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獨家特稿
分享

【理論觀察】

如何理解建黨精神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

許金華

2021年09月07日08:39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人無精神不立,國無精神不強。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在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實踐中締造形成了諸多偉大精神,這些精神是在不同歷史時期共產黨人對建黨精神的生動詮釋。筆者認為,建黨精神始終是中國共產黨生成、發展、壯大的靈魂和旗幟,是中國共產黨“百年恰是風華正茂”的精神之源。

位於黨的百年歷史長河之源。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在領導中國人民的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實踐征程中先后締造了一系列具有鮮明特色的革命精神,形成了一個系統的黨的革命精神譜系。所謂譜系,其最初釋義是指“家譜上的系統”,引申意為“事物發展變化的系統”(《現代漢語語典》),“譜系”一詞釋義的背后體現的中華民族的文化傳統,也就是說同一譜系,即同宗同族、同根同源,即使日后如何的枝繁葉茂亦仍同屬一個家族、一個系統、一個整體,因為背后它們有著共同的血脈和基因。建黨精神因其生成於中國共產黨的誕生之際,在縱向傳承的序列上處於革命精神的發韌之期、奠基之時。據此,建黨精神佔據著革命精神歷史長河的源頭,歷史賦予了它作為黨的精神之源的固有地位。歷史是從昨天走到今天再走向明天,歷史的聯系是不可能割斷的。源於偉大建黨精神的黨的革命精神發生發展史,正是這一宏大歷史觀的生動體現和具體表征。

明晰了黨的精神的邏輯取向。黨的精神是黨內政治文化的集中體現,而文化的生成、發展和傳承有相應的邏輯進路,偉大的建黨精神則對黨的精神的生成邏輯和內在理路進行了生動詮釋,提供了思維導圖。在理論邏輯上,建黨精神關於作為革命精神主體的中國共產黨在信仰信念上的選擇與堅守,明確了馬克思主義是黨的百年征程中所有革命精神生成的理論基礎,因為中國共產黨從誕生那一刻起,就把馬克思主義的普遍真理寫在自己的旗幟上,將馬克思主義普遍真理與中國的具體實際相結合,為黨的革命建設實踐提供指導思想和行動指南。在歷史邏輯上,馬克思主義理論生成、發展、傳播和近代中國救亡實踐的契合推動了建黨精神的誕生,早期共產黨人將馬克思主義普遍真理與中國實際和中國傳統文化相結合為建黨精神的生成提供了歷史累積,建黨精神生成的歷史邏輯揭示了黨的革命精神的產生都有著內在的歷史關聯,它們的形成是人民的選擇、歷史必然。偉大時代呼喚偉大精神,偉大精神孕育於偉大時代,與建黨精神一樣,黨的革命精神總有著堅實的現實基礎、迫切的當下需求,都是對現實關切的積極回應,是對時代之問的切實解答。

標識了黨的精神的科學本質。我們黨在不同歷史時期產生的偉大精神,盡管內涵不盡相同,但其本質內容和精神實質是相通的、統一的、一致的。黨的精神雖因時代、場域的不同在內容上各有側重,在表達上有所區分,但這些內容的背后所體現的思想本質在接續傳承中始終未變,延續著偉大建黨精神所確定的基本標識,始終圍繞建黨精神所涵蓋的“知、情、意、行”四個維度所鋪展,即堅守對馬克思主義真理和共產主義理想的科學“認知”,賡續黨的精神譜系的靈魂﹔矢志於共產黨人初心使命的真摯“情感”,凝聚起黨的精神譜系的精髓﹔秉持舍生忘死、艱苦奮斗的堅定“意志”,匯集起黨的精神譜系的核心要義﹔忠於集體、人民至上的高尚“行為”,彰顯出黨的精神譜系的價值情懷。

對黨的精神的價值取向提供了指引。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偉大的建黨精神從生成之初就明確了中國共產黨人畢生的價值取向,為黨的精神提供了一脈相傳的價值坐標。偉大的建黨精神宣示了中國共產黨的政治屬性和階級本質。無產階級政黨和共產黨人是為了全人類的最終解放而奮斗的,是要在全世界建成“這樣一個聯合體,在那裡,每個人的自由發展是一切人的自由發展的條件。”從而,這在世界維度上為革命精神的價值取向提供了指引。建黨精神誕生於近代中國民族危亡之際,是伴隨著救國之路的艱辛探索而產生的,這一邏輯起點賦予黨的革命精神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為黨的革命精神在國家和民族維度的價值取向明確了方向。建黨精神生動詮釋了中國共產黨以人民為中心的宗旨意識,宣示了從建黨伊始共產黨人就沒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這一內在規定為黨的革命精神在人民維度的價值取向提供了遵循。

(作者系南昌工程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

(責編:代曉靈、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