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獨家特稿
分享

【理論觀察】

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人間正道”

韓振峰

2021年09月02日08:37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問答》(以下簡稱《學習問答》)一書中“人間正道開新篇”這一章節,系統闡釋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對幫助廣大黨員群眾深刻認識、准確把握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意義、科學內涵、核心要義、實踐路徑等,具有很強的理論啟迪和現實啟發作用。

改革開放以來,我們總結歷史經驗,不斷艱辛探索,終於找到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這條道路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黨領導人民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探索歷程真可謂“人間正道是滄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篇“大文章”,我們這一代共產黨人的任務,就是繼續把這篇“大文章”寫下去。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歷史賦予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時代職責和歷史使命。

雄關漫道真如鐵。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中國共產黨成立后義無反顧肩負起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團結帶領人民進行了艱苦卓絕的斗爭,推翻了壓在中國人民頭上的“三座大山”,完成了新民主主義革命,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實現了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新中國成立后,為了找到一條適應中國國情的社會主義建設道路,我們黨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對在中國這樣一個經濟文化都比較落后的東方大國開辟社會主義建設道路進行了艱辛探索,雖然經歷了嚴重曲折,但黨在社會主義建設中取得的獨創性理論成果和巨大成就,為在新的歷史時期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寶貴經驗、理論准備和物質基礎。

人間正道是滄桑。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后,以鄧小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適應時代發展趨勢和人民迫切需要,作出把黨和國家工作中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科學回答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基本問題,制定了到21世紀中葉分三步走、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發展戰略,成功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其后,以江澤民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在國內外形勢十分復雜、世界社會主義出現嚴重曲折的嚴峻考驗面前,堅持捍衛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成功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21世紀。以胡錦濤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抓住重要戰略機遇期,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進程中推進實踐創新、理論創新和制度創新,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堅持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站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戰略高度,全面審視國際國內新的形勢,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與此同時,黨中央還緊密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和實踐要求,聚焦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重大時代課題,以全新的視野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21世紀的馬克思主義。

長風破浪會有時。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如何繼續寫好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篇“大文章”?如何繼續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條“人間正道”去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呢?《學習問答》一書在“人間正道開新篇”中為我們勾畫並詮釋了一幅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路線圖”和“方向標”。

其一,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搞清楚新時代究竟“新”在何處?黨的十九大報告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強調“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意味著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這就非常清楚地告訴我們,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途上,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開辟了使中華民族“站起來”的歷史新紀元,以鄧小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開辟了使中華民族“富起來”的歷史新時期,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我們跨進新時代意味著中華民族已經開始邁向“強起來”的歷史新征程。為了實現“強起來”的奮斗目標,我們必須繼續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到2050年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其二,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搞清楚我國社會主要矛盾新變化給黨和國家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一方面,我們必須清醒地認識到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這一關系全局的歷史性變化要求我們在繼續推動發展的基礎上,必須著力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以便更好地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更好推動人的全面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另一方面,我們還必須清醒地認識到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並沒有改變我們對我國社會主義所處歷史階段的判斷,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我們必須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基本國情,牢牢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實際,牢牢堅持黨的基本路線這個黨和國家的生命線、人民的幸福線,為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而奮斗。

其三,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始終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四個自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內涵包括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四個方面。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和國家取得一切成績和進步的根本原因就在於我們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確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和文化統一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我們講堅持和發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關鍵的一點就是要始終不渝地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其四,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堅持以自我革命推動偉大社會革命。黨的自我革命和領導人民進行的偉大社會革命是辯証統一的。黨進行自我革命是推進偉大社會革命的必要條件﹔同樣,推進偉大社會革命又不斷為進行黨的自我革命提供目標動力。我們黨正是在不斷進行自我革命和自我建設過程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領導人民不斷取得偉大社會革命的勝利和成功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通過不斷進行黨的自我革命進一步推進偉大社會革命,是歷史賦予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重大職責和使命。通過自我革命推進偉大社會革命,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這既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客觀要求,也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和發展的內在需要。

其五,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開辟21世紀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馬克思主義具有與時俱進的理論品質。從人類思想發展史來看,科學社會主義經歷了從空想到科學、從理論到實踐、從一國到多國、從單一模式到多種模式的發展過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同當代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征相結合的產物,它運用馬克思主義基本立場、觀點和方法,科學解決並回答了“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建設一個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等一系列重大問題和時代課題。實踐發展永無止境,理論創新同樣永無止境。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奮力開辟21世紀馬克思主義新境界,繼寫21世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

(作者系北京交通大學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研究院院長、教授、博士生導師)

(責編:代曉靈、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