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張志明

2021年09月10日08:05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中華民族近代以來180多年的歷史、中國共產黨成立以來100年的歷史、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70多年的歷史都充分証明,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是對近代以來中國歷史發展的科學總結。

  在中華民族處於十字路口的嚴峻關頭,中國發生了一件開天辟地的大事件——中國共產黨誕生了。中國共產黨用短短28年的時間,在救國救民救亡的新民主主義革命偉大奮斗中,成長為中國革命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領導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根本解決了近代以來的民族生死存亡危機,實現了中華民族的光榮獨立和中國人民的徹底解放,建立了人民當家作主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確立了根本性前提。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黨團結帶領人民完成社會主義革命,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實現了中國歷史上最廣泛最深刻的社會變革,取得了社會主義建設的歷史性成就,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奠定了堅實基礎。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黨領導人民進行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開創、堅持、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了新中國成立以來具有深遠意義的偉大轉折,推動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走上了快速發展的康庄大道。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通過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把黨的全面領導落實到治國理政各領域各方面,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了全方位的、開創性的歷史性成就,發生了深層次的、根本性的歷史性變革,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黨的領導和黨的面貌煥然一新,中華民族迎來了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

  近現代歷史表明,歷經磨難的中華民族之所以能夠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根本原因就是有了中國共產黨和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中國有了中國共產黨執政,是中國、中國人民、中華民族的一大幸事。沒有用先進理論武裝起來的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沒有中國共產黨順應歷史潮流、勇於承擔歷史重任、敢於作出巨大犧牲,中國人民就無法打敗壓在自己頭上的各種反動派,中華民族就無法改變被壓迫、被奴役的命運,我們的國家就無法團結統一、在社會主義道路上走向繁榮富強,也不可能具有今天這樣的國際地位。歷史和人民選擇中國共產黨領導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事業是正確的,必須長期堅持、永不動搖。

  鑒往知來,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上,我們必須更加堅定自覺地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

  一是把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作為黨的建設和黨的事業發展的根本原則,作為全面從嚴治黨的核心,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作為黨和國家的根本和命脈,作為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運所系。

  二是把“兩個維護”作為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的最高原則。堅強的黨的領導核心,成熟的黨中央領導,是黨的事業成功的關鍵,是全黨團結統一和行動一致的根本保証,是黨的決定得到迅速有效貫徹執行的根本保証,是黨的全面領導能夠落地生根的強大政治資源和政治優勢。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黨的領導的最高原則,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能含糊、不能動搖。這絕不是一般問題和個人的事,而是方向性、原則性問題,是黨性、是大局,關系黨和國家前途命運。

  三是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黨領導人民實現偉大夢想的行動指南。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全黨緊密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和實踐要求,以全新的視野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歷史節點上,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重大理論突破和創新。這是新時代引領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科學指引。

  四是把組織體系建設作為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的重點。黨的力量來自組織,黨的全面領導和黨的全部工作要靠黨的堅強組織體系去實現。在新時代,我們黨要遵循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的基本原理,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則繼續把黨建成一個具有統一意志和統一行動的堅強整體。堅持好貫徹好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堅持組織路線服務於黨的基本路線和基本方略,不斷推進黨的組織建設。重視培養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和集聚各方面優秀人才,為加強黨的領導和推動黨的事業發展提供堅強組織保証。通過抓好組織體系建設,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把黨員組織起來、把人才凝聚起來、把群眾動員起來,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懈努力。進一步抓好基層打好基礎,發揮黨的基層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不斷健全基層組織體系、優化組織設置、創新活動方式,擴大基層黨的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發揮基層組織緊密聯系群眾的作用,使黨的各項方針政策落到實處。

  五是不斷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制度體系。隻有不斷健全黨的領導制度體系、建立健全黨對重大工作的領導體制機制,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地位才能得到有效保障。隻有通過不斷完善黨領導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國防和軍隊建設、外交工作等制度,不斷完善黨領導人大、政府、政協、監察機關、審判機關、檢察機關、人民團體、企事業單位、基層群眾自治組織、社會組織的制度機制,不斷完善黨和國家機構職能體系,才能更加有效地把黨的領導貫徹落實到治國理政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

  六是不斷改善黨的領導方式。隻有不斷改善黨的領導方式,才能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堅持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是黨統攬“四個偉大”的內在要求。但是,總攬全局不是包攬一切,協調各方不是代替各方。黨對各項事業的領導,應該落到把握方向、凝心聚力、促進發展上。黨對各類組織的領導,應該落到保証它們按照黨的要求,依法依章、積極主動、獨立負責、協調一致開展工作上。發揮領導核心作用的黨組織,要在本級各個組織中盡好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職責。其他發揮戰斗堡壘作用的黨組織要盡好政治把關、政治引領、推動事業發展的職責。

  七是不斷提高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的水平。黨要肩負起全面領導責任,既要政治過硬,也要本領高強。黨的領導干部不僅要有擔當的寬肩膀,還得有成事的真本領,努力成為領導經濟社會發展的行家裡手,不斷提高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的水平。“三個執政”要求全黨從科學、民主、法治的高度提高黨的執政能力,為提高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完成黨領導的偉大事業指出了正確的方向。為此,全黨必須全面增強學習本領、政治領導本領、改革創新本領、科學發展本領、依法執政本領、群眾工作本領、狠抓落實本領、駕馭風險本領。年輕干部還要著力提高解決實際問題的七個能力,即政治能力、調查研究能力、科學決策能力、改革攻堅能力、應急處突能力、群眾工作能力、抓落實能力。隻有這樣,黨才能以過硬的領導能力持續贏得民心、贏得未來。

  〔作者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黨的建設教研部主任、教授〕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