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在弘揚偉大建黨精神中傳承紅色基因

彭正德

2021年08月18日08:10    來源:光明日報

【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重要講話中強調:“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在長期奮斗中構建起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錘煉出鮮明的政治品格。歷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傳。我們要繼續弘揚光榮傳統、賡續紅色血脈,永遠把偉大建黨精神繼承下去、發揚光大!”偉大建黨精神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在中國共產黨誕生的那一刻就融入了共產黨人的血脈之中,形成了承載共產黨人精神遺傳密碼的紅色基因。紅色基因是共產黨人的精神內核,表現為黨的光榮傳統、優良作風和一系列革命精神。在弘揚偉大建黨精神中傳承紅色基因,有助於我們提升“悟思想”的境界,增強“辦實事”的自覺,激發“開新局”的勇氣,鼓起邁進新征程、奮進新時代的精氣神。

傳承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

理想信念是一個人的奮斗目標、精神支柱和前進動力。中國共產黨人的理想信念,就是對馬克思主義、共產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的信念。在艱苦卓絕的革命斗爭中,李大釗堅信“共產主義在世界、在中國,必然要得到光榮的勝利”,夏明翰寫下了“砍頭不要緊,隻要主義真”的豪邁詩句,方志敏堅定地宣稱:“敵人隻能砍下我們的頭顱,決不能動搖我們的信仰!因為我們信仰的主義,乃是宇宙的真理!”這種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脊梁和政治靈魂,也是紅色基因的重要內容和鮮亮底色,正是在理想信念的指引和激勵下,中國共產黨人譜寫了氣吞山河的壯麗史詩。

“堅持真理、堅守理想”,就是要堅定理想信念。首先,要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黨是用馬克思主義武裝起來的政黨,馬克思主義是我們共產黨人理想信念的靈魂。”理想信念不動搖,核心是馬克思主義信仰不能動搖﹔理想信念不滑坡,關鍵是馬克思主義信仰不能滑坡。必須深入學習黨的歷史,深切感悟老一輩革命家堅守信仰的精神,把馬克思主義信仰植入心田、融入血脈。其次,要筑牢社會主義信念。必須深入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特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正確認識人類社會發展規律、共產黨執政規律和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自信,堅定共產主義必然實現的信念。最后,要增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信心。必須正確認識黨的百年歷史的主流和本質,用黨領導人民百年奮斗創造的輝煌成就增強信心﹔必須深刻把握世界和中國的發展大勢,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正確認識中國道路的魅力和中國制度的顯著優勢,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矢志奮斗。

厚植勇擔責任的家國情懷

中國共產黨誕生於內憂外患的近代中國。自從西方列強用槍炮打開中國的國門,中國就陷入了民族被欺凌、人民被奴役的黑暗境地,從這個時候起,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就成為歷史賦予中國社會各階級的重大責任。“中國共產黨一經誕生,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確立為自己的初心使命”,勇敢地肩負起救亡圖存、強國富民的歷史重任。在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中,無數共產黨人為了國家和民族利益,甘願舍小家為大家,不惜流血犧牲。陳喬年為了讓子孫后代“享受前人披荊斬棘的幸福”英勇犧牲,趙一曼為了民族獨立“未惜頭顱新故國,甘將熱血沃中華”,王進喜“寧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焦裕祿用生命改變蘭考貧窮落后的面貌……他們身上強烈的擔當精神和深厚的家國情懷滲透進共產黨人的血脈中,成為紅色基因的重要組成部分。

“踐行初心、擔當使命”,必須厚植勇擔時代責任的家國情懷。一是要激發愛國情感。要深刻認識“愛國是本分,也是職責,是心之所系、情之所歸”的道理,讓愛國主義成為自己的堅定信念和精神依靠,自覺把愛國和愛黨、愛社會主義相統一,把愛國情、強國志和報國行相結合,做好本職工作,提高政治站位,為國家發展貢獻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二是要強化擔當精神。無論是黨的領導干部還是普通黨員,都要樹立“功成必定有我”的擔當精神,勇挑重擔,恪盡職守,遇事挺身而出、迎難而上,不推諉、不敷衍,積極為黨分憂,努力為群眾辦實事,不計較個人得失,懂得顧全大局。三是要矢志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我們黨百年奮斗的主題,是無數革命先烈的深切期盼,必須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努力推進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偉業。

砥礪百折不撓的奮斗精神

中國共產黨的百年歷史是不怕犧牲、英勇斗爭的奮斗歷史。從嘉興南湖的紅船到井岡山的星星之火,從延安的披荊斬棘到西柏坡的運籌帷幄,依靠百折不撓的奮斗精神,中國共產黨由小變大、由弱變強,最后取得了革命勝利。在革命進程中,王盡美臨終囑咐同志:“為無產階級和全人類的解放和共產主義的徹底實現而奮斗到底。”向警予在通往刑場的路上慷慨演講:“我為解放工農勞動大眾,革命奮斗,流血犧牲!我死而無憾!”方志敏在獄中勉勵戰友:“不要悲觀,不要畏餒,要奮斗!要持久地艱苦地奮斗!”每一位為國家和人民利益犧牲的先烈,都是最美的奮斗者,他們的奮斗精神凝結在黨的紅色基因之中。

“不怕犧牲、英勇斗爭”,表達了中國共產黨人百折不撓的奮斗精神。“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必須傳承革命先烈的奮斗精神。一是要勇於自我革命。“打鐵必須自身硬”,我們黨在百年奮斗過程中之所以能夠百折不撓、堅強不屈,首先是因為黨在推進社會革命的同時,勇於開展自我革命,鍛造了過硬的素質。在新時代發揚奮斗精神,同樣需要開展自我革命,要有刀刃向內的政治勇氣和刮骨療毒的堅強決心,不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增強奮斗的素質和本領。二是要勇於攻堅克難。“越是接近民族復興越不會一帆風順,越充滿風險挑戰乃至驚濤駭浪”,面對前進道路上的困難和阻力,要有血戰到底、決不屈服的勇氣和“沒條件、創造條件也要上”的豪情,錨定目標,堅毅前行。三是要勇於開拓創新。既要善於用新辦法解決老問題,又要善於用新思路破解新難題,在實踐創新和理論創新中打開新局面。

錘煉忠誠奉獻的政治品格

中國共產黨人最鮮明的政治本色,就是忠誠和奉獻,這是中國共產黨堅強有力、充滿生機的重要根源。忠誠產生凝聚力,形成統一意志,正是因為廣大黨員對黨忠誠,我們黨才成為團結統一的有機整體。奉獻增強感召力,筑牢黨的階級基礎和社會基礎,正是因為廣大黨員甘於奉獻,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我們黨才得到了人民的衷心擁護。中國共產黨是為人民利益奮斗的黨,黨性和人民性是統一的,對黨忠誠也體現了為民服務的真摯情懷。高恬波飽受酷刑,寧死不交出省委組織名單﹔周文雍臨刑前寫下“壯士頭顱為黨落,好漢身軀為群裂”的壯烈詩句﹔邱少雲身處烈火之中卻紋絲不動,壯烈犧牲。千千萬萬的共產黨人像他們一樣,用實際行動詮釋了忠誠和奉獻的政治品格,這種政治品格是構成紅色基因的寶貴元素。

“對黨忠誠、不負人民”,就是要傳承忠誠和奉獻的政治品格,永葆共產黨人政治本色。第一,必須切實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要自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第二,必須正確處理個人與組織的關系。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做到不凌駕於組織之上、不游離於組織之外,服從組織安排,執行組織決定,自覺遵守黨的各項紀律。第三,必須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自覺踐行黨的宗旨,貫徹黨的群眾路線,關心群眾冷暖,傾聽群眾呼聲,找准群眾“痛點”,回應群眾期待,滿足群眾合理需求。第四,必須始終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深刻把握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正視人民群眾的美好生活需要,努力解決不平衡不充分發展的問題,不斷提升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著力增進人民福祉。

(作者:彭正德,系上海交通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上海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代曉靈、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