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論中國共產黨的根本立場

包心鑒

2021年09月14日08:0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論中國共產黨的根本立場

  【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堅定站在人民立場上,全心全意為國家富強、民族復興、人民幸福而不懈奮斗,既是黨的固有本色,又是黨不斷發展壯大的內在邏輯。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鮮明指出:“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真正的英雄。”正是人民至上的根本立場,鑄就了中國共產黨的百年輝煌,開創了中國共產黨更加壯麗的未來。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我們必須“站穩人民立場”“緊緊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不斷為美好生活而奮斗”。

  百年黨史的精辟凝練

  政黨政治史表明,作為特殊的政治團體,任何政黨都有自己特定的根本立場。政黨立場決定政黨行為,最終決定政黨存在的合理性和合法性。而政黨立場的實質,就是這個黨代表什麼樣的階級和什麼樣的群體利益。馬克思恩格斯強調:“為了要達到自己的最終勝利,他們首先必須自己努力:他們應該認清自己的階級利益,盡快採取自己獨立政黨的立場,一時一刻也不能因為聽信民主派小資產者的花言巧語而動搖對無產階級政黨的獨立組織的信念。”一切剝削階級政黨,不管其名稱如何、自我標榜如何,由於其代表的是剝削階級和少數利益集團的利益,因而政黨立場必然表現為站在少數特權階層或權勢團體的立場上,成為剝削階級征服、奴役廣大勞動人民的工具。唯有無產階級政黨,代表著無產階級和廣大勞動人民的利益,除了無產階級和勞動人民的利益之外,“他們沒有任何同整個無產階級的利益不同的利益”,因而“在無產者不同的民族的斗爭中,共產黨人強調和堅持整個無產階級共同的不分民族的利益”。

  中國共產黨誕生於民族危難之際。拯救人民於水火、拯救民族於苦難,成為當時一批覺醒起來的知識分子和仁人志士的宏志夙願,成為創建中國共產黨的最直接動力。正在此時,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使滿懷救亡圖存之志的先進分子找到了前進的方向,形成了中國共產黨特有的建黨宗旨和建黨立場。也正是從那時起,為實現人民解放和民族獨立而不懈奮斗,就成為中國共產黨人明確的政治立場和核心價值追求。正是從這個意義上說,“中國產生了共產黨,這是開天辟地的大事變,深刻改變了近代以后中華民族發展的方向和進程,深刻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和命運,深刻改變了世界發展的趨勢和格局”。

  黨的百年歷史雄辯說明,我們黨來自於人民,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黨的根基和血脈在人民,人民的立場就是黨的立場。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謀求國家富強、人民幸福,是貫穿黨百年歷程的主題使命﹔牢牢站穩人民立場,始終為人民利益和民族復興而奮斗,是我們黨立黨興黨強黨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從石庫門到天安門,從興業路到復興路,歷史深刻昭示,人心向背關系黨的生死存亡,黨的立場關系民族前途命運。我們黨隻有始終站穩人民立場,牢記初心使命,堅持不懈為實現國家富強、民族復興、人民幸福而奮斗,才能贏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擁護,也才能克服任何困難、戰勝任何敵人,無堅而不摧、無往而不勝,這可以說是一條“鐵律”。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重要講話中重申了這一“鐵律”:“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他特別強調:“中國共產黨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與人民休戚與共、生死相依,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從來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團、任何權勢團體、任何特權階層的利益。”這是中國共產黨面向全國人民和全世界的庄嚴宣告,是對黨的根本立場的最深刻詮釋。

  唯物史觀的時代彰顯

  堅守人民至上、站穩人民立場,謀求人民幸福、實現民族復興,這一根本立場和價值追求,是中國共產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所形成的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成果,蘊含著深邃的理論創新邏輯,創造性地彰顯了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的科學真理力量。

  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馬克思恩格斯指出:“歷史不過是追求著自己目的的人的活動而已。”“歷史活動是群眾的活動,隨著歷史活動的深入,必將是群眾隊伍的擴大。”正是在運用唯物史觀指導中國社會變革,致力於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特殊歷史進程中,形成了中國共產黨“人民是歷史的主人、群眾是真正的英雄”的基本觀點,創立了“一切依靠群眾、一切為了群眾”的群眾路線,鑄就了一脈相承而又與時俱進的根本立場和價值追求。這是中國共產黨的最鮮明特質,也是中國共產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最顯著標志。

  在領導中國革命的艱辛實踐中,在糾正黨內“左”的或右的錯誤傾向斗爭中,毛澤東同志十分注重中國革命的最基本力量是無產階級和勞苦大眾,尤其是佔人口絕大多數的農民。他反復強調,中國共產黨是中國人民最大利益和整個中華民族利益的忠實代表,是為人民為民族謀利益的政黨﹔除了人民的、民族的利益,共產黨“決無私利可圖”。怎樣才能確保黨的這一根本性質和根本立場?毛澤東同志明確指出,唯一的路徑就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中國共產黨人的根本宗旨,成為黨在不同歷史時期和不同條件下始終如一的根本立場和價值追求。可以說,毛澤東同志在延安時期關於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深入思考,在黨的七屆二中全會上關於“兩個務必”的深刻警示,在新中國成立前夕關於“進京趕考”的深謀遠慮,無不與如何確保黨的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緊密相連。在取得全國執政地位之后,毛澤東同志仍然念念不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不斷強調,“共產黨就是要奮斗,就是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不要半心半意或者三分之二的心三分之二的意為人民服務”。如果丟掉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就是背叛馬克思主義”。正是由於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定站穩人民立場,不斷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緊緊依靠人民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實現了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實現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社會主義中國巋然屹立在世界東方。

