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

孫 芳

2021年08月24日08:25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中國共產黨全部理論和實踐立足點就是走自己的路,這是黨百年奮斗得出的歷史結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深深扎根於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土壤,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征相結合的產物,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百年奮進的根本成就。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深深熔鑄於黨的奮斗歷程中,既有科學的理論根據,也有深厚的歷史依據,體現了廣泛的人民性。它源於理論與實踐、主觀與客觀、歷史與邏輯的統一,是中國共產黨繼往開來、與時俱進的底氣和優勢所在。

——源於對歷史唯物主義的自信。歷史唯物主義深刻揭示了人類社會歷史發展的一般規律,科學闡釋了人類從必然王國邁向自由王國的根本途徑,正確指明了人類實現自由和解放的光輝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持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遵循人類社會歷史發展的一般規律,符合先進生產力發展要求和人類文明進步趨勢,是對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深刻把握。我們要在深入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科學性和真理性的基礎上增強道路自信,旗幟鮮明抵制和批判視西方道路為“普世道路”的認識誤區。

——源於這是一條經過歷史和人民選擇的正確道路。任何一條社會發展道路不是自發形成的,也不是僅靠思想理論指引就能走出來的,而需要在實踐中不懈探索總結,轉化成人民群眾的自覺行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源自實踐、扎根人民,是黨領導人民克服千難萬險,一步一個腳印探索總結出來的,源自對中國國情的科學認識和深刻把握,源自人民群眾的偉大實踐,具有深厚的歷史淵源和廣泛的現實基礎。它承載著中華民族的奮斗與夢想,凝聚著中國共產黨對中華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世界社會主義500年曲折史、近代中國100多年斗爭史、新中國70多年發展史和改革開放40多年奮斗史的深刻思考﹔它堅持人民創造歷史的根本立場,弘揚人民主體地位,奉行人民至上原則,強調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充分激發了人民變革社會、創造歷史的積極性、主動性。

——源於這條道路緊扣時代主題、順應世界發展潮流,能夠應對各種風險挑戰,引領中國大踏步趕上時代前進步伐。20世紀七八十年代,中國共產黨在總結社會主義建設經驗和教訓的基礎上,對時代特點和時代主題做出正確判斷,充分利用和平與發展、經濟全球化、世界多極化等歷史條件和發展機遇,果斷作出改革開放偉大決策,堅定不移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動中國經濟社會快速發展,創造了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中華文明以新的時代內涵煥發出更加旺盛的生命力。實踐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國家富強、人民富裕、社會文明的必由之路,是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隻有這條道路而沒有別的道路,能夠引領中國進步、實現人民福祉。

——源於這條道路的國際比較優勢,為落后國家邁向現代化提供了全新的經驗和選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有別於西方的現代化模式,它把現代化建設的一般規律與中國的國情有機結合起來,堅持科學發展、自主發展、開放發展、和平發展、合作發展、共同發展,是依靠和平發展、自主發展、創新發展實現中國式現代化、推動人類文明發展進步的一條新路,為人類解決全球性危機、走出現代性困境、建設地球美好家園提供了科學理念和現實路徑。中國道路用實際行動打破了“西方道路”的神話和霸權,向世界提供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實踐,在人類文明發展史、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史上都具有重大意義。

道路問題是事關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全局性、根本性問題。中國道路的核心圍繞著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展開。新時代堅定道路自信要立足於中國共產黨開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偉大實踐,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堅定不移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前進,努力實現“第二個百年”的宏偉目標。

——堅持黨的思想路線,守正創新。一切從實際出發,理論聯系實際,在實踐中檢驗真理、發展真理,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不斷發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在學思踐悟中下功夫,結合實際學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用黨的創新理論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用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解決現實中的各種矛盾和問題,是堅定道路自信的彰顯與意義。

——堅持獨立自主精神,堅定不移走自己的路。中國共產黨獨立自主的探索精神、堅持走自己路的堅定決心,貫穿於中國發展的各個歷史時期。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在開拓創新中走出一條適合中國實際的社會主義道路,是建黨百年來、新中國成立70年來、改革開放40年來取得的寶貴經驗,彌足珍貴,需要長期堅持並不斷發展。

——堅持黨的基本路線、基本理論、基本方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路線、基本理論、基本方略指引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推動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不斷向前邁進。要始終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改革開放,堅持四項基本原則,用發展解決中國社會前進中的問題,靠深化改革解決中國發展中的問題,以正確方向保証中國社會穩定持續發展﹔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按照“九個必須”的根本要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

——堅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和“一帶一路”建設。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植根人類社會歷史實踐,適應時代發展進步要求,破解人類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創造性提出的重大時代命題和美好世界構想,是立足於應對全球性問題、推動全球化深入發展、跨越西方文明困境的中國方案和現實路徑。反映了人類社會規律和歷史發展趨勢,是中國引領時代潮流和人類文明進步方向的鮮明旗幟。

——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堅持黨的領導是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矢志不渝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前進的關鍵和根本政治保証。貫徹新時代黨的基本路線、基本理論、基本方略,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一個堅強有力的領導核心。中國共產黨要擔負起這個光榮使命,就需要有刀刃向內的勇氣,勇於自我革命,把自己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激發全國各族人民執著探索、不懈奮斗的熱情,凝聚起宏偉磅礡的中國力量,走好新時代趕考之路。

(作者系華北電力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責編:代曉靈、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