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勇於自我革命是中國共產黨的顯著標志

張峰

2021年08月24日08:10    來源:光明日報

【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勇於自我革命是中國共產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這深刻揭示勇於自我革命是中國共產黨最鮮明的品格和最大的優勢,是偉大建黨精神的生動體現。回顧黨的百年歷史,我們黨為什麼能夠在現代中國各種政治力量的反復較量中脫穎而出?為什麼能夠始終走在時代前列、成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主心骨?根本原因在於我們黨始終保持了自我革命精神。這既是我們黨同世界上其他政黨的明顯區別,也是我們黨長盛不衰的奧秘所在。黨的自我革命具有豐富的科學內涵,具體表現為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不斷增強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

勇於自我革命標志著中國共產黨始終加強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過濾雜質、清除病毒,具有強大的自我淨化能力

中國共產黨作為百年大黨,如何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永葆青春活力,是必須回答好、解決好的一個根本性問題。解決這一問題,就要具備自我淨化的過硬特質,不斷清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這是自我革命的根本意義所在。

中國共產黨是以馬克思主義理論武裝起來的完全新型的無產階級革命政黨。徹底革命性是馬克思主義最鮮明的特性。馬克思恩格斯認為,無產階級“隻有在革命中才能拋掉自己身上的一切陳舊的骯臟東西,才能勝任重建社會的工作”。列寧建立的俄國布爾什維克黨,“不追求黨員數量的增加,而注意黨員質量的提高和清洗‘混進黨裡來的人’”。中國共產黨以馬克思主義建黨思想為指導,始終重視黨的質量建設。在抗日戰爭時期,毛澤東同志提出“建設一個全國范圍的、廣大群眾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完全鞏固的布爾什維克化的中國共產黨”的總任務,提出在政權建設中共產黨員在質量上具有優越的條件就可以保証黨的領導權。新中國成立后,貫徹黨的七屆二中全會“兩個務必”要求,防止和克服資產階級對黨的侵蝕的巨大危險,我們黨以三年時間進行整黨,相繼開展“三反”“五反”斗爭。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共產黨人持續接力、不斷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不斷深化對執政黨建設規律的認識,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矢志把我們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全面深入推進。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先進性和純潔性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本質屬性,我們加強黨的建設,就是要同一切弱化先進性、損害純潔性的問題作斗爭,祛病療傷,激濁揚清”,強調“不斷純潔黨的思想、純潔黨的組織、純潔黨的作風、純潔黨的肌體,等等”。黨中央印發《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為黨員、領導干部樹立起一個看得見、夠得著的高標准﹔制定《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形成了把黨的思想政治建設擺在首位、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的重要措施,明確提出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提出提高黨的建設質量重大課題,等等。

改革開放以來,黨的自我淨化最集中地體現在反腐敗斗爭上。對於腐敗的危害性,我們黨的認識一直是清醒的。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提到關系黨和國家生死存亡的高度來認識,提出“全黨必須牢記,反對腐敗是黨心民心所向”,提出算清“得罪千百人,不負十三億”的政治賬。我們黨高舉反腐利劍,以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精神強力反腐,堅持零容忍的態度不變、猛藥去疴的決心不減、刮骨療毒的勇氣不泄、嚴厲懲處的力度不鬆,“打虎”“拍蠅”“獵狐”全面發力,加強反腐敗體制機制創新和制度保障,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強化不敢腐的震懾,扎牢不能腐的籠子,增強不想腐的自覺,通過不懈努力,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不斷鞏固發展,探索出一條黨長期執政條件下實現自我淨化的有效途徑。

勇於自我革命標志著中國共產黨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堅持真理、修正錯誤,具有強大的自我完善能力

中國共產黨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與人民休戚與共、生死相依,沒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從來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團、任何權勢團體、任何特權階層的利益。這是我們黨堅持真理、修正錯誤從而不斷完善自己的根本原因。由此彰顯我國新型政黨制度能夠有效避免舊式政黨制度代表少數人、少數利益集團的弊端。

人民性是馬克思主義最鮮明的品格,人民立場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立場。馬克思恩格斯指出:“無產階級的運動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他們沒有任何同整個無產階級的利益不同的利益。”毛澤東同志提出,我們共產黨人區別於其他任何政黨的一個顯著標志,是全心全意地為人民服務,一切從人民的利益出發。共產黨人的一切言論行動,必須以合乎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最大利益,為最廣大人民群眾所擁護為最高標准。人民利益至高無上,決定了中國共產黨在任何時候都必須從人民根本利益出發,經常檢視自己,有缺點克服缺點,有問題解決問題,有錯誤承認並糾正錯誤。鄧小平同志也指出:“我們黨也犯過嚴重錯誤,但是錯誤總還是我們黨自己糾正的,不是別的力量來糾正的。”總結歷史經驗,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的偉大不在於不犯錯誤,而在於從不諱疾忌醫,敢於直面問題,勇於自我革命,具有極強的自我修復能力。”

