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獨家特稿
分享

青春向黨,讓偉大建黨精神薪火相傳

陳聯俊 李冰

2021年08月16日14:19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偉大時代鑄就了偉大精神,偉大精神滋養了偉大事業。一百年前,“南陳北李,相約建黨”的故事傳為佳話,中國共產黨的先驅們創建了中國共產黨,形成了偉大建黨精神。它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在百年征程中,指引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頑強拼搏、不懈奮斗,構筑起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為立黨興黨強黨提供了豐厚滋養。我們要繼續弘揚光榮傳統、賡續紅色血脈,永遠把偉大建黨精神繼承下去、發揚光大。這是對新時代青年黨員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貢獻青春力量的重要號召。

發揮時代價值,助力新征程

百年前,由於西方列強的入侵、封建統治的無能,中國逐漸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中華民族遭受到前所未有的苦難,山河破碎、人民流離失所。在時局動蕩中,中國共產黨應需而生。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書寫了一部謀求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應對黨內外風險挑戰和危局困境、開創民族復興偉業的壯麗史詩,充分展現了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偉大建黨精神。山河無恙,國泰民安,為何要強調繼承發揚偉大建黨精神?

新征程需要初心使命再宣誓。中國共產黨一經誕生,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確立為自己的初心使命。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創造了四個“偉大成就”,使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行者沒有終點,奮斗未有窮期。站在“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點,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然會面臨更加艱巨繁重的任務與挑戰,需要共產黨人付出更為艱苦的努力。從國際形勢看,當前中國發展的外部環境仍然存在不穩定性不確定性,世界更加多元多樣多變,經濟全球化發生波折,意識形態領域的斗爭更加復雜尖銳,糧食安全、能源安全、網絡安全、生態安全、大規模傳染性疾病等全球性問題此起彼伏。從國內情況看,經過黨和人民百年來艱苦卓絕的奮斗,我國經濟總體勢頭長期向好,但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依然突出,需要繼續為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懈努力。應對前進路上的艱難險阻,必須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賡續血脈守初心,繼往開來再出發,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凝聚強大的精神力量。

新征程需要提高黨的建設質量。打鐵必須自身硬。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鮮明地提出了“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強調我們要扎實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鍥而不舍地把黨自身建設好、建設強,持續發揮黨建引領作用。百年前,中國共產黨在各種政治力量的反復較量中脫穎而出,從建黨時50多名黨員,發展成為擁有9500多萬名黨員的世界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離不開偉大建黨精神的指引和支撐。在現實利益成為左右人們價值選擇的主要因素之時,資本邏輯和技術權利滲透到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黨面臨的執政環境復雜多變,要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使新時期的共產黨人做到理想不褪色,信仰不動搖,初心不改變,思想不僵化,斗志不滑坡,精神不懈怠,必須重溫在領導中國革命過程中黨的建設的寶貴經驗,用好偉大建黨精神這個“活教材”,釋放它所蘊含的思想偉力,持續發揮精神動力作用,以優良黨風凝聚起奮進新征程的強大力量。

新征程需要青年黨員接棒前行。黨的百年奮斗史也是中國青年在黨的領導下前赴后繼的奮斗史。黨和國家始終從“確保黨的事業薪火相傳,確保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戰略高度看待青年、發揮青年作用。一百年前,13位平均年齡隻有20多歲的熱血青年,匯聚於黨的信仰旗幟之下,創造了中國歷史上開天辟地的大事變。隨后,越來越多的有志青年加入到黨的革命隊伍中,肩負起共產黨人的神聖使命。當前,年輕黨員持續增加,成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力量。然而,伴隨著經濟全球化、市場利益化、科技信息化三種交疊環境成長起來的青年黨員,受教育程度較高、知識較為豐富,但因缺少閱歷,在不良的陷阱和誘惑面前,思想容易動搖。“未來屬於青年,希望在於青年”。在邁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道路上,中國青年腳下依然有千山萬水,任重而道遠。新時代條件下,更應用偉大建黨精神所體現的信仰追求、家國情懷、根本宗旨、優良作風等精神內涵澆灌青年內心,使其成為不負時代,不負韶華,不負黨和人民殷切期望的有志、有為青年。

讓偉大建黨精神薪火相傳

始終堅持真理、堅守理想。理想信念,始終是共產黨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建黨初期,面對社會彌漫的迷茫與彷徨,中國共產黨先驅以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作為黨的奮斗目標,矢志不移為之努力。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革命隊伍中出現了思想意志不純潔、革命目的不明確等問題,黨通過開展整風運動等各種方式,不斷與錯誤思想作斗爭。新中國成立初期,黨的執政環境和地位發生了歷史性變化,在經濟文化比較落后的東方大國建立起社會主義,中國共產黨堅定不移地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改革開放給社會帶來了思想解放的“春風”,卻也受到東歐劇變、蘇聯解體在世界范圍內產生的“信仰危機”的影響,黨始終堅持在意識形態領域中與各種反馬克思主義思潮作斗爭,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上行穩致遠。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黨把堅持真理、堅守理想作為思想建設的首要任務,以“革命理想高於天”的政治定力,教育引導全黨牢記初心與使命。

回首黨的百年奮斗史,正是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樹立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為實現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而英勇奮斗,黨才能擁有無比強大的力量。在社會變革的進程中勇於擔當,取得革命、建設和改革開放的偉大成就,帶領人民踏上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征程的新的趕考之路。新時代青年黨員要賡續偉大建黨精神,就要深入學習了解中國共產黨的歷史,看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增強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繼承和發揚黨在長期斗爭中形成的優良傳統,學習革命先輩為追求真理和理想而不懈奮斗的精神,不斷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以堅定的理想信念積極投入到黨和國家的各項事業中。

