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必須加強中華兒女大團結

趙紀萍

2021年08月27日08:23    來源:光明日報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深情回顧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華兒女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進行的奮斗、付出的犧牲和取得的成就,強調“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加強中華兒女大團結”。這既是從百年黨史中總結出的寶貴經驗,又為新征程上加強中華兒女大團結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行動指南。

歷史一再証明,中華兒女大團結是國家發展進步的強大推動力,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力量源泉。回望歷史,中國每一項驚艷世界的偉績,都離不開中華兒女大團結。一部中國史就是一部全體中華兒女團結凝聚、共同奮進的歷史:幾千年來,中華兒女在共同奮斗中形成了團結統一的優良傳統,鍛造了偉大的團結精神,並最終匯聚成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的不竭動力。一部百年黨史就是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創造偉大成就的歷史。中國人民從歷史中深刻總結出:事成於和睦,力生於團結,必須加強中華兒女大團結,才能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上從容應對各種風險挑戰。

加強中華兒女大團結,必須用好統一戰線這個重要法寶。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愛國統一戰線是中國共產黨團結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法寶。”在百年奮斗歷程中,中國共產黨始終把統一戰線擺在重要位置,根據各個歷史時期的具體情況和自身肩負的歷史使命,以強大的政治領導力和精神感召力不斷鞏固和發展“同行者”和“同盟軍”,運用統一戰線凝聚人心、匯聚力量,有力地支持了黨和人民的事業,積累了發展和使用統一戰線法寶的豐富經驗。其中最為重要的一條經驗是,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對統一戰線的集中統一領導。這是決定統一戰線前途命運、能否發揮凝心聚力作用、能否始終朝著正確政治方向前進的關鍵所在,因此必須堅持和加強中國共產黨對統一戰線的集中統一領導,為把黨的主張貫徹到統一戰線工作的各方面和全過程提供堅強組織保障。

新的征程上,加強中華兒女大團結,必須鞏固和發展愛國統一戰線,高舉愛國主義、社會主義旗幟,牢牢把握大團結大聯合的主題,堅持一致性和多樣性統一,不斷鞏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礎,同時充分發揚民主、尊重包容差異,盡可能通過耐心細致的工作尋求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不斷匯聚壯大共同奮斗的力量。

加強中華兒女大團結,必須堅持和完善新型政黨制度。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是從中國土壤中生長出來的新型政黨制度,在凝聚共識、優化決策、協調關系、維護穩定等方面發揮了獨特作用。”在百年奮斗歷程中,中國共產黨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推動建立了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實現了利益代表的廣泛性,體現了奮斗目標的一致性,促進了決策施策的科學性,保障了國家治理的有效性,在廣泛凝聚共識、科學高效決策、凝聚強大力量、保障人民民主、實現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等方面顯示出獨特優勢和強大生命力。

新型政黨制度堅持“共產黨領導、多黨派合作,共產黨執政、多黨派參政”,通過制度化、程序化、規范化的安排集中各種意見和建議,不僅真實、廣泛、持久地代表和實現了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全國各族各界的根本利益,而且充分調動了各方面的積極性和創造性,把各個政黨和無黨派人士緊密團結起來、為著共同目標而奮斗,形成了最大公約數,畫出了最大同心圓,在凝聚共識、優化決策、協調關系、維護穩定等方面積累了豐富經驗。

新的征程上,加強中華兒女大團結,必須堅持和完善新型政黨制度,發揮這一制度凝聚共識、增強合力的優勢和作用,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以確保正確政治方向,加強思想政治引領以廣泛凝聚共識,通過政黨間的合作有效整合不同利益、減少利益沖突,努力尋求價值和利益的最大公約數,形成海內外中華兒女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生動局面,匯聚起實現民族復興的磅礡力量。

加強中華兒女大團結,必須加強民族團結,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各族人民親如一家,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定要實現的根本保証。中國遼闊的疆域是各民族共同開拓的,悠久的歷史是各民族共同書寫的,燦爛的文化是各民族共同創造的,偉大的精神是各民族共同培育的。一部中華民族史,就是一部各民族交融匯聚成多元一體中華民族的歷史,就是各民族共同締造、發展、鞏固統一的偉大祖國的歷史。回望百年奮斗史,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各族人民為實現各族人民共同利益、共同進步進行了艱苦奮斗,推動建立了平等團結互助和諧的社會主義民族關系,開辟和發展了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取得了民族團結進步事業的輝煌成就。

新的征程上,加強中華兒女大團結,必須把民族團結進步事業作為基礎性事業抓緊抓好,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做好各項工作,不斷增強各族群眾對偉大祖國、中華民族、中華文化、中國共產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同以夯實民族團結的思想政治基礎,持續推動少數民族地區高質量發展以夯實民族團結的物質基礎,全面貫徹落實民族區域自治法、依法治理民族事務以夯實民族團結的法治基礎,在推動民族團結進步事業的創新發展中不斷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促進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擁抱在一起,推動中華民族走向包容性更強、凝聚力更大的命運共同體。

(作者:趙紀萍,系山東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省委黨校基地研究員)

(責編:代曉靈、劉圓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