中國共產黨沒有自己的特殊利益,決定了中國共產黨掌握全國政權后必須防止黨內形成謀取私利的既得利益集團。毛澤東同志提出“不要形成一個脫離人民的貴族階層”。對形形色色的利益集團,我們必須保持高度警惕,決不能被他們綁架、成為他們的俘虜。如果黨的權力被他們攫取,黨的領導干部成了他們的代理人、甚至自己就搞成利益集團,紅色江山就會改變顏色,我們黨就會被人民拋棄!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堅決防止黨內形成利益集團”,特別是防止黨內形成利益集團攫取政治權力、改變黨的性質。著力解決領導干部被“圍獵”的問題,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系。堅持以正風肅紀反腐凝聚黨心軍心民心,堅決反對特權思想和特權現象,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健全為人民執政、靠人民執政的各項制度,確保各級領導干部老老實實做人、踏踏實實干事、清清白白為官,培養造就忠誠干淨擔當的干部隊伍。

勇於自我革命標志著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加強黨的制度建設,革故鼎新、守正出新,具有強大的自我革新能力

中國共產黨是一個馬克思主義創新型政黨,始終堅持以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推動制度創新,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同向發力,既注重解決思想問題、擰緊“總開關”,又注重解決制度問題、上緊制度規矩發條,推動形成配套完備、有效管用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靠不斷自我革新形成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最大制度優勢,在世界政黨史上獨樹一幟。

中國共產黨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過程中牢固確立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地位,形成了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制度。土地革命時期,我們黨建立了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原則和制度等。抗日戰爭時期,我們黨在抗日根據地建立起黨的一元化領導的體制等。新中國成立后,黨中央作出在中央人民政府內建立中共黨委和黨組的決定,制定中央人民政府系統各部門向中央請示報告制度。吸取蘇聯共產黨推行一長制的教訓,強化了集體領導的原則,集體領導制度更加健全。在改革開放新時期,黨中央提出黨和國家領導制度改革新課題,指出“領導制度、組織制度問題更帶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和長期性”,提出堅持和完善能夠保証黨的領導堅強有力和社會主義興旺發達的一整套制度。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相統一,深化黨的建設制度改革,堅持和完善黨的全面領導制度體系。2016年12月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的意見》,提出到建黨100周年時形成比較完善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高效的黨內法規制度實施體系、有力的黨內法規制度建設保障體系。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要“加快形成覆蓋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各方面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在黨中央的領導下,黨內法規制度建設取得豐碩成果,形成了比較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黨的十八大以來黨的制度建設的一個突出亮點,是構建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權力監督制度和執紀執法體系,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形成不敢腐的懲戒機制、不能腐的防范機制、不易腐的保障機制。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通過《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著力解決黨內長期存在的不願監督、不敢監督、抵制監督的黨內監督缺位突出問題。黨的十九大對健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作出部署,構建起黨統一指揮、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監督體系。把黨內監督同國家機關監督、民主監督、司法監督、群眾監督、輿論監督貫通起來,增強監督合力。

勇於自我革命標志著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改造客觀世界與主觀世界相一致,建設學習型政黨,具有強大的自我提高能力

中國共產黨是一個馬克思主義學習型政黨,依靠學習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學習走向未來。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歷經艱難困苦而不斷發展壯大,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我們黨始終重視思想建黨、理論強黨,不斷自我提高,全面增強本領。

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是我們黨的靈魂和旗幟。恩格斯指出,“我們黨有個很大的優點,就是有一個新的科學的世界觀作為理論的基礎”。堅持改造客觀世界與改造主觀世界相一致,是馬克思主義哲學的要義。在領導新民主主義革命過程中,毛澤東同志提出,“改造客觀世界,也改造自己的主觀世界——改造自己的認識能力,改造主觀世界同客觀世界的關系”,並提出普遍地深入地研究馬克思列寧主義理論的任務,作為搞好黨的建設偉大工程的基礎工作,借以克服我們隊伍裡存在“本領恐慌”的問題。著眼於“我們要建設的一個大黨,不是一個‘烏合之眾’的黨,而是一個獨立的、有戰斗力的黨”,我們發起了具有普遍和永久意義的學習運動。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又多次開展學習運動,以提高全黨馬克思主義理論水平,有力地推進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事業。在改革開放新時期,鄧小平同志提出“全黨必須再重新進行一次學習”的任務,指出:“在不斷出現的新問題面前,我們黨總是要學,我們共產黨人總是要學,我們中國人民總是要學。”2004年黨的十六屆四中全會提出“努力建設學習型政黨”任務。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加快推進馬克思主義學習型政黨建設,突出加強學習對於堅定黨的理想信念的重要作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共產黨人精神追求,始終是共產黨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產黨人經受住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理想信念的確立必須有深厚的理論信仰作支撐,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是共產黨人的必修課。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要把學習貫徹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重中之重,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堅持理論同實際相結合,悟原理、求真理、明事理,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使廣大黨員、干部的思想、能力、行動跟上黨中央要求、跟上時代前進步伐、跟上事業發展需要。

面對新的形勢和任務,習近平總書記號召全黨同志,一定要善於學習,善於重新學習,依靠學習走向未來。我們黨領導十四億人的社會主義大國,既要政治過硬,也要本領高強,要全面增強執政本領。黨的全面執政本領具有豐富的內容,包括學習本領、政治領導本領、改革創新本領、科學發展本領、依法執政本領、群眾工作本領、狠抓落實本領、駕馭風險本領、斗爭本領等。為全面增強全黨執政本領,我們黨堅持以科學理論引領全黨理想信念,營造出善於學習、勇於實踐的濃厚氛圍,建立起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推進學習教育制度化常態化,不斷提升全黨政治境界、思想境界、道德境界,百年大黨在學習進步中煥發旺盛生機活力。

(作者:張峰,系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責編:代曉靈、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