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推動綠色發展邁上新台階

陳若鬆 余文濤

2021年08月02日08:12    來源:經濟日報

大自然是包括人在內一切生物的搖籃,是人類賴以生存發展的基本條件。大自然孕育撫養了人類,人類應該以自然為根,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

“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將“生態文明建設實現新進步”作為“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的重要內容,並在優化國土空間開發保護格局、提升生產生活方式綠色轉型成效、能源資源配置合理和利用高效以及降低單位國內生產總值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提升森林覆蓋率等方面做出明確要求。同時提出,到2035年,“廣泛形成綠色生產生活方式,碳排放達峰后穩中有降,生態環境根本好轉,美麗中國建設目標基本實現”。這些都為更好貫徹落實綠色發展理念、實現綠色發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徑。

一方面,推動綠色發展邁上新台階,是未來一個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必由之路。“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要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這是根據我國發展階段、發展環境、發展條件變化作出的科學判斷。需要注意的是,新時代新階段的發展必須貫徹新發展理念,必須是高質量發展。高質量發展不只是一個經濟要求,而是對經濟社會發展方方面面的總要求﹔不是隻對經濟發達地區的要求,而是所有地區發展都必須貫徹的要求﹔不是一時一事的要求,而是必須長期堅持的要求。可以說,經濟、社會、文化、生態等各領域都要體現高質量發展的要求。因此,這一重要要求也必須貫徹落實到生態文明建設上,落實到實現綠色發展的探索與實踐上。

另一方面,推動綠色發展邁上新台階,是著眼於當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的必然選擇。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人民對優美生態環境的需要日益迫切,滿足人民群眾對清新的空氣、清潔的水源、宜人的氣候的現實需求,是我們著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的題中應有之義。必須貫徹落實綠色發展理念,以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推動解決我國現有的生態環境問題,更好滿足人民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

需要看到,生態環境問題歸根結底是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生產力,改善生態環境就是發展生產力,這是朴素的真理。”我們推動綠色發展邁上新台階,就要以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為引領,加快形成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產業結構、生產方式、生活方式、空間格局,把經濟活動、人的行為限制在自然資源和生態環境能夠承受的限度內,給自然生態留下休養生息的時間和空間,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低碳的高質量發展道路。

具體來看,可在以下幾個方面切實發力:

一是牢牢抓住科技創新這個關鍵。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要充分發揮綠色技術創新的支撐作用,建立起綠色發展科技支撐體系,以關鍵核心技術大幅提高綠色發展的質量和效益,這是貫徹落實綠色發展理念和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的重要一環。具體來看,需大力發展綠色技術,在節能環保、清潔生產、清潔低碳能源、生態修復等方面切實發力,為推動綠色發展夯實科學技術基礎,力爭從根本上解決生產生活中節能降耗、污染防治和綜合利用等領域的技術難題。特別是要按照綠色、循環、低碳的要求,加快科技創新,減少對資源能源的消耗。

二是建立健全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經濟體系。重點要在健全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的生產體系、流通體系和消費體系上下功夫。在生產方面,要推進工業綠色升級,對能耗大、污染大的相關行業進行綠色化改造﹔加快農業綠色發展,在鼓勵生態種植、生態養殖發展的同時,發展生態循環農業、林業循環經濟等﹔提高服務業綠色發展的水平,有序發展出行、住宿等領域共享經濟,加快信息服務業綠色轉型﹔壯大綠色環保產業,建設一批國家綠色產業示范基地,推動形成開放、協同、高效的創新生態系統,還要積極構建綠色供應鏈。在消費方面,需切實促進綠色產品消費,加強對企業和居民採購綠色產品的引導,鼓勵地方採取補貼、積分獎勵等方式促進綠色消費。在流通方面,則要積極打造綠色物流,調整和優化運輸結構﹔優化貿易結構,大力發展高質量、高附加值的綠色產品貿易,建立綠色貿易體系﹔加強再生資源回收利用。

三是加快推動基礎設施綠色升級。一方面,要推動能源體系綠色低碳轉型,增加清潔能源的供應,提升可再生能源利用的比例。另一方面,要推進城鎮環境基礎設施建設升級,在城鎮污水管網、生活垃圾處理設施建設等方面下功夫。與此同時,應切實提升交通基礎設施綠色發展水平,將生態環保理念貫穿交通基礎設施規劃、建設、運營和維護全過程,打造綠色公路、綠色鐵路、綠色航道、綠色港口、綠色空港,還要在工程建設中注意節能環保以及相關垃圾的資源化利用。

四是加強制度保障。要深入推進生態文明體制改革,持續完善相關的法律法規和制度體系,健全自然資源資產產權制度和法律法規,完善資源價格形成機制,完善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制度﹔深化生態環境保護綜合行政執法改革,依法推進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執法﹔完善生態文明領域的統籌協調機制,統籌山水林田湖草一體化保護和修復﹔等等。

五是廣泛形成綠色低碳生活方式。實現綠色發展,事關每一個人的切身利益,需使選擇綠色低碳生活方式成為人民群眾的自覺行為。要改變傳統消費模式,引導、獎勵和促進綠色消費,因地制宜推進生活垃圾分類和減量化、資源化,以提升交通系統智能化水平來引導綠色出行,並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力爭在全社會形成崇尚綠色低碳生活方式的良好氛圍,全面推動綠色發展。

(作者單位:湖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湖南工業大學基地)

(責編:代曉靈、劉圓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