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致敬非凡奮斗的歷史

朱亮高

2021年08月24日10:26    來源:文匯報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中國產生了共產黨,這是開天辟地的大事變,深刻改變了近代以后中華民族發展的方向和進程,深刻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和命運,深刻改變了世界發展的趨勢和格局。這“三個深刻改變”,生動詮釋了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人帶領中國人民、中華民族非凡奮斗而鑄就的彪炳史冊的輝煌成就。而中國共產黨不懈奮斗開辟了一條獨特壯闊的強黨之路,矢志不渝、堅忍不拔寫就了開天辟地、改天換地、翻天覆地、經天緯地的奮斗史詩。近日,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李洪峰同志新著《奮斗榮光》,用心把握重大事件、重要會議、重要人物,堅持史論結合、史理結合、史實結合,系統梳理、高度凝練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歷程、重要規律和時代啟示。細細品來,歷史瞬間映入眼帘,偉大成就歷歷在目,民族復興前景光明!

  鏗鏘奮斗步伐:走自己的路,是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立足點,更是黨百年奮斗得出的歷史結論

  百年來,我們黨不懈奮斗,走出了一條自己的強黨之路。《奮斗榮光》以“寫在前面的話”、“緒論:以史為鑒,迎接新的世紀大考”、“序章:中流砥柱,時代先鋒,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中國共產黨”為開篇,宏闊概述“一部中國共產黨歷史,是英雄畫卷,是信仰豐碑,是精神寶庫”。主體部分分列八章:開天辟地,頂天立地﹔歷經磨難,千錘百煉﹔百煉成鋼,苦難輝煌﹔本固邦寧,長治久安﹔改革開放,戰略崛起﹔與時俱進,艱辛開拓﹔求真務實,勵精圖治﹔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系統梳理了從中國共產黨成立,直至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波瀾壯闊歷程,連同第九章,用“九個必須始終堅持”,凝練了千秋偉業,風華正茂,中國共產黨的強黨之路的規律性認識。由此,整部著作既宏大敘事、氣象萬千,又精雕細刻、小中見大,充分闡述了我們黨如何勇於自我革命,歷經千錘百煉而朝氣蓬勃﹔始終保持“趕考”清醒,成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流砥柱、時代先鋒﹔飽經風霜、敢於斗爭,成為風雨來襲時中國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的根本緣由和深刻道理。

  百年風雨兼程,百年偉大成就。一百年前,中國共產黨成立時隻有50多名黨員,今天已經成為擁有9500多萬名黨員、領導著14億多人口大國、具有重大全球影響力的世界第一大執政黨。《奮斗榮光》無不引發讀者無限感慨,中國共產黨是跨越中華民族百年屈辱和百年復興的偉大領導力量,是領導中華民族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的偉大中流砥柱。

  抒發榮光豪情: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以“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的大無畏氣概,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

  中國共產黨一經誕生,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確立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的一切奮斗、一切犧牲、一切創造,歸結起來就是一個主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中國共產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以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根本宗旨,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是歷史邏輯、思想邏輯和實踐邏輯的合乎規律的水到渠成。《奮斗榮光》深刻闡釋的“瑞金中華蘇維埃共和國政府,中國制度的最早實踐”,“中共七屆二中全會,中國共產黨執政的重要政治准備和組織准備”,“團結全黨,團結國內外一切可能團結的力量,為建設偉大的社會主義中國而奮斗”,“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偉大的歷史轉折”,“鄧小平南方談話,關鍵在黨、關鍵在人”,“面向新世紀的中國共產黨”,“作出《關於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決定》”,“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等等,凸顯宏大歷史視野,將黨在關鍵時刻的關鍵抉擇呈現在讀者面前,啟迪人們深刻領悟“中國共產黨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流砥柱、時代先鋒”。

  《奮斗榮光》站在歷史高處、學術深處、細節之處深情傳頌,中國共產黨百年來開辟的偉大道路、創造的偉大事業、取得的偉大成就,必將載入中華民族發展史冊、人類文明發展史冊!

  重大宏闊敘事:一個政黨、一個國家、一個民族,最好的學習,是向自己的奮斗歷史學習

  百年奮斗歷史,由星光燦爛的重大事件、重要會議、重要人物等重大歷史節點串聯起來﹔百年奮斗榮光,在中國共產黨的艱辛探索和實踐創新中得以彰顯,也是《奮斗榮光》系統梳理和集成的精妙表達。

  唯物史觀是我們共產黨人認識把握歷史的根本方法。堅持用唯物史觀來認識黨的歷史,始終把握住主題主線、主流本質,用客觀真實的筆觸書寫黨的發展歷史,是《奮斗榮光》體現的鮮明特點。雖以重大宏闊敘事為主,但並不追求面面俱到,更拒絕摻入各種“隨意解讀”的成分,而是基於最權威的文獻和史料,用重大事件、重要會議、重要人物展開黨的奮斗篇章,熱切體現作者長期的研究積累和扎實的學術水平,隨之深入注重“正本清源”的初心與匠心。著作精雕細刻,細節點睛,無論是當年的“戰略家毛澤東”,還是當下的“七一勛章”獲得者,無論是無與倫比的長征,還是偉大建黨精神,既洒脫自如、濃墨重彩,又以小見大、娓娓道來,無不浸潤真摯熾熱的描摹、細致嚴謹的刻畫。

  征途漫漫,惟有奮斗。致敬非凡奮斗的歷史,是向自己奮斗的歷史學習。這是最好的學習方式表達。正值全黨蓬勃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之際,作者以深耕黨建領域獨特專業視角和矢志奮斗精神,著述了《奮斗榮光》,為讀者們展現了一幅百年大黨偉大奮斗的榮光畫卷。這為我們深入感悟百年壯麗黨史,特別是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激發繼續奮斗的無限動能,提供了重要參考讀物。

  (作者為中共上海市委黨校副校長,上海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