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加強頂層設計 促進新階段人權事業全面發展

2021年09月15日08:1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加強頂層設計 促進新階段人權事業全面發展

  近日,《國家人權行動計劃(2021─2025年)》發布,這是中國政府發布實施的第四期國家人權行動計劃,確定了2021—2025年國家尊重、保護和促進人權的階段性目標和任務。

  9月14日,國新辦舉行吹風會,邀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人權事務局宣傳處處長、二級巡視員李曉軍,外交部人權事務特別代表李笑梅,生態環境部法規與標准司司長別濤,南開大學人權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常健解讀《國家人權行動計劃(2021─2025年)》主要內容,並答記者問。

  回應群眾關切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中國取得的非凡人權成就,奠定了中國人權發展進步的新起點,《國家人權行動計劃(2021─2025年)》(以下簡稱“本期《行動計劃》”)應時而生。

  李曉軍介紹,本期《行動計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針對新階段、新需求,提出新目標、新任務,著力解決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本期《行動計劃》包含近200項目標和任務,篇幅比第三期大幅增加,目標和任務增加近30項,其中約束性指標佔大約1/3。

  “本期《行動計劃》呈現出全面與重點相結合、繼承與創新相結合、鞏固與提高相結合的特點。”常健認為,本期《行動計劃》在公民權利、政治權利、特定群體權利以及人權教育和研究等方面具有不少亮點——

  在公民權利方面,強調完善應急狀態下生命權保障體系,實施人權侵害禁令制度,依法懲處“軟暴力”犯罪,完善個人信息保護法律制度,為流動人口參選創造便利條件。

  在政治權利方面,強調要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擴大公民自主參與和自由發展空間,為實現所有人的自由全面共同發展創造更為堅實的民主法治基礎。

  在特定群體權利方面,強調要加強對特定群體權益的平等保護和特殊扶助,建立常態和非常態相結合的特定群體權利保障機制。

  人權教育和研究方面,要求廣泛開展人權教育、研究、培訓和知識普及,營造全社會尊重和保障人權的文化氛圍。

  加強交流合作

  展望未來五年新一期國家人權行動計劃,中國將在國際人權交流合作領域開啟新的篇章。

  李笑梅介紹,與上期相比,本期《行動計劃》中,涉及國際合作領域的標題從“人權條約履行和國際交流合作”變為“參與全球人權治理”,並且從履行國際人權條約義務、深度參與國際人權工作、開展建設性人權合作與對話、為全球人權事業作出中國貢獻四個方面,提出了中國在促進本國和國際人權事業發展方面新的目標和承諾。

  作為世界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人權事業發展本身就是對世界人權事業的最大貢獻。中國高度重視國際人權文書對促進和保護人權的重要作用,將及時提交人權條約履約報告並參加審議,與條約機構開展建設性對話。

  中國還將深度參與聯合國人權機構工作,競選2024—2026年度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成員。同時,開展建設性人權對話與合作,繼續舉辦國際和區域人權論壇、研討會等,增進各方在人權問題上的相互了解和交流互鑒,推動構建公平正義、合理有效的國際人權體系。

  “辦好自己的事,是中國參與全球人權治理的最大底氣。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歷史性解決絕對貧困問題,不僅譜寫了中國人權事業的新篇章,而且也是世界人權事業發展史上的重要裡程碑。”李笑梅說,“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在習近平外交思想的指引下,同各方加強人權交流與合作,共同推動國際人權事業的健康發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保障公眾環境權

  “環境權利”的保護是中國人權保護的一個重要特點,“環境權利”已經連續12年被先后四期《行動計劃》納入其中。

  對環境權的有效保護離不開健全的環境法治。我國從推動應對氣候變化、控制生態惡化、防治環境污染等一系列環境問題方面入手,有力地維護公眾的環境權利。國家人權行動計劃經過12年的接續努力,在環境權利保護方面已經取得了顯著的成效。完善生態環境法治、保障公眾的環境權益、解決環境民生問題、改善生態環境質量、有效維護公眾的健康,有力地提升了公眾在生態環境方面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成為中國人權保障的一個亮點。

  “新時代的生態環保工作與環境權益密切關聯,我個人體會,它集中表現在民生觀、公平觀、開放性和參與性、世界觀等幾方面。”別濤表示,這要求生態環保工作提供更多的優質的生態產品,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的需要﹔統籌城鄉生態環境保護,推進城鄉之間環境基本公共服務的均等化﹔開展全民綠色行動,保障公眾對環境的知情、參與、監督的權利,等等。

  “十四五”期間,生態環境部將進一步加強重點領域立法,加快構建與美麗中國目標相適應的生態文明法律法規體系,以最嚴格制度和最嚴密法治保護生態環境,加大對環保領域違法行為的懲處力度,推動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記者 安勝藍 靳昊)

(責編:萬鵬、劉圓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