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練好內功提升修養的行動指南

臧安民

2021年09月15日08:04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練好內功提升修養的行動指南

  習近平總書記在2021年秋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年輕干部生逢偉大時代,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生力軍,必須練好內功、提升修養,做到信念堅定、對黨忠誠,注重實際、實事求是,勇於擔當、善於作為,堅持原則、敢於斗爭,嚴守規矩、不逾底線,勤學苦練、增強本領,努力成為可堪大用、能擔重任的棟梁之才,不辜負黨和人民期望和重托。”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思想深邃,語重心長、直抵心靈,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緊密結合思想和工作實際,加強理論學習,提高黨性修養,砥礪政治品格,錘煉過硬本領,以忠誠干淨擔當的實際行動,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奮勇爭先、建功立業。

  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必須堅守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

  堅持革命理想高於天,使自己走得穩、走得遠。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從立黨興黨強黨的戰略高度,反復強調黨員干部要堅定理想信念。在這次開班式上,他再次深刻回答了理想信念是什麼,“這個理想信念,就是馬克思主義信仰、共產主義遠大理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深刻闡釋了理想信念的極端重要性,指出“黨員干部有了堅定理想信念,才能經得住各種考驗,走得穩、走得遠”﹔深刻警示了理想信念缺失的危害,指出“沒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堅定,就經不起風吹浪打,關鍵時刻就會私心雜念叢生,甚至臨陣脫逃”。回顧我們黨波瀾壯闊的百年奮斗史,一代代共產黨人正是為了心中的理想信念,才在戰場上勇往直前、奮不顧身、英勇戰斗,才在和平環境中恪盡職守、默默奉獻、鞠躬盡瘁,才在急難險重任務面前勇挑重擔、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才在危險到來時誓言鏗鏘、奮不顧身、向險而行。面向未來,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我們更需要堅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奮斗。

  堅持在斗爭實踐中不斷砥礪、經受考驗,使自己常修常煉、終身信守。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形成堅定理想信念,既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是一勞永逸的,而是要在斗爭實踐中不斷砥礪、經受考驗。”我們要緊密聯系思想工作實際,通過理論學習堅定理想信念,把學習成果轉化為提升黨性修養、思想境界、道德水平的精神營養﹔通過領悟黨史堅定理想信念,深刻領會黨團結帶領人民開辟的偉大道路、建立的偉大功業、鑄就的偉大精神、積累的寶貴經驗,深刻認識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通過本職工作堅定理想信念,心無旁騖、心境澄明、心力茁壯地體會理想信念的力量﹔通過嚴格的黨內生活堅定理想信念,積極參加中心組學習、“三會一課”等,檢視自己的思想言行,不斷撣去思想上的灰塵,守望心中綠洲、守住政治生命。

  堅持對黨忠誠、披肝瀝膽,使自己做到貼心跟黨走、九死而不悔。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理想信念堅定才能對黨忠誠,對黨忠誠是對理想信念堅定的最好詮釋。”忠誠是實踐的、具體的,要體現在堅定不移堅持黨的領導上,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體現在堅決貫徹執行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上,不折不扣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體現在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上,自覺加強政治歷練,增強政治自制力﹔體現在堅持黨和人民事業高於一切上,自覺執行組織決定、聽從組織召喚,履職盡責、許黨報國,為完成黨交給的任務赴湯蹈火、在所不辭。

  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必須把一切從實際出發作為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掌握“實事”,深入實際、了解實際,做心中有大局、腳下接地氣的干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持從實際出發,前提是深入實際、了解實際,隻有這樣才能做到實事求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為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習近平總書記走遍全國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深入坡急溝深的偏遠村寨,看真貧、訪真苦、謀良策。領導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要練好調查研究這個基本功,以解決問題為前提,邁開步子、走出院子、扑下身子,認真研究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中的重大問題,認真查找推進落實過程中的差距和不足,認真了解群眾“急難愁盼”的問題,使制定的方案、提出的措施接地氣、有底氣。