始終踐行初心、擔當使命。初心激人清醒,使命催人奮進。中國共產黨的初心和使命要回答的根本問題是:“我是誰”“為了誰”,它始終是黨永葆朝氣蓬勃的源頭活水,是激勵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黨的百年歷史並非一帆風順、一馬平川。中國革命歷經曲折,才最終奪取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全國性勝利﹔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取得的成就巨大,但也走過彎路,教訓深刻。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在一次次的攻堅克難中不斷走向成功,創造出彪炳史冊的大事業,就是因為始終能夠堅守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個初心和使命,並瞄准這個目標前進。在過去百年的時間裡,一代又一代共產黨員,在各自的崗位上腳踏實地、真抓實干,踐行著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錚錚誓言。他們撒播社會主義的火種,創建起中國共產黨﹔他們燃起星星之火,指引中國革命走向勝利﹔他們用錘頭和鐮刀劈開渾濁的炮火硝煙,讓紅色光芒照耀新中國﹔他們以解放思想的春風,吹拂起改革開放的浪潮﹔他們用初心薪火,照亮新時代長征路。最終所有目標匯聚起來,隻為了一個主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歷史和現實都告誡我們:將初心和使命鐫刻於心,把肩上之責外化於行,黨才能始終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如果忘記來時的路,忘記為什麼出發,黨就會失去方向,誤入歧途,我們的事業就會面臨危亡。新時代青年黨員要始終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對照偉大建黨精神查找黨性差距,認清自我定位,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樹立起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時刻保持清醒的政治頭腦和敏銳的政治眼光,同一切歪風邪氣作堅決斗爭,傳播好黨的聲音﹔更要自覺汲取榜樣力量,強化責任擔當,讓革命的事業薪火相傳、血脈永續。

始終不怕犧牲、英勇斗爭。“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中國共產黨是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偉大政黨,不怕犧牲、英勇斗爭的精神蘊含在共產黨人的血脈中,寫就了中國共產黨的百年斗爭史。戰爭年代,有“威武不能挫其氣,利祿不能動其心”的堅韌,有“砍頭不要緊,隻要主義真”的忠誠,更有“為了免除下一代的苦難,我們願意把牢底坐穿”的宣言,生動表達了千千萬萬的革命先烈沖鋒在前,以錚錚鐵骨戰強敵、以血肉之軀筑長城、以前仆后繼赴國難,彰顯了革命斗爭精神的偉大力量。如今,身處和平年代,雖然不用直面槍林彈雨與嚴刑拷打,但全黨上下仍面臨著一系列重大挑戰、重大風險、重大阻力與重大矛盾。斗爭精神穿越百年,激勵后人前行。從“我是黨員,我先上”,到“把夢想種在扶貧的熱土上”,再到“清澈的愛,隻為中國”,可以看到,在無數個攻堅時刻,共產黨員始終沖鋒在前、斗爭在前、勇挑重擔,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

歷史和現實充分証明,勇於當先鋒、打頭陣、作表率的青年黨員,始終是黨和國家興旺發達的希望所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終將在廣大青年黨員的接力奮斗中變為現實。在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征程中,我們所面臨的斗爭將會是復雜的、長期的,偉大建黨精神是我們不可丟棄的寶貴財富。青年黨員必須常懷“本領不足”的憂患意識,時刻警示自己打敗惰性、拒絕浮躁,注重學習新思想、充實新知識、開拓新領域,增強科學應變能力。要善於總結、運用黨在不同歷史時期成功應對風險挑戰的豐富經驗,涵養斗爭精神﹔更要以“初生牛犢不怕虎”的膽識直面風險挑戰,決不能以“躲”字當頭,拿出青年黨員該有的斗爭意志,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攻堅克難的決心應對嚴峻形勢和斗爭任務。

始終對黨忠誠、不負人民。對黨忠誠,是黨章提出的最基本要求,也是共產黨人首要的政治品質。把對黨忠誠落到實處,就是不負人民。我們黨一路走來,經歷了無數艱險和磨難,但一次次毅然奮起、一次次攻堅克難、一次次創造輝煌,靠的就是千千萬萬黨員的忠誠。革命戰爭年代,共產黨人以鮮血和生命詮釋忠誠,面對敵人的硝煙炮火、威逼利誘、酷刑拷打,寧死不屈,始終不忘崇高使命。新中國成立后,忠誠是保家衛國、服務人民,既有在抗美援朝戰場上捍衛祖國和民族尊嚴的奮不顧身﹔也有在浩瀚的戈壁大漠中隱姓埋名、托起“兩彈一星”的奉獻。進入新時代,面臨新的時代和實踐條件,要求黨員一心一意、一以貫之,做到表裡如一、知行合一,以實際行動詮釋對黨的“絕對忠誠”。

他們的事跡可學可做,他們的精神可追可及。青年黨員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做到始終對黨忠誠、不負人民,首要的是要篤信馬克思主義信仰,真正做到在思想上入黨。隻有發自內心地信仰與熱愛中國共產黨及其偉大理論和實踐,才能真正堅定政治立場,錘煉黨性修養。其次,要樹牢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真正做到低下頭彎下腰,通過真調研、實研究,從群眾的偉大實踐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練就過硬本領,不負青春韶華。最后,要從小我走向大我,心懷“國之大者”,積極響應黨中央的號召和指引,調動自身能量,強化忠誠擔當,做永遠跟黨走的先鋒模范,在奉獻中成就自己的人生價值。

(陳聯俊,廣東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暨南大學研究基地研究員,暨南大學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研究基地教授﹔李冰,暨南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研究生)

(責編:萬鵬、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