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

林文勛

2021年09月18日08:11    來源:《紅旗文稿》2021/17

原標題: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

  馬克思主義深刻改變了中國,中國也極大豐富了馬克思主義。我們黨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歷史。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就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觀點、重大論斷。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他要求:“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

  

  馬克思主義是科學的理論。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的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馬克思給我們留下的最有價值、最具影響力的精神財富,就是以他名字命名的科學理論——馬克思主義。這一理論猶如壯麗的日出,照亮了人類探索歷史規律和尋求自身解放的道路。”在人類思想史上,沒有哪一種思想理論對人類產生了如此廣泛而深刻的影響。它吸收了人類思想的優秀成果,開辟了人類思想發展的新高度,打開了人類思想發展的新大門,照亮了人類前進的道路,從而閃耀著思想的光芒。馬克思主義科學回答了世界發展的普遍規律和人類社會發展的基本規律,為我們認識世界與改造世界,認識社會與改造社會提供了基本思路、原則、方法、路徑。

  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馬克思主義是中國共產黨的靈魂和旗幟,是立黨、立國之本,什麼時候都不能丟,什麼時候都要堅持以馬克思主義武裝頭腦。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是我們黨的靈魂和旗幟。”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廣泛傳播催生了中國共產黨,馬克思主義使我們黨擁有了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擁有了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一百年來,我們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創立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黨和人民事業不斷開創新局。實踐証明,馬克思主義是我們認識世界、把握規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是我們黨和國家必須始終遵循的指導思想。

  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看待問題、研究問題和解決問題。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紀念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要贏得優勢、贏得主動、贏得未來,必須不斷提高運用馬克思主義分析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既是世界觀,也是方法論。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看待問題、研究問題和解決問題,要善於透過現象看本質,把握好歷史大勢,從而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把握歷史主動,於變局中開新局。我們要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關於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思想、關於堅守人民立場的思想、關於生產力和生產關系的思想、關於人民民主的思想、關於文化建設的思想、關於社會建設的思想、關於人與自然關系的思想、關於世界歷史的思想、關於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的思想等系列重要思想,科學回答和解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當代實踐中的重大問題。馬克思主義理論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看家本領,共產黨人要把讀馬克思主義經典、悟馬克思主義原理當作一種生活習慣、當作一種精神追求,用經典涵養正氣、淬煉思想、升華境界、指導實踐。

  馬克思主義必須隨著實踐的變化而發展。馬克思主義理論不是教條,而是行動指南,必須隨著實踐的變化而發展。一部馬克思主義發展史就是馬克思、恩格斯以及他們的后繼者們不斷根據時代、實踐、認識發展而發展的歷史,是不斷吸收人類歷史上一切優秀思想文化成果豐富自己的歷史。創新是馬克思主義的本質要求,也是其生命力所在。要繼承過去、立足現實、面向未來,科學把握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用鮮活豐富的當代中國實踐來推動馬克思主義發展,不斷實現馬克思主義的自我超越與創新。馬克思主義的開放性是其保持強大生機與活力的關鍵。要始終保持開放的姿態,努力汲取人類發展進步的一切成果,融合一切有益的養料,在開放中發展,在融合中創新。馬克思主義是人類共同的思想理論成果,是關於人類社會發展的思想,具有世界性。要面向世界,著力將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推向世界,讓馬克思主義在世界范圍內綻放更為耀眼的光芒,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提供更多的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繼續發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我們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講話的深意,深刻把握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根本要求。

  回應時代是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內在動力。凡是偉大的思想,都有一個共同的特征:源於時代又超越時代。馬克思主義就是源於時代又超越時代的偉大思想。今天,中國大踏步趕上了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迫切需要我們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習近平總書記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中指出:“這是一個需要理論而且一定能夠產生理論的時代,這是一個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夠產生思想的時代。”這是時代的聲音、時代的召喚。馬克思主義始終與時代同行,永立時代潮頭。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面對中國發展新時代,需要我們從中國實際出發,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從而科學回答時代之問,有效解決時代課題,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偉大實踐中,創造出無愧於時代的新業績。

  立足實踐是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根本支撐。實踐的觀點是馬克思主義認識論第一位的觀點,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偉大的思想來自偉大的實踐,並在實踐中得到檢驗和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馬克思主義不是書齋裡的學問,而是為了改變人民歷史命運而創立的,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實踐中形成的,也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實踐中豐富和發展的,為人民認識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強大精神力量。”這既強調了實踐是理論的源泉,又強調了人民是實踐的主體。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當代最偉大的實踐,偉大的實踐創造需要偉大的理論創新。我們要立足實踐,進一步弘揚理論聯系實際的優良作風,堅持從實踐中來,到實踐中去,在實踐中創新理論、檢驗理論、發展理論,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把馬克思主義的精深理論轉化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生動實踐創造。

  植根人民是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力量源泉。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馬克思主義是人民的理論,第一次創立了人民實現自身解放的思想體系。馬克思主義博大精深,歸根到底就是一句話,為人類求解放。”偉大的思想來自人民。人民利益是馬克思主義的出發點和歸宿,馬克思主義是人民群眾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和強大精神力量。中國共產黨的初心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我們黨來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務人民,一旦脫離群眾,就會失去生命力。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國共產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中國共產黨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與人民休戚與共、生死相依,沒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從來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團、任何權勢團體、任何特權階層的利益。”我們要堅持人民至上的根本立場,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尊重人民主體地位和首創精神,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凝聚起眾志成城的磅礡力量,團結帶領人民共同創造歷史偉業。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過程中,汲取人民智慧和人民力量,充分展現出馬克思主義的人民性和創造力。

  敢於斗爭是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本質要求。通觀人類歷史,凡是偉大的思想,一定是在偉大斗爭當中產生的,是在同各種錯誤思想交鋒中碰撞產生出來的。辯証唯物主義認為,矛盾無處不在、無時不有,有矛盾就會有斗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黨要團結帶領人民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斗爭是思想的洗禮,斗爭是思想成長的條件。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百年探索史告訴我們,馬克思主義的任何理論成果都是在斗爭中誕生、在斗爭中發展、在斗爭中壯大。新時代推進馬克思主義的中國化,要求我們永遠保持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堅持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始終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保持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讓馬克思主義的旗幟高高飄揚,照亮人類,照亮世界。

  (作者:雲南大學黨委書記)

(責編:萬鵬、劉圓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