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獨家特稿
分享

【理論觀察】

深刻理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三個維度

嚴文波 李寅熊

2021年09月09日08:47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全部理論和實踐的鮮明主題,也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要義。

筆者認為,新的歷史條件下,從人民主體、改革創新與黨的領導三個維度深刻理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對於進一步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深化對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規律性認識具有重要意義。

人民主體

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認為,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是社會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的創造者,是推動社會發展進步的決定力量。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之日起,就把馬克思主義作為根本指導思想,鐫刻在自己的光輝旗幟上,並將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作為自己的根本宗旨。早在抗日戰爭初期,毛澤東就指出:“共產黨是為民族、為人民謀利益的政黨,它本身決無私利可圖。”(毛澤東:《在陝甘寧邊區參議會的演說》)始終堅持和維護人民主體地位,視人民利益高於一切,是中國共產黨百年征程中推進革命、建設和改革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也是改革開放以來黨領導全國人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核心立場和本質要求。

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真正的英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僅是歷史的選擇,更是中國人民的選擇。人民的總體意志最終代表了歷史發展的方向,隻有能夠真正造福於民的道路才會獲得人民的支持和擁護,才會具有持久生命力。人民的需求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奮斗的目標,人民的利益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前進的方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之所以具有蓬勃的生命力,就在於它是堅持人民主體地位、符合人民利益和願望的社會主義。既然中國人民選擇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過程中就更應當堅持馬克思主義群眾觀點,堅持人民立場,為人民服務,向人民負責,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站穩人民立場,貫徹群眾路線,尊重人民首創精神,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多次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指出要在更高水平上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正是因為造福於民,中國共產黨才能夠不斷發展壯大﹔正是因為依靠人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夠不斷前進。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充分調動人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始終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立場,始終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力量源泉。

改革創新

歷史唯物主義認為,社會歷史發展的總趨勢是前進的、上升的,發展的過程是曲折的。在社會主義社會中,生產力和生產關系、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筑這兩對基本矛盾仍然存在,但是,社會主義社會的基本矛盾同舊社會的基本矛盾“具有根本不同的性質和情況”(毛澤東:《關於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的問題》),社會主義社會中的這兩對基本矛盾具有非對抗性特征,可以通過改革創新的形式實現社會主義自我完善和發展。改革開放四十多年來,幾代中國共產黨人銳意改革、勇於創新,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迎來了從創立、發展到完善的偉大飛躍。歷史和實踐充分証明,改革創新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取得成功的強大動力。

在歷史發展的關鍵時刻,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充分順應時代潮流和人民願望,作出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改革開放這一偉大決策科學地回答了當時之中國應往何處去的時代課題,深刻地改變了中國社會的發展進程,使中國真正找到了一條適合自己國情的、本土化的社會主義道路。可以說,沒有改革開放,就不可能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形成和發展。伴隨著改革開放偉大歷史進程的不斷深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道路、制度、文化得以不斷創新和發展。從農村改革到城市改革,從集中試點到全面推廣,從經濟體制改革到各方面體制改革再到全面深化改革,從對內搞活到對外開放,從部分地區和領域對外開放到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對外開放,正是因為始終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積極推進改革創新,我們成功戰勝了來自各方面的風險挑戰,開創、堅持、捍衛、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創造了人類發展史上的偉大奇跡。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站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戰略高度,緊緊圍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主題,創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創新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推出的一系列重大戰略舉措,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進了黨的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譜寫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面對波瀾壯闊的偉大事業,隻有將改革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准確把握新發展階段,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以改革釋放創新活力,充分實現理論、制度、科技、文化等方面系統化、全面化的創新,才能促使所有能夠助力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新生力量充分涌流,才能為繼續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走好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提供不竭動力。

黨的領導

列寧指出:“黨是階級的先進部隊,是階級的領導者和組織者。”無產階級政黨作為工人階級組織的最高形式,是無產階級專政和社會主義建設的領導力量,其作用與無產階級的歷史使命始終緊密聯系在一起。無產階級隻有在自己的階級政黨領導下,才能在建設社會主義的各個歷史階段中堅持正確方向、選擇正確道路、制定正確方略,最終實現社會主義建設事業的偉大勝利。中國共產黨作為用馬克思主義武裝起來的無產階級政黨,始終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永葆活力的根本保証。堅持黨的領導不僅是對我國社會主義建設歷史經驗的深刻總結,也是現實條件下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提出的必然要求。

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開拓者。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也就沒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回顧百年征程,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確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者。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進程中,中國共產黨發揮著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隻有在中國共產黨的正確領導下,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才能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形成萬眾一心、牢不可破的巨大合力,才能共同助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蓬勃發展。總之,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運所系。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歷史賦予中國共產黨人的偉大使命,更是時代賦予中國共產黨人的責任擔當。踏上新的趕考路,隻有始終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更好發揮黨的領導這一最大優勢,才能保証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正確方向,才能為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提供堅實保障。

(作者分別系江西師范大學蘇區振興研究院研究員、副院長、碩士生導師,江西省宣傳思想文化青年英才﹔華東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成果國際傳播研究中心研究員)

【本文系江西省社會科學基金重點項目(編號:21WT44)、江西省高校人文社會科學研究項目(編號:MKS20104)階段性成果】

(責編:代曉靈、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