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堅持系統觀念做大國企黨建格局

白廷輝

2021年07月14日09:48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堅持系統觀念做大國企黨建格局

國有企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物質基礎和政治基礎,是我們黨執政興國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是我國國有企業的光榮傳統和獨特優勢。沒有脫離黨建的業務,也沒有脫離業務的黨建。推動國資國企改革發展與黨的建設同頻共振深度融合,必須堅持“一盤棋”謀劃、體現“內在性”思維、創設“大黨建”格局,讓國資國企改革發展和黨的建設各方面、各層次、各領域、各要素相融並進、同向發力,以高質量黨建引領國資國企改革高質量發展,以國資國企改革發展成效檢驗國企黨建引領力影響力,把黨的優勢充分體現到國資國企改革發展的全過程全方位全領域壯闊實踐之中。

把准政治方向,確保國資國企政治屬性與經濟屬性的內在統一。我國國有企業既是依法自主經營、自負盈虧、自我發展的獨立市場主體,也是實現國家戰略、實行宏觀經濟調控、保障國民經濟運行的主力軍,還是我國基本經濟制度的重要支柱,直接關系到我國公有制主體地位鞏固和社會主義國家性質。要自覺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資國企改革發展和黨的建設的重要論述,作為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和國有企業的根本遵循,努力在服務國家和地方重大戰略任務、推動區域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上發揮主力軍作用。政治方向是國資國企改革發展的第一位的任務。國有企業踐行“國之大者”必須牢牢把握國資國企改革發展的正確方向,不斷強化黨對國有企業的政治領導、思想領導、組織領導,實現國資國企政治屬性和經濟屬性的內在統一。

加強頂層設計,推動黨的領導與公司治理內在貫通。把加強黨的領導與完善公司治理貫通起來,建設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這是我們黨在探索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規律過程中的偉大創造,也是從決策和治理邏輯起點上堅持和加強黨對國有企業全面領導、始終保持國有企業基業長青的根基保証。推動黨的建設與改革發展同頻共振深度融合,必須從決策環節起加強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的制度設計,確保黨的領導與企業法人治理相輔相成,實現黨委(黨組)“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實”與董事會“戰略管理、科學決策、防控風險”有機統一。

鮮明用人導向,推動黨管干部人才與市場化選人用人內在協同。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干部人才隊伍,對國有企業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做強做優做大至關重要。人是生產力第一資源,也是企業發展的最核心要素。統籌推進國資國企改革發展和黨的建設,必須要緊緊抓住這個最大變量,進一步加大市場化改革力度,以經理層市場化選聘為重點、以科學的薪酬分配為導向、以多種形式中長期激勵為手段,健全完善企業選人用人機制,充分激發企業內生活力。

健全組織體系,推動黨組織設置與企業組織架構運行內在觀照。從宏觀層面上看,國有企業黨的組織,是黨的組織體系重要組成部分,是國有企業黨的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直接關系黨在經濟領域的執政能力。從執行層面上看,實現國資國企改革發展與黨的建設同頻共振深度融合,關鍵在打通黨建工作“最后一公裡”,需要不斷推動黨建工作理念創新、機制創新、手段創新,推動基層黨組織把黨建工作的著眼點、落腳點始終放在提高企業效益、增強企業競爭實力、實現國有資產保值增值上,不斷把黨的工作優勢轉化為