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道德模范激發全社會向上向善

光明日報評論員

2021年07月15日08:1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道德模范激發全社會向上向善

  第八屆全國道德模范評選表彰活動組委會審核確定了由各地和軍隊系統推薦的322名全國道德模范候選人,7月15日起進行集中公示宣傳。名單上那一串串熟悉而又閃光的名字中,有助人為樂者,有見義勇為者,有誠實守信者,還有敬業奉獻者和孝老愛親者。對他們的這些美德善行,人們常常贊不絕口。之所以如此,就是因為這些行為要躬身踐行並長久堅持下來,對於每個人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一個人做點好事並不難,難的是一輩子做好事。

  在這份名單上,我們看到了“用愛照亮山區女孩人生夢想的教育燃燈者”張桂梅,我們看到了“用漸凍生命與死神競速的英雄院長”張定宇,我們看到了“為莫高窟研究保護傾盡一生的敦煌女兒”樊錦詩,我們看到了“誓死捍衛祖國領土主權的新時代衛國戍邊英雄”祁發寶、陳紅軍、陳祥榕、肖思遠、王焯冉……身為道德模范候選人的他們,以普通人的平凡書寫了不平凡的人生。向他們致敬!

  國無德不興,人無德不立。中華民族是重視道德、崇尚修德的民族,歷來強調“道德當身,故不以物惑”。現今,人民物質生活有了極大提高,社會道德水平也在相應提高。社會道德水平、道德評價的約束力,是社會關系和諧的基礎,在相當程度上決定了人們的幸福感和獲得感。開心生活,舒心工作,也取決於人們的公共道德。明是非、知善惡、懂美丑,是形成社會統一價值觀和道德觀的基本要素。物質文明建設取得巨大進步,精神文明建設,尤其是道德建設也必須保持同步。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高度重視立德樹人、以德鑄魂。作為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抓手,評選全國道德模范,對大力弘揚和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倡導好風尚、弘揚正能量、促進全社會向上向善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偉大時代呼喚偉大精神,崇高事業需要榜樣引領。道德模范是奮斗的前行者、社會的引領者,評選全國道德模范可以在全社會樹立榜樣的力量。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道德模范的榜樣作用將發揮出巨大威力,產生見賢思齊的效果,並激勵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進,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不懈努力。

(責編:劉圓圓、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