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獨家特稿
分享

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何以開啟人類文明新形態

張曉明

2021年08月19日08:55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走自己的路,是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立足點,更是黨百年奮斗得出的歷史結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黨和人民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我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動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協調發展,創造了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

方向決定道路,道路決定命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方向決定我們走中國式現代化道路,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決定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前途命運。通過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中華民族正以不可阻擋的步伐邁向偉大復興。

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是必然選擇

當代中國的偉大社會變革,不是簡單延續我國歷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簡單套用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設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國家社會主義實踐的再版,也不是國外現代化發展的翻版。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是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是對資本主義制度所創造的一切積極成果的批判性汲取與轉換,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的產物。它是發展中國家的趕超道路,古老文明現代轉型的跟跑道路,也是終結“歷史終結論”、告別“西方中心論”的並跑道路,更是推動社會進步、人類解放和人的自由全面發展的領跑道路。它既是基於中國歷史傳統、現實國情和世界發展潮流的必然選擇,也是貫通歷史、現實和未來的必然選擇,還是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必然選擇。

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由之路和正確道路,是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康庄大道, 具有不可逆轉和勢不可擋的態勢和趨勢,是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經過浴血奮戰、百折不撓,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經過自立更生、發憤圖強,創造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經過解放思想、銳意進取,創造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經過自信自強、守正創新,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基礎上形成發展的,具有歷史性、實踐性、科學性和人民性,是黨領導人民實事求是的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

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的內涵

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不僅是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的產物,更是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的產物,我們要用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的本質規定性來武裝全黨、教育人民、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筆者認為,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的內在精髓和本質規定性,就是黨的領導、人民中心和實事求是。

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運所系。辦好中國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關鍵在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和全面從嚴治黨。

人民中心,就是一切為了人民、為了一切人民、為了人民一切,就是堅持以人為本,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就是代表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就是把人民高不高興、答不答應、擁不擁護作為判斷標准,就是把民心作為最大政治,把密切聯系群眾作為最大優勢、把造福人民作為最大政績、把服務人民作為最大幸福,就是要堅持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政治立場和價值導向。

實事求是,就是一切從實際出發,理論聯系實際,在實踐中檢驗和發展真理。實事求是不是眼見為實的感性,而是事物發展必然的理性,是對事物發展趨勢和本質的辯証認識和貫通把握。我們要從知識掌握、能力提高、素養提升、人格健全四個維度整體把握黨的領導、人民中心和實事求是三位一體的本質內涵,做到化知識為能力、化能力為素養、化素養為人格,從必然與偶然的聯系中自覺認識機遇、運用辯証和發展的方法科學判斷機遇,在改變自身的思維方式中主動塑造機遇,在復雜變化中及時抓住機遇,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相互交織和相互激蕩的大背景下育新機、開新局、謀大局,掌握人類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全局。

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具有雙重向度

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是在用馬克思主義解決中國問題當中,由中國人民自己走出來的中國道路, 它是在改革開放40多年的偉大實踐中走出來的,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多年的持續探索中走出來的,是在對近代以來180多年中華民族發展歷程的深刻總結中走出來的,是在對中華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傳承中走出來的,具有深厚的歷史淵源和廣泛的現實基礎,具有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維度,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在中國的運用和發展,無疑是中國自己的創造,具有明顯的民族性,但它又是中國經驗的馬克思主義化,反映了歷史大勢和人心所向,從而具有一定普遍性和世界性。因此,我們說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不僅具有中國內涵、也具有世界內涵。

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作為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不僅助力中華民族通向偉大復興,而且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路徑,為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而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的中國向度和世界向度是相互交織的。中國是世界中的中國,世界是包含中國的世界,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是世界現代化道路中的一種。這個世界向度是從中國貢獻、中國智慧上來談的,是以中國的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讓各國按照自己國情通過契合自己實際辦法實現更好發展,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向往。

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開啟人類文明新形態不是脫離世界交往、與世隔絕的自說自話,不是說人類文明終結於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而是從文明進步意義上講的,是從綜合創新的意義上而言的,是從打破對國外和歷史路徑依賴而言的,可以說,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開啟人類文明新形態是一個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的歷史性實踐和豐富性完善的過程。

(作者系西華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四川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四川省委黨史宣講團成員)

(責編:代曉靈、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