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中央和國家機關“學黨史·強素質·作表率”系列第四講(第142期)

百年奮斗的光輝歷程和偉大精神

——《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關於中國共產黨歷史論述摘編》導讀

2021年07月27日09:52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編者按: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指出,在慶祝我們黨百年華誕的重大時刻,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的關鍵節點,在全黨集中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正當其時,十分必要。自2021年4月起,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聯合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等單位開展“學黨史·強素質·作表率”讀書活動,邀請國內知名專家學者,導讀習近平《論中國共產黨歷史》《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關於中國共產黨歷史論述摘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問答》《中國共產黨簡史》等著作。“學黨史·強素質·作表率”系列第四講(第142期),專家以“百年奮斗的光輝歷程和偉大精神”為題導讀《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關於中國共產黨歷史論述摘編》(以下簡稱《論述摘編》)。

主講人: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二研究部副主任、一級巡視員 盧潔

精彩觀點:

·《論述摘編》反映了中國共產黨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可以說,黨的百年歷史是一部不斷踐行黨的宗旨為民造福史。

·不斷總結歷史經驗,用黨的歷史教育黨員干部和凝聚人民群眾,是中國共產黨的優良傳統。

·我們黨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歷史。

本講要點問答:

1.《論述摘編》有什麼突出特色?

答:《論述摘編》的編選工作有幾個突出的特點:一是精選精編,在選編四位領導人關於黨史的經典論述時,不遺漏重要內容和論述,選編言簡意賅﹔二是有針對性地遴選對現在黨員進行黨史教育的內容﹔三是注意發掘一些針對黨員領導干部進行黨的歷史教育的新的文獻和論述,一些論述是首次公開發表。

2.《論述摘編》主要有哪些內容?

答:《論述摘編》輯錄了黨的十八大之前四位領導人對中國共產黨歷史的重要論述,深刻闡釋了黨在各個歷史時期的輝煌歷程、理論成果、寶貴經驗和偉大精神。選編文稿的類別有講話、報告、談話、書信等,共計141段論述,全書9.8萬字。從全書所選編論述的時間跨度上來說,開卷篇為1925年,壓卷篇為2012年,時間跨越達87年。

3.《論述摘編》如何學?

答:讀這本《論述摘編》,一定要同習近平《論中國共產黨歷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問答》《中國共產黨簡史》結合起來學習和研讀,尤其要將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結合起來學習。隻有這樣,才能做到習近平總書記所說,“用歷史映照現實、遠觀未來,從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奮斗中看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從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堅定、更加自覺地牢記初心使命、開創美好未來。”

“學黨史·強素質·作表率”讀書活動簡介:

中央和國家機關“強素質·作表率”讀書活動已經連續舉辦13年141期,是面向中央和國家機關黨員干部的理論學習品牌活動。2020年全新升級改版,首次採用線上線下相結合形式,以“重溫馬克思主義經典,深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主題,導讀《共產黨宣言》等11部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中央和國家機關黨員干部26萬人次參與跟讀,成為理論學習的新課堂、組織生活的新平台、黨性鍛煉的新渠道。2021年讀書活動以“學黨史·強素質·作表率”為主題,重點導讀黨史學習教育指定書目,每月一期,每期講座邀請專家學者,特別是參與指定書目編寫的專家進行導讀,同時面向中央和國家機關黨支部、青年理論學習小組開展黨史學習接力賽。讀書活動將根據黨史學習教育的任務要求,突出黨史學習,創新學習方式方法,提高學習的系統性、針對性、實效性,傳承打造中央和國家機關理論學習品牌,推動中央和國家機關走在黨史學習教育的前列。讀書活動由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國家新聞出版署主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承辦,人民出版社、人民日報出版社協辦。在支部工作APP首播,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學習教育”“學習大國”微信公眾號,人民視頻客戶端、“人民網+”客戶端等各平台上線,借助互聯網新媒體擴大學習覆蓋面和傳播力,使更多黨員干部從中受益。

(責編:宋美琪、秦華)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