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獨家特稿
分享

始終堅信馬克思主義,補足共產黨人精神之“鈣”

徐秉國

2021年08月24日09:29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中國共產黨建黨百年以來,馬克思主義始終是我們黨的根本指導思想,是我們黨的靈魂和旗幟。筆者認為,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是我們的根本。立根固本,就是要堅定這份信仰、這份信念。

樹立馬克思主義信仰

科學理想信念的確立,總是以深厚的理論信仰作支撐。中國共產黨人的理想信念是建立在對馬克思主義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對歷史規律的深刻把握之上。馬克思主義具有其它理論所不具有的特性,即馬克思主義是科學的理論,創造性地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規律﹔是人民的理論,第一次創立了人民實現自身解放的思想體系﹔是實踐的理論,指引著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動﹔是發展的理論,始終站在時代前沿。馬克思主義傳到中國后,深深地影響並塑造了中國共產黨人的理想信念,賦予黨以“堅持真理、堅守理想”的精神特質。馬克思主義成為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忠貞不渝、堅強不屈的堅定信仰和不懼任何風險、戰勝一切困難的精神支柱,成為馬克思主義政黨團結廣大人民砸碎舊世界、創造新世界的精神旗幟。

一個國家實行什麼樣的主義,關鍵要看這個主義能否解決這個國家面臨的歷史性課題。近代以來的中國歸結起來就是一個主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馬克思主義給苦苦探尋救亡圖存出路的中國人民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全新選擇。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之日起,就將馬克思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作為自己的指導思想,成為共產黨人的“真經”。馬克思主義源於西方,來到遙遠的東方中國。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的許多思想與馬克思主義相融相通。例如,中華民族的“本立而道生”“民為邦本”“天下大同”等核心理念與社會主義、共產主義遠大理想之間,儒家講的“行”“躬行”與馬克思主義實踐觀之間都有契合之處,這為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傳播與發展、為中國人民接受和選擇馬克思主義提供了重要思想文化基礎。馬克思主義的命運早已同中國共產黨的命運、中國人民的命運、中華民族的命運緊緊連在一起,已經深深地熔鑄在中華民族的血脈和心理之中。

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

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任務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分兩步走在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黨的一百年,是矢志踐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篳路藍縷奠基立業的一百年,是創造輝煌開辟未來的一百年。在這一百年中,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開天辟地,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完成救國大業,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完成興國大業,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推進富國大業,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推進並將在本世紀中葉實現強國大業。

在黨的領導下,中華民族在“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的征途上取得了輝煌成就。2020年我國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嚴重沖擊,GDP同比增長2.3%,總量達101.6萬億元,穩居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唯一實現正增長。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現行標准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12.8萬個貧困村全部出列,區域性整體貧困得到解決,完成了消除絕對貧困的艱巨任務,創造了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以英勇頑強的奮斗向世界庄嚴宣告,中國人民不但善於破壞一個舊世界、也善於建設一個新世界,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隻有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胸懷共產主義遠大理想

我們黨一經成立,就把實現共產主義作為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這種美好制度激勵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為之奮斗犧牲。共產主義理想萌芽於烏托邦,發展於空想社會主義者,唯物史觀和剩余價值學說這“兩大基石”使之成為科學的向往,具有歷史必然性。“資產階級的滅亡和無產階級的勝利是同樣不可避免的”,這指明了社會發展的未來方向,但“無論哪一個社會形態,在它所能容納的全部生產力發揮出來以前,是決不會滅亡的﹔而新的更高的生產關系,在它的物質存在條件在舊社會的胎胞裡成熟以前,是決不會出現的”目前資本主義社會利用經濟全球化和信息技術的發展,注重科技創新,注重生產關系的自我調節,也注意剝削方式的改變,所以我們看到資本主義社會還在繼續向前發展,但這種調整不可能觸動資本主義私有制這個根基和底線,也就無法根本性改變其走向腐朽和衰敗的趨勢。

共產主義實現的過程是曲折和長期的,共產主義不可能唾手可得、一蹴而就,是需要一代代共產黨人為之而奮斗的長征。“共產主義對我們來說不是應當確立的狀況,不是現實應當與之相適應的理想。我們所稱為共產主義的是那種消滅現存狀況的現實的運動。”我們要“仰望星空,腳踏實地”,把理想和奮斗結合起來。我們現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是向著最高理想所進行的實實在在努力。

(作者單位:華中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責編:萬鵬、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