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心往一處想  勁往一處使

發揮好統一戰線重要法寶作用(專題深思)

何虎生

2021年08月26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大團結大聯合是統一戰線的本質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愛國統一戰線是中國共產黨團結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法寶。”一百年來,我們黨不斷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統一戰線,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奮斗的力量。在新征程上加強中華兒女大團結,必須堅持黨的領導,推動統戰工作高質量發展,更好發揮統一戰線的重要法寶作用。

堅持黨的領導,不斷鞏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礎。統一戰線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廣泛政治聯盟,黨的領導是統一戰線最鮮明的特征。黨領導的統一戰線經歷了民主聯合戰線、抗日民族統一戰線、人民民主統一戰線、愛國統一戰線等多個階段,是黨奪取革命、建設、改革事業勝利的重要法寶。歷史充分証明,有了中國共產黨,統一戰線才有了團結凝聚的核心﹔有了中國共產黨的領導,統一戰線才能朝著正確政治方向闊步前進。當前,統一戰線肩負的使命任務越來越艱巨,統戰對象的構成越來越復雜,統戰工作的國際影響越來越凸顯。做好新形勢下的統戰工作,必須堅持黨的領導,確保黨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不斷增強黨在統一戰線中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把各方面力量團結凝聚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進一步強化黨在同心圓中居於圓心的地位作用,進一步鞏固統一戰線“眾星捧月”的良好局面。

堅持大統戰工作格局,推動統戰工作高質量發展。新時代統一戰線的社會基礎更加廣泛、工作領域更加寬廣、工作內容更加豐富,要把數量龐大、構成多元的群體團結凝聚起來,僅僅依靠統戰部門的力量是遠遠不夠的。這就需要構建黨委統一領導、統戰部門牽頭協調、有關方面各負其責的大統戰工作格局,把黨政、群團、社會組織等方方面面的資源力量充分調動起來,形成工作合力。既發揮統戰部門了解情況、掌握政策、協調關系等職能作用,又充分發揮黨政部門、人民團體、社會組織等方面的積極作用,營造全社會重視統戰、參與統戰的良好局面。進一步提升各項工作的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水平,把大統戰工作格局落到實處,把大統戰工作效應發揮出來,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出積極貢獻。通過聯誼交友、談心交流等方式,做好黨外知識分子工作這一基礎性、戰略性工作,多接觸、多談心、多幫助,講尊重、講平等、講誠懇,把他們緊緊團結在黨的周圍。

堅持守正創新,正確處理一致性和多樣性關系。在新征程上堅持中華兒女大團結,需要處理好一致性和多樣性關系。統一戰線體現了一致性和多樣性的統一,一致性是其存在和發展的前提,多樣性是其存在和發展的條件。一致性是共同思想政治基礎的一致,多樣性是利益多元、思想多樣的反映。一致性是統一戰線發揮優勢的主要力量來源﹔多樣性既是統一戰線的重要資源,也會使統戰工作面臨問題挑戰。要堅持一致性和多樣性統一,做好求同存異、聚同化異的工作,在尊重多樣性中尋求一致性,推動統一戰線成員實現思想上的共同進步,不斷擴大統一戰線的團結面,畫出最大同心圓。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26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