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

2021年08月05日08:21    來源:光明日報

【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這一重要論述,抓住了問題的本源和理論的本質,是對馬克思主義指導作用的科學認識,揭示了中國共產黨不斷發展壯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取得偉大成就的根本原因。新的征程上,隻有不斷從馬克思主義理論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繼續發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才能不斷創造中國共產黨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新的偉大奇跡。

1.為民族復興點燃思想火炬

馬克思主義讓中華民族復興偉業有了明確的方向。在那個風雨如晦的年代,在那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黑暗歲月,中華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難。中國人民奮起反抗,仁人志士奔走吶喊,試圖尋找改變現狀、拯救民族危亡的出路。太平天國運動、戊戌變法、義和團運動、辛亥革命接連而起,各種救國方案輪番出台卻又接連碰壁,都以失敗而告終。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這一理論猶如壯麗的日出,照亮了中國人民探索歷史規律和尋求自身解放的道路。正如瞿秋白所說,“聽著俄國舊社會崩裂的聲浪,真是空谷足音,不由得不動心”。在馬克思列寧主義同中國工人運動的緊密結合中,中國共產黨應運而生。這個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勇擔民族復興歷史大任、必將帶領中國人民創造人間奇跡的馬克思主義政黨,高舉思想火炬,帶領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走向偉大覺醒,民族復興偉業有了明確的方向。

馬克思主義使中華民族在精神上從被動走向主動。毛澤東同志在《唯心歷史觀的破產》中指出:“自從中國人學會了馬克思列寧主義以后,中國人在精神上就由被動轉入主動。從這時起,近代世界歷史上那種看不起中國人,看不起中國文化的時代應當完結了。”博大精深的馬克思主義追求的是最宏偉的使命:為人類求解放。在近代中國最危急的時刻,中國共產黨人選擇了馬克思列寧主義,用馬克思主義真理力量激活了中華民族歷經幾千年創造的偉大文明,使中華文明再次迸發出強大精神力量。中國共產黨沒有辜負馬克思主義,中國共產黨深刻改變了近代以后中華民族發展的方向和進程,深刻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和命運,深刻改變了世界發展的趨勢和格局。馬克思主義也沒有辜負中國人民和中國共產黨,馬克思主義深刻影響了中國人民和中國共產黨,深刻改變了世界歷史發展的格局,深刻改寫了社會主義與資本主義的力量對比。

2.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是我們黨的靈魂和旗幟

我們站在人類思想史上巍然矗立的思想高峰。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完成近代以來各種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艱巨任務,就在於始終把馬克思主義這一科學理論作為自己的行動指南,並堅持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中華民族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國人民意氣風發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証明了一條顛扑不破的真理:一個民族要走在時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沒有理論思維,一刻不能沒有思想指引﹔隻有馬克思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發展馬克思主義,才能更好地指導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佔據著真理和道義制高點的馬克思主義,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一般規律和資本主義運行特殊規律,指明了社會主義必然代替資本主義,這使我們對未來有著無比強大的信心。今天,我們依然處在馬克思主義所指明的歷史時代,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運用馬克思主義這一強大思想武器認識世界、改造世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煥發勃勃生機。

馬克思主義深刻改變了中國,中國也極大豐富了馬克思主義。在人類思想史上,就科學性、真理性、影響力、傳播面而言,沒有一種思想理論能達到馬克思主義的高度,也沒有一種學說能像馬克思主義那樣對世界產生了如此巨大的影響,並如此深刻地改變著中國和世界。有人問:為什麼馬克思主義在西方開花,卻在中國結出果實?艾思奇曾就此做過精辟論述:“中國民族和它的優秀傳統中本來早就有著馬克思主義的種子。馬克思主義是科學的共產主義,而共產主義社會,曾是中國歷史上一切偉大思想家所共有的理想……中國的馬克思主義,就是以馬克思的科學共產主義的理論為滋養料,而從中國民族自己的共產主義的種子中成長起來的。”馬克思主義深刻改變中國的實踐進程,融合了5000多年中華文明的精神風骨、契合了中華民族近代以來發展的歷史選擇。依靠馬克思主義,中國共產黨在思想上找到了正確方向﹔依靠中國共產黨,馬克思主義得以扎根於中華文化土壤,不斷壯大著改變中國與影響世界的力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踐証明,馬克思主義的命運早已同中國共產黨的命運、中國人民的命運、中華民族的命運緊緊連在一起,它的科學性和真理性在中國得到了充分檢驗,它的人民性和實踐性在中國得到了充分貫徹,它的開放性和時代性在中國得到了充分彰顯!”馬克思主義指引中國成功走上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康庄大道,中國共產黨作為馬克思主義的忠誠信奉者、堅定實踐者,正在為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執著努力。

3.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當代中國實際相結合的產物

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走自己的路,是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立足點,更是黨百年奮斗得出的歷史結論。”改革開放以來,我們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堅持走自己的路,開創、堅持、捍衛、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黨和人民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歷史是一面鏡子,也是一本深刻的教科書。與一百年前衰敗凋零的景象相比,今天的中國一派欣欣向榮景象,根本原因就是我們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而不是別的道路。

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形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中國共產黨堅持用中國話語把馬克思主義真理轉化為科學信仰,用中國表達把馬克思主義轉化為行動自覺,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以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方法論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立足中國國情,回應時代關切,總結實踐經驗,不斷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形成了一系列重大理論成果,指導中國人民不斷推進偉大社會革命。特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

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創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中國共產黨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推進制度改革,堅持馬克思主義國家學說進行制度完善,強調制度的發展和完善既不能背離社會主義國家的性質和人民民主專政的國體的要求,也不能因循守舊,對阻礙經濟社會發展的舊制度和體制不敢進行改革。實踐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是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植根中國大地、具有深厚中華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擁護的制度和治理體系。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就要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堅持改革創新,突出堅持和完善支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著力固根基、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等等。

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遠者,必浚其泉源。”在世界文明百花園中獨樹一幟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源自中華民族五千多年文明歷史所孕育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熔鑄於黨領導人民在革命、建設、改革中創造的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植根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在新征程中,必須以馬克思主義的寬廣視野,放眼千秋偉業,錨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精神坐標”、夯實文化自信的根基、鍛造文化自信的生命力、不斷激活中華民族五千多年的文化基因,打造更多的精神高地,增強文化自覺,堅定文化自信,激發全民族文化創新創造活力,多彩呈現人類文明新形態。

4.以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

一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就是一部用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指導新實踐的歷史。隻有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才能使中華民族以嶄新姿態屹立於世界東方。在人類思想長河中,真正的智慧越是經歷歲月的淘洗就越是光芒萬丈,越是經過實踐的檢驗就越是彰顯出真理的力量。偉大的真理智慧總是向未來無限開放,始終立於時代潮頭,指引著人們破壞一個舊世界、建立一個新世界﹔偉大思想往往是跨越時空,歷久彌新,而不是思想史上的絕唱。馬克思當年就明確宣布,“我不主張我們豎起任何教條主義的旗幟”,“我們不是以空論家的姿態,手中拿了一套現成的新原理向世界喝道:真理在這裡,向它跪拜吧”!我們既要看到馬克思主義的真理性,又要在中國的具體實踐中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我們黨正是靠著與時俱進的科學理論洞察時代大勢、國際變局,把握歷史主動、回應人民期待。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立時代之潮頭、發思想之先聲,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創造性地回答了一系列時代之問、人民之問、政黨之問、世界之問的基本問題,正在指引中國人民昂首邁入第二個百年征程,指引著當代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智慧和力量。

(作者: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執筆:辛向陽)

(責編:代曉靈、劉圓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