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

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

賀  璇

2021年08月27日08: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強調:“堅決清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百年千磨萬擊,百年淬火成鋼。在新的趕考路上,我們要繼續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確保我們黨永遠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

政治方向要堅如磐石。政治方向是黨生存發展第一位的問題,事關黨的前途命運和事業興衰成敗。如果在方向問題上出現偏離,就會犯顛覆性錯誤。隻有做到政治立場不移、政治方向不偏,才不會失去靈魂、迷失方向。新的征程上,黨員干部要把堅持黨性原則、堅持正確政治方向擺在首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牢記“國之大者”,善於從政治上看問題,善於把握政治大局,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理想信念要堅貞不渝。革命理想高於天。中國共產黨是靠共同的革命理想凝聚起來的政治組織,信仰信念信心無論什麼時候都極為重要,我們黨之所以能夠經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奮起,歸根到底是因為我們黨有遠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對馬克思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是共產黨人的安身立命之本,是共產黨人經受住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新的征程上,我們要從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中感悟信仰的力量,始終保持頑強意志,堅定必勝信念,做到在復雜形勢面前不迷航、在艱巨斗爭面前不退縮,勇敢戰勝各種重大困難和嚴峻挑戰,堅定不移朝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奮勇前進。

組織體系要堅不可摧。黨的力量來自組織。黨的全面領導、黨的全部工作要靠黨的堅強組織體系來落實,組織嚴密是黨的光榮傳統和制勝法寶。我們黨自成立之日起,就把組織建設作為黨的建設的重要基礎,為實現黨的使命任務提供了堅強組織保証。隻有加強黨的組織體系建設,才能把黨的組織優勢鞏固好、發展好、發揮好。新的征程上,必須全面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建設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組織體系,著力建設德才兼備的高素質干部人才隊伍,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把黨員組織起來、把人才凝聚起來、把群眾動員起來。

正風肅紀要堅持不懈。黨的作風是黨的形象,是觀察黨群干群關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黨的作風正,人民的心氣順,黨和人民就能同甘共苦。中國共產黨是靠革命理想和鐵的紀律組織起來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紀律嚴明是黨的光榮傳統和獨特優勢﹔黨的紀律是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必須遵守的行為准則,是維護黨的團結統一的根本保障。作風問題、紀律問題關乎人心向背,關乎黨的生死存亡。新的征程上,我們要把嚴的主基調堅持下去,保持定力、守住重要節點、緊盯薄弱環節,堅持系統施治、標本兼治,保持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韌勁,防止老問題復燃、新問題萌發、小問題坐大,把作風建設一抓到底,把紀律規矩挺在前面,使紀律真正成為帶電的高壓線。

反腐敗斗爭要堅定不移。中國共產黨沒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從來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團、任何權勢團體、任何特權階層的利益。清正廉潔是我們黨的政治本色。我們黨從誕生之日起,就把腐敗視為大敵,與腐敗水火不容。當前,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但腐敗的存量尚未清底,增量仍有發生,腐蝕和反腐蝕斗爭長期存在。新的征程上,我們要始終保持全面從嚴治黨不能鬆懈的清醒,保持戰略定力,堅定必勝信心,繼續保持反腐敗高壓態勢,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堅決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堅決打贏反腐敗斗爭這場正義之戰、持久之戰,為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營造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態。

(作者單位:四川大學公共管理學院)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27日 11 版)

(責編:代曉靈、劉圓圓)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