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必須不斷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崔唯航

2021年08月25日08:08    來源:光明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不斷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是對人類社會普遍關切的安全、發展和秩序問題的有力回應,彰顯了中國共產黨的全球視野、世界胸懷和大國擔當。中國共產黨關注人類前途命運,同世界上一切進步力量攜手前進,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順應世界歷史發展的必然規律。歷史的發展有其自身的規律,隻有與歷史同步伐、與時代共命運,才有可能贏得光明的未來。馬克思、恩格斯在《德意志意識形態》中曾經指出:“各個相互影響的活動范圍在這個發展進程中越是擴大,各民族的原始封閉狀態由於日益完善的生產方式、交往以及因交往而自然形成的不同民族之間的分工消滅得越是徹底,歷史也就越是成為世界歷史。”“歷史向世界歷史的轉變”是生產力發展的必然結果,是不以任何主觀意志為轉移的自然歷史過程。隨著世界歷史的形成和發展,各個民族國家或早或晚、或主動或被動都將納入世界歷史進程之中。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就是要把每個民族、每個國家的前途命運都緊緊聯系在一起,風雨同舟、榮辱與共,努力把我們生於斯、長於斯的這個星球建成一個和睦的大家庭,把世界各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變成現實。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就是要堅持對話協商,建設一個持久和平的世界﹔堅持共建共享,建設一個普遍安全的世界﹔堅持合作共贏,建設一個共同繁榮的世界﹔堅持交流互鑒,建設一個開放包容的世界﹔堅持綠色低碳,建設一個清潔美麗的世界。建設這樣一個美好世界,反映了人類社會的共同價值追求,匯聚了世界各國人民對和平、發展、繁榮向往的最大公約數,符合中國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是順應世界歷史潮流的科學之舉、正義之舉。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破解時代問題和世界難題提供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馬克思、恩格斯曾經指出:“一切劃時代的體系的真正的內容,都是由於產生這些體系的那個時期的需要而形成起來的。”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社會信息化、文化多樣化深入發展,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蓬勃興起,全球治理體系和國際秩序變革加速推進,各國相互聯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類生活在歷史和現實交匯的同一個時空裡,越來越成為一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無法分隔的共同體,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勢不可擋。同時,人類面臨的風險和挑戰也層出不窮,世界面臨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日益凸顯,世界經濟增長乏力,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霸權主義抬頭,恐怖主義、網絡安全、重大傳染性疾病、氣候變化等全球性挑戰增多。人類又一次站在了歷史的十字路口。

“歷史從哪裡開始,思想進程也應當從哪裡開始。”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准確把握世界發展大勢,深入思考“建設一個什麼樣的世界、如何建設這個世界”等關乎人類前途命運的重大課題,提出並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破解時代問題和世界難題提供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受到國際社會的高度評價和熱烈響應,已被多次寫入聯合國文件,產生日益廣泛而深遠的世界影響,成為中國引領時代潮流和人類文明進步方向的鮮明旗幟。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植根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華民族擁有悠久歷史和燦爛文化,在5000多年的歷史進程中,中華文明逐漸形成“和合”智慧,推崇“協和萬邦”“天下一家”“和而不同”“四海之內皆兄弟”“天下為公”等和平、和睦、和諧思想,這已經融入中華民族的血液中,刻進中國人民的基因裡。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那樣:“和平、和睦、和諧是中華民族5000多年來一直追求和傳承的理念,中華民族的血液中沒有侵略他人、稱王稱霸的基因。”

1840年鴉片戰爭以后,中國逐步成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國家蒙辱、人民蒙難、文明蒙塵,中華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難,中國人民經受了前所未有的苦難。但中國人民從中學到的不是弱肉強食的強盜邏輯,而是更加深知和平的可貴,更加珍惜和平的價值,更加堅定維護和平的決心。中國共產黨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繼承者和弘揚者,是世界和平的維護者和捍衛者。從倡導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到作出和平與發展是兩大時代主題的科學論斷,再到提出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都在証明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的黨。

歷史發展從來不是一條直線,人類進步事業不會一帆風順,更不會一蹴而就。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條人間正道必然要經歷一個漫長過程,必然要破解一個又一個難題,必然要國際社會通力合作。面向未來,新的征程上,中國共產黨將繼續同一切愛好和平的國家和人民一道,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堅持合作、不搞對抗,堅持開放、不搞封閉,堅持互利共贏、不搞零和博弈,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推動歷史車輪向著光明的目標前進。

(作者:崔唯航,系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外國文學研究所副書記)

(責編:代曉靈、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