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深刻理解站穩人民立場的內在邏輯

包心鑒 

2021年08月23日08:10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深刻理解站穩人民立場的內在邏輯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指出,以史為鑒、開創未來,我們必須緊緊依靠人民創造歷史,站穩人民立場,與人民休戚與共、生死相依。重要講話蘊涵著深刻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和實踐邏輯,具有強烈的時代價值和現實指導意義。

  站穩人民立場,是黨百年輝煌歷史的深刻啟迪。我們黨來自於人民,黨的根基和血脈在人民,人民的立場就是黨的立場。黨的百年歷史,就是一部黨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歷史。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始終同人民在一起,為人民利益而奮斗,是我們黨立黨興黨強黨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從石庫門到天安門,從興業路到復興路,從打江山到守江山,歷史深刻昭示:人心向背關系黨的生死存亡,我們黨隻有始終站穩人民立場,踐行宗旨使命,贏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才能克服任何困難,戰勝任何敵人,無堅而不摧,無往而不勝。反之,一旦動揺了人民立場、脫離了人民群眾,必將一事無成,甚至走向衰敗。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這既是對黨的歷史經驗的精辟總結,又是面向未來對如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深刻警示。

  站穩人民立場,是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的時代彰顯。唯物史觀確認: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真正的英雄。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堅持和實踐馬克思主義人民觀和黨的群眾路線方面作出了創造性的理論貢獻。從“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到“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從“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刻彰顯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對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的堅持和對無產階級政黨性質與宗旨的堅守。正是基於這一科學真理力量,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才具有了更加自覺的人民意識和為民情懷,才能在任何風險挑戰面前堅如磐石,任憑風吹雨打,我自巋然不動!

  站穩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長期執政的最大底氣。百年大黨,千秋偉業。我們黨是擁有14億多人口的社會主義大國的執政黨,如何執政、如何執好政、如何長期執政,始終是我們黨面臨的重大課題。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為回答好這一重大課題,嘔心瀝血、不懈奮斗,甚至付出了鮮血與生命的代價。人民是中國共產黨賴以生存和發展壯大的根本基礎,是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是黨長期執政的根本依托。歷史深刻表明,黨執政的時間越長,我們肩負的責任就越重,面臨的風險挑戰也就越嚴峻。全黨隻有站穩人民立場,永遠依靠人民、服務人民,才能長期執政、守好江山,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始終成為時代先鋒、民族脊梁。

  站穩人民立場,是黨在新時代新征程上繼續奮勇前進的不竭動力。經過全黨全國人民持續奮斗,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現在,新征程新階段已經開啟,更加光榮而艱巨的任務還在后頭。面對偉大成就與無上光榮,我們黨唯有牢牢站穩人民立場,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始終保持不驕不躁的作風,始終保持艱苦奮斗的傳統,始終保持與人民同甘共苦的本色,才能更加有力地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勝利實現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宏偉目標,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