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馬克思主義行的理論邏輯

周志成

2021年09月16日08:0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馬克思主義行的理論邏輯

  【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向全世界作出的庄嚴宣告。“好”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因為有“能”的中國共產黨的正確領導,而“能”的中國共產黨是因為有“行”的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指導。馬克思主義之所以行,關鍵在於作為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能夠成功指導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壯闊實踐,根本在於馬克思主義能指引中國前進的正確方向,使中華民族在精神上從被動走向主動,深刻影響了中國人民和中國共產黨,深刻改變了世界歷史發展的格局,深刻改寫了社會主義與資本主義的力量對比。

  1.馬克思主義行,行在指引正確方向

  馬克思主義傳入中國之后,給中國人民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指明了正確方向。這是馬克思主義之所以行的根本所在。

  馬克思主義帶來了信仰之光。信仰是行動的指南。鴉片戰爭之后,中國逐步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中華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難。為了拯救民族危亡,中國人民奮起反抗,仁人志士奔走吶喊,各類革命運動接連而起,各種救國方案輪番出台,但都以失敗而告終。中國迫切需要新的思想引領救亡運動,迫切需要新的組織凝聚革命力量。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五四時期,與馬克思主義一起傳入中國的還有五花八門的各種“主義”,但是,成功指導了十月革命的馬克思主義以其揭示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科學性、服務人民實現自身解放的人民性、指引人民改造世界的實踐性、始終站在時代前沿的開放性,為覺醒中的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帶來了信仰之光。在馬克思主義同中國工人運動緊密結合中應運而生的中國共產黨,成立之初便把馬克思主義寫在了自己的旗幟上,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而形成的中國化理論成果,即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自己的行動指南。

  馬克思主義點亮了理想之光。理想是指路的明燈。馬克思主義的唯物史觀和剩余價值學說,科學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的一般規律,揭示了資本主義運行的特殊規律,揭示了人類社會最終走向共產主義的必然趨勢,“資產階級的滅亡和無產階級的勝利是同樣不可避免的”。堅信未來的理想社會“將是這樣一個聯合體,在那裡,每個人的自由發展是一切人的自由發展的條件”。馬克思主義奠定了共產黨人堅定理想信念的理論基礎,也為幾千年來中國人民孜孜追求的大同社會、天下為公的偉大理想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共產主義遠大理想為探索救國救民之路的中國共產黨人點亮了理想之光。中國共產黨在成立之初便把實現共產主義作為自己追求的崇高理想,當代中國共產黨人自覺地從這一崇高理想中汲取強大的信仰力量,積極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

  馬克思主義鑄就了夢想之光。夢想是前行的力量。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成為近代以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共產黨人為工人階級的最近的目的和利益而斗爭,但是他們在當前的運動中同時代表運動的未來。”中國共產黨在成立之初便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確立為自己的初心使命,把為人類謀發展、為世界謀大同確立為自己的使命擔當,並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融入共產主義偉大理想之中,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2.馬克思主義行,行在指出科學方法

  方法是過河的“橋”和“船”,會做才能成事。馬克思主義為我們認識世界、把握規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提供了強大的思想武器。

  馬克思主義哲學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看家本領。黨成立以來一條根本的經驗就是思想路線不能出問題。馬克思主義哲學科學揭示了自然、社會和人類思維發展的一般規律,是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學哲學、用哲學,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中國共產黨人運用矛盾普遍性和特殊性的原理,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領導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不斷取得勝利﹔運用世界物質統一性原理,堅持一切從客觀實際出發而不是從主觀願望出發制定政策、推動工作,提出了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以及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論斷,等等。因而,“辯証唯物主義是中國共產黨人的世界觀和方法論”,馬克思主義哲學“依然是指導我們共產黨人前進的強大思想武器”,要“努力把馬克思主義哲學作為自己的看家本領”。

  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為豐富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提供了理論基礎和根本遵循。解放和發展生產力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是中國共產黨人接力探索、著力解決的重大問題。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揭示了人類社會特別是資本主義社會經濟運動規律,是科學掌握經濟運動過程、把握社會經濟發展規律的理論指導。中國共產黨人運用“發展為了人民”這一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根本立場,提出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運用生產資料所有制是生產關系的核心的原理,確立了“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明確公有制經濟和非公有制經濟都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等等。因而,“各種經濟學理論五花八門,我們政治經濟學的根本隻能是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而不能是別的什麼經濟理論”。

  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源頭。道路問題是關系黨的事業興衰成敗第一位的問題,道路就是黨的生命。科學社會主義是關於無產階級解放運動的性質、條件和目的的學說,指明了通向理想社會的道路。中國共產黨人運用無產階級專政是實現共產主義的根本政治保証這一原則,建立了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人民民主專政的社會主義國家,確立了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層群眾自治制度等基本政治制度,等等。因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邏輯和中國社會發展歷史邏輯的辯証統一。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不能丟,丟了就不是社會主義。

  3.馬克思主義行,行在提供強大動力

  動力是一切力量的源泉,堅持才能成功。馬克思主義為我們進行革命、建設和改革尋找動力之源提供了堅實的理論基礎。

  人民群眾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主體力量。馬克思主義本身就是為人類求解放的理論,具有鮮明的階級性,認為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也是實現自身解放及自由全面發展的主體力量。中國共產黨人充分認識到,人民“是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是黨執政的最大底氣”。必須深刻認識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國共產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把人民立場作為根本立場,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初心使命,緊緊依靠人民創造歷史。

  廣泛的統一戰線是團結一切力量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法寶。人多力量大。中國共產黨人充分認識到,要增強黨的階級基礎、擴大黨的群眾基礎、鞏固黨的執政地位,必須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奮斗的力量。在實踐中發展和壯大由全體社會主義勞動者、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擁護社會主義的愛國者、擁護祖國統一和致力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愛國者組成的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中國共產黨人同樣認識到,“得道多助,失道寡助”,要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還必須在實踐中始終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旗幟,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以中國的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

  中國共產黨的正確領導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可靠保証。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無產階級從一個自在的階級變成自為的階級,須有無產階級理論的指引,也須有無產階級政黨的引領。“在無產階級和資產階級的斗爭所經歷的各個發展階段上,共產黨人始終代表整個運動的利益。”中國共產黨充分認識到,“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在實踐中始終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提高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充分發揮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確保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作者:周志成,系北京信息科技大學黨委副書記、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責編:萬鵬、劉圓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