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

郝永平

2021年08月18日08:05    來源:光明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是一篇光輝的馬克思主義綱領性文獻,具有深厚的政治分量、理論含量、精神能量、實踐力量。這篇講話系統闡述了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九個必須”,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以史為鑒,可以知興替。本報即日起推出“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系列評論,圍繞“九個必須”,集中闡發其歷史背景、科學內涵和深遠意義。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以深邃的歷史眼光和高瞻遠矚的宏大視野,站在黨和人民事業發展全局的戰略高度,把“堅持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作為“九個必須”之首提出來,深刻回答了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夠成功”“未來怎樣才能繼續成功”這一重大問題,為堅持並不斷完善黨的全面領導提供了行動綱領和根本遵循。

從以史為鑒看,四個“偉大成就”得益於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是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的決定性因素,關乎事業成敗、關乎前途命運。近代以來在各種救國方案輪番失敗的情勢下,歷史和人民選擇中國共產黨以新的思想引領救亡運動、以新的組織凝聚革命力量。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堅持對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堅強領導,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完成了近代各種政治力量都沒有完成的歷史使命,創造了四個“偉大成就”,推動中華民族實現了三次“偉大飛躍”。

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在革命、建設和改革歷史進程中煥發出強大政治領導力,使新民主主義革命一次又一次轉危為安,使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能夠根據中國國情在探索中前行,使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得以開創與推進,使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生歷史性變革,為創造四個“偉大成就”提供了正確的方向指引和堅定的道路抉擇。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在革命、建設和改革歷史進程中煥發出強大思想引領力,使百年來黨和人民事業在馬克思列寧主義和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理論創新成果指導下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使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在不斷豐富發展的精神譜系激勵下奮勇前進,為創造四個“偉大成就”提供了科學的理論指導和強大的精神動力。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在革命、建設和改革歷史進程中煥發出強大群眾組織力,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始終與人民休戚與共、生死相依,為創造四個“偉大成就”提供了深厚的群眾基礎和磅礡的力量來源。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在革命、建設和改革歷史進程中煥發出強大社會號召力,使擁護中國共產黨、社會主義、祖國統一以及致力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各社會階級、階層群眾及其政治力量代表團結在黨的旗幟下共同奮斗,為創造四個“偉大成就”提供了廣泛的政治認同和有力的社會支持。

從理論建構看,黨的堅強領導與社會主義事業興旺發達是內在統一的。社會主義作為先進的事業必須由先進的政黨來領導。馬克思恩格斯指出:“在無產階級和資產階級的斗爭所經歷的各個發展階段上,共產黨人始終代表整個運動的利益。”這就指明了社會主義事業必須由共產黨領導,而共產黨的奮斗目標就包括社會主義。中國共產黨在成立之初就把社會主義寫入自己的綱領,中共一大黨綱強調“黨的根本政治目的是實行社會革命”,並提出“承認無產階級專政”“生產資料,歸社會公有”等社會主義主張。自那時起,中國共產黨便擔負起領導社會主義事業發展的歷史重任。

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是社會主義事業興旺發達的政治保証。毛澤東指出:“中國共產黨是全中國人民的領導核心。沒有這樣一個核心,社會主義事業就不能勝利。”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這些重要論述深刻闡明了黨的堅強領導對社會主義事業發展的決定性作用。從社會主義事業歷史發展進程看,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貫穿於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全部歷史過程,創造了一系列社會主義事業發展的偉大成就,使具有500年歷史的社會主義主張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成功開辟出具有高度現實性和可行性的正確道路,讓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在中國社會主義百年歷史發展進程中,黨和社會主義已高度融合在一起,黨的堅強領導與社會主義事業興旺發達已有機統一、相輔相成。黨的領導越是堅強有力,社會主義事業越能沿著正確方向穩步前行﹔社會主義事業越是興旺發達,黨的領導越是堅不可摧。

從開創未來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一項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是一項前所未有的偉大夢想。一百年來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一系列偉大成就的創造,特別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偉大成就的創造,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展望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必須繼續堅持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最重要的是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為早日順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強大政治保障。

隻有堅持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才能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順應時代發展潮流,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始終掌握事業發展的主動,為實現偉大復興把方向謀大局﹔隻有堅持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才能堅定不移地推進全面深化改革,不斷向頑瘴痼疾開刀,突破利益固化藩籬,不斷沖破思想束縛,突破體制機制障礙,不斷解放和發展生產力,為實現偉大復興定政策促改革﹔隻有堅持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才能發揮密切聯系群眾的最大政治優勢,始終與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充分激發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為實現偉大復興聚民心匯偉力﹔隻有堅持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才能科學把握重要戰略機遇期,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勇於戰勝國內外各種風險挑戰,為實現偉大復興守底線防風險。

(作者:郝永平,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研究室主任)

(責編:代曉靈、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