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獨家特稿
分享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問答》導讀系列講座

導讀:關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戰略布局(41-49問)

2021年08月17日09:40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近日,由中共中央宣傳部組織編寫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問答》已經由學習出版社、人民出版社出版發行。為充分用好這一重要教材,為廣大網民讀者解讀黨的創新理論最新成果,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推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問答》導讀系列講座,邀請專家針對書中內容進行系統導讀。

本期主講人:

湖南工商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鄧聯榮

本講內容要點:

第41問:為什麼說全面從嚴治黨是一場偉大的自我革命?

要保証我們黨永葆生機活力,擔負起新時代的歷史使命,始終成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就必須以“革命者必先自我革命”的堅定意志和決心,繼續推進自我革命,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全面從嚴治黨以其豐富內涵闡釋了自我革命的內在要求。全面從嚴治黨,核心是加強黨的領導,基礎在全面,關鍵在嚴,要害在治。

第42問:為什麼說我們黨是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同時是馬克思主義革命黨?

這揭示了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與馬克思主義革命黨的辯証統一。說我們黨是馬克思主義革命黨,側重的是黨的宗旨使命和奮斗目標﹔說我們黨是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側重的是我們黨的領導地位和治理方式。兩者不可分割,也絕不能分割。進入新時代,要完成好黨的歷史使命,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繼續推向前進,就必須在長期執政條件下,始終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將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了百年的偉大社會革命繼續推進下去。

第43問:如何理解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

黨的十九大明確提出黨的政治建設這個重大命題,強調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把黨的政治建設納入黨的建設總體布局並擺在首位。黨的政治建設作為根本性建設,決定黨的建設的方向和效果。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抓住了全面從嚴治黨的根本性問題。黨內存在的很多問題都同政治問題相關聯,都是因為黨的政治建設沒有抓緊、沒有抓實。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既需要全方位用勁,也需要重點發力。

第44問,為什麼說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

理想信念就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堅定理想信念,始終是共產黨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中國共產黨從誕生之日起就把馬克思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把實現共產主義確立為最高理想。要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建黨,深入學習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特別是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補足精神之“鈣”,保持對遠大理想和奮斗目標的清醒認知和執著追求,牢牢佔據真理和道義的制高點。

第45問,為什麼要著力培養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

我們黨歷來高度重視選賢任能,始終把選人用人作為關系黨和人民事業的關鍵性、根本性問題來抓,涌現出一大批忠誠干淨擔當的好干部。忠誠干淨擔當是干部最基本的政治要求,應具備的政治品格。三者相輔相成、有機統一,蘊含著鮮明的政治立場、道德准則和價值追求,體現了黨員干部修身為政的根本。我們的事業要發展,關鍵是要有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重點做好干部培育、選拔、管理、使用工作。

第46問:為什麼要馳而不息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與我們黨的性質宗旨和優良作風格格不入,是目前黨內存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是作風問題的集中表現。應當清醒看到,作風問題具有頑固性和反復性,形成優良作風不可能一勞永逸,克服不良作風也不可能一蹴而就。特別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一種長期存在的復雜歷史現象,有深刻的思想和利益根源,有現實的主客觀因素,稍不留神就會反彈回潮、隱形變異。

第47問:為什麼要把紀律的螺絲擰得緊而又緊?

這反映了新時代加強紀律建設的內在要求,是對用鐵的紀律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鄭重宣示。我們黨是靠革命理想和鐵的紀律組織起來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組織嚴密、紀律嚴明是黨的光榮傳統和政治優勢,也是我們的力量所在。加強紀律建設是全面從嚴治黨的治本之策。

第48問:如何理解要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

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必須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同向發力,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全方位扎緊制度籠子。制度問題更帶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和長期性。我們黨要管好黨、治好黨,必須有堅強的制度保証。要繼續健全制度、完善體系,增強監督嚴肅性、協同性、有效性,形成決策科學、執行堅決、監督有力的權力運行機制,確保黨和國家賦予的權力始終用來為人民謀幸福。

第49問:為什麼要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我們黨深刻把握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規律,明確提出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這是反腐敗斗爭的基本方針,也是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方略。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相互依存、相互促進的有機整體。腐敗存量還未清底,增量仍有發生。現實警醒我們,必須堅持不懈地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斷鞏固發展壓倒性勝利。

(責編:代曉靈、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