  新時期的改革開放,最深層的動因是人民群眾對改善自身生活條件的渴望,最強大的動力是人民群眾對改革開放的認同和參與。作為改革開放總設計師,鄧小平同志從改革開放一開始就鮮明地提出並反復強調這一點。他明確指出:“生產關系和上層建筑的改革,不會是一帆風順的,它涉及面很廣,涉及一大批人的切身利益,一定會出現各種各樣的復雜情況和問題,一定會遇到重重障礙。”面對前進道路上的障礙和改革中可能出現的問題,“隻要我們信任群眾,走群眾路線,把情況和問題向群眾講明白,任何問題都可以解決,任何障礙都可以排除”。在領導改革開放過程中,鄧小平同志反復強調,改革是一場革命,是中國的第二次革命,“很多舊問題需要繼續解決,新問題更是層出不窮。黨隻有緊緊地依靠群眾,密切地聯系群眾,隨時聽取群眾的呼聲,了解群眾的情緒,代表群眾的利益,才能形成強大的力量,順利地完成自己的各項任務”。改革實踐有力表明,改革中的許多新生事物,許多新的生產方式和組織形式,往往來自人民群眾的自發創造﹔人民群眾的首創精神,是推進改革不斷深入的強大動力。正是由於以鄧小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定站穩人民立場,充分尊重人民群眾首創精神,緊緊依靠人民創造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中國大踏步趕上了時代!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在領導全黨全國人民堅定不移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進到新時代的偉大實踐中,鮮明提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進一步闡明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根本立場和核心價值追求。在黨的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的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黨的責任“就是對人民的責任”﹔“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在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這一重大思想,體現了我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體現了人民是推動發展的根本力量的唯物史觀。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是要“永遠保持對人民的赤子之心”。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個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任何時候都要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面對新冠肺炎疫情這場“大考”,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價!”正是由於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始終堅守人民立場,堅定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價值追求,才領導全國各族人民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走好新趕考之路的最大底氣

  在走過百年輝煌,向人民、向歷史交出了優異答卷的基礎上,中國共產黨正意氣風發團結帶領中國人民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征程。這是新的更加輝煌的奮斗之路,也是新的更加艱辛的趕考之路。堅守黨的根本立場,是堅定不移走好新趕考之路的最大底氣。

  走好新趕考之路,必須繼續解決好如何執政、如何執好政、如何長期執政的重大課題。歷史深刻表明,黨執政的時間越長,肩負的責任就越重,面臨的風險挑戰也就越嚴峻,有可能產生變質、變色、變味的危險也就越大。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守人民至上、站穩人民立場的重要論述,進一步回答了黨如何執政、如何執好政、如何長期執政這一重大課題。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是黨執政的最大底氣,也是黨執政的最深厚根基﹔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是黨的初心,也是黨的恆心﹔唯有永遠依靠人民、服務人民,我們黨才能無愧於時代、不負人民,永遠為人民守好江山。

  走好新趕考之路,必須清醒應對好世界格局新變化帶來的風險挑戰,緊緊依靠人民創造歷史。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不穩定性、不確定性因素愈益突出,尤其是以美國為代表的西方霸權主義思維和“逆全球化”“反全球化”行為,給當今世界帶來了許多威脅甚至危害,要求我們必須勇敢面對。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領導干部要胸懷兩個大局,一個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一個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這是我們謀劃工作的基本出發點。”胸懷兩個大局,應對嚴峻挑戰,關鍵在於堅定站穩人民立場,緊緊依靠人民力量。在當代中國,中國共產黨與全國各族人民血肉相連、不可分割,這是我們可以“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船”,沉著應對一切風險挑戰的最大底氣。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庄嚴宣告:“任何想把中國共產黨同中國人民分割開來、對立起來的企圖,都是絕不會得逞的!9500多萬中國共產黨人不答應!14億多中國人民也不答應!”

  走好新趕考之路,必須切實解決好新發展階段面臨的新問題和新矛盾,更好推動人的全面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隨著第二個百年新征程的開啟,我國進入了一個新發展階段。新發展階段,我們既面臨一系列新的發展機遇,也面臨一系列新的矛盾和問題。切實解決好前進道路上的新矛盾和新問題,關鍵在於在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基礎上充分激發全國各族人民參與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把生產力標准與人民利益標准有機統一起來,把人民群眾對社會主義的高度熱情和創造精神建立在實際利益不斷滿足的基礎之上,這是我們黨的光榮傳統,也是領導社會主義建設的一個基本方針。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堅持這一基本方針,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而所有這些歷史進程和偉大成就,都離不開一個基本點,這就是:始終站穩人民立場,不斷為實現人民利益而奮斗。歷史深刻啟迪,中國共產黨的根本立場,是贏得全國人民衷心擁護和全力支持的最根本要素,是緊緊依靠人民克服一切困難、創造更大輝煌的最大底氣。

  (作者:包心鑒,系山東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山東大學特聘教授)

(責編:萬鵬、劉圓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