  深入“求是”,善於思考、把握規律,做思有方向、謀有依據、干事精准的干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在深入分析思考上下功夫,去粗取精、去偽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裡,找到事物的本質和規律,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要對本地區本單位本部門的情況了如指掌、深入論証、精准把脈,堅持和運用辯証唯物主義世界觀、方法論,正確把握現象和本質、形式和內容、原因和結果、偶然和必然、可能和現實、內因和外因、共性和個性、局部和全局的關系,把主觀認識同客觀實際結合起來,把汲取前人和他人經驗同自己舉一反三、守正創新結合起來,在遵循客觀規律基礎上,確定工作目標、提出思路舉措、作出周密部署、推動精准落實。

  力求“實效”,錘煉黨性、埋頭苦干,做說實話、辦實事、求實效的干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從當前干部隊伍實際看,堅持實事求是最需要解決的是黨性問題。”實事求是,是馬克思主義的根本觀點,是中國共產黨人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們黨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領導方法。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無論是想問題搞研究,還是作決策辦事情,都要堅持從黨和人民利益出發,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腳踏實地、真抓實干,說真話、報真情,用實功、求實效,以釘釘子精神做實、做細、做好各項工作。

  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必須恪守事不避難、義不逃責的職責使命

  淬煉擔當作為的政治品格。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把干部放在各個崗位上是要大家擔當干事,而不是做官享福。改革發展穩定工作那麼多,要做好工作都要擔當作為。”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勇於擔當、善於作為的重要指示是對馬克思主義實踐觀點開創性的豐富發展,深刻揭示了我們黨以偉大自我革命推動偉大社會革命、帶領人民奮力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制勝機理。在新時代的奮斗潮流中不擔當、不作為,煢煢孑立、漂浮虛應、躲事怕事,就辜負了黨的要求和重托。黨員干部要有責任重於泰山的強烈意識,用知重負重、攻堅克難、勇於擔當的實際行動,詮釋對黨的忠誠、對人民的赤誠、對事業的執著。

  養成頑強拼搏的工作習慣。我們黨從誕生之日起就義無反顧地肩負起領導人民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歷史重任,展現出無所畏懼的偉大實踐精神、浴火重生的偉大創造精神。在新的長征路上,我們要把頑強拼搏作為一種追求、一種習慣,不棄微小、不舍晝夜,一事未了、寢食難安,努力使每件事情都精耕細作、精雕細琢,把自己經手的每項工作做實在、做到位,做得質量高、效果好。大家都這樣擼起袖子加油干、風雨無阻向前進,形成胼手胝足、勇於擔當、競相奮斗的生動局面。

  保持聞令而行、奮不顧身的勇敢堅毅。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做事總是有風險的。正因為有風險,才需要擔當。”戰爭年代,無數革命先烈拋頭顱洒熱血,前赴后繼,視死如歸。建設、改革和新時代,同樣有無數英模“越是艱險越向前”,譜寫了可歌可泣、蕩氣回腸的壯歌。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抗洪救災的嚴峻關頭,許多黨員干部舍生忘死、沖在一線,以生命赴使命,用大愛護眾生。危難時刻的擔當需要向死而生,工作中的擔當需要不懼風險。要有豁得出名譽、利益、安危的赤膽忠心,不因擔心爭議而縮手縮腳、不因引起責難而退避三舍,做到像習近平總書記要求的那樣,“凡是有利於黨和人民的事,我們就要事不避難、義不逃責,大膽地干、堅決地干”。

  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必須保持堅持原則、敢於斗爭的風骨氣節膽魄

  黨性堅強才能堅持原則、敢於斗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共產黨人講黨性、講原則,就要講斗爭。在原則問題上決不能含糊、決不能退讓,否則就是對黨和人民不負責任,甚至是犯罪。”敢於斗爭、敢於勝利是中國共產黨人的鮮明品格。黨員干部一定要堅持黨的原則第一、黨的事業第一、人民利益第一,自覺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敢於亮劍、在矛盾沖突面前敢於迎難而上、在危機困難面前敢於挺身而出、在歪風邪氣面前敢於堅決斗爭。

  無私才能無畏,無畏才有血性、敢斗爭。習近平總書記諄諄告誡:“奉行好人主義的人,沒有公心、隻有私心,沒有正氣、隻有俗氣,好的是自己,壞的是風氣、是事業。”無畏來自無私,無私才敢斗爭。為私心所擾、為人情所困、為關系所累、為利益所惑,就不可能有斗爭精神。黨員干部要掌握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夯實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思想根基﹔加強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練膽魄、壯筋骨,真正做到堅持原則、堅守黨性,不以私情廢公事、不拿原則做交易,關鍵時刻豁得出來、沖得上去。

  小事小節能否講原則,是現實而經常的考驗。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大是大非面前要講原則,小事小節中也有講原則的問題。”大事險事看干部,小事小節同樣是尺子、是鏡子,時刻檢驗和考驗著干部。黨員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要注重在日常工作生活中磨練自己,自覺培養斗爭精神、不斷增強斗爭勇氣、逐步積累斗爭經驗、不斷提高斗爭本領,敢於同形形色色、大大小小違反黨性原則的人和事作斗爭,不愛惜羽毛,不當“開明紳士”,接好“堅持革命斗爭方向的英勇精神的班”。

  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必須嚴以律己、時刻繃緊紀律規矩這根弦

  始終心有敬畏,才能不逾底線。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講規矩、守底線,首先要有敬畏心。心有所畏,方能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作為一個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要明白嚴以律己、用權為民,則群眾喜、個人榮、事業興﹔放鬆要求、用權為私,則群眾怨、聲名敗、事業毀。要敬畏信仰、敬畏組織、敬畏法律、敬畏群眾、敬畏責任,保持一顆平常心、淡薄心,始終有如履薄冰、如臨深淵的警覺,心存敬畏而不心存僥幸、明確底線而不跨越紅線,不忘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弄明白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當一個堂堂正正、清清白白的共產黨人。

  始終崇德修身,才能一心為公、一身正氣、一塵不染。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嚴以修身,才能嚴以律己。一個干部隻有把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總開關擰緊了,把思想覺悟、精神境界提高了,才能從不敢腐到不想腐。”崇德修身永無止境,是一個漸悟、漸進、漸成的過程,達到應有的境界,才能終身踐行、行穩致遠。要純粹信仰、純淨心態、純潔操守,不為物役、不為利動。時常看看自己是守德還是失德、是守紀還是違紀、是無私還是自私,保持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自省和自覺。

  始終見賢思齊,才能度己以繩。習近平總書記在2019年春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要堅守精神追求,見賢思齊,見不賢而內自省。”黨員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要有見賢思齊、盛德日新的自覺,做到“君子以果行育德”,見賢思齊、見不賢而不為,樹立廉潔自律、廉潔奉公、廉潔從政的形象。

  在學思踐悟中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踐行者。既要結合當前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現實,又要聯系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宏偉目標﹔既要結合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輝煌成就,又要聯系可能遇到的各種風險挑戰﹔既要結合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又要聯系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既要結合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的職能職責,又要聯系自己的工作崗位,鍥而不舍、學用結合、見諸行動。

  在邊干邊學中養成學習工作的好習慣。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持在干中學、學中干是領導干部成長成才的必由之路。”在一定領導崗位上,專職學習的時間一般較少,要堅持學干結合、學用相長。學習無止境,干事無止境。我們要保持學習的韌勁,堅持不懈、研機析理,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黨章黨規,學習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國家法律法規,學習本職崗位需要的專業知識,多向干部群眾請教,向一起工作的同志請教,向實踐請教。

  在善於總結思考中不斷歷練提升。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同樣是實踐,是不是真正上心用心,是不是善於總結思考,收獲大小、提高快慢是不一樣的。”深入思考是內化、深化的過程,是提高認識、把握規律的過程。有了靜心思考、潛心體悟,才能見之長遠、干之有效、行之篤定。要結合大局思考,堅持普遍聯系的觀點,把自己的工作放到黨和國家全局中來謀劃和推進﹔結合自身思考,自己永遠是學習、行動的主體,在思考中不斷提高工作標准和效果﹔結合問題思考,看還有哪些環節需要加強、哪些制度需要完善、哪些做法需要改進,慎思明辨、反思警醒﹔結合先進經驗思考,找到差距、補上短板。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