牲,攻克了一個又一個看似不可攻克的難關,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在新的征程上,我們必須始終保持戰略定力,矢志不渝朝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奮勇前進,以不可阻擋的步伐邁向偉大復興。

  偉大精神支撐偉大復興。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國家強盛、民族復興需要物質文明的積累,更需要精神文明的升華”。在一百年的非凡奮斗歷程中,我們黨形成了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偉大建黨精神,這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歷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傳。歷史深刻証明,中國共產黨已經擁有了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核心的宏大精神譜系,中國人民已經具有了偉大創造精神、偉大奮斗精神、偉大團結精神、偉大夢想精神,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已經擁有了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發展大勢不可阻擋,發展進程不可逆轉。

  

  實現偉大夢想就要頑強拼搏、不懈奮斗,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走好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最根本的保証是黨的堅強領導。歷史和現實都充分証明,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的征程上,我們必須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不斷完善黨的領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牢記“國之大者”,繼續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不斷提高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切實把黨的領導落實和體現到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確保黨始終成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堅強領導核心。

  思想是行動的先導,理論是實踐的指南。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在人類思想史上,就科學性、真理性、影響力、傳播面而言,沒有一種思想理論能達到馬克思主義的高度,也沒有一種學說能像馬克思主義那樣對世界產生了如此巨大的影響。”歷史和現實都充分証明,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新的征程上,我們必須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繼續發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

  方向決定道路,道路決定命運。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引領下,我們黨創造了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為解決世界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而反觀西方資本主義國家,近些年來陷入發展困境,“黑天鵝”、“灰犀牛”事件頻發,“逆全球化”浪潮、難民危機、恐怖襲擊等亂象叢生。歷史和現實都充分証明,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發展中國,隻有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黨和人民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新的征程上,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推進科技自立自強,保証人民當家作主,堅持依法治國,堅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協同推進人民富裕、國家強盛、中國美麗。

  (作者:河北省委黨校〈河北行政學院〉常務副校〈院〉長)

(責編:萬鵬、劉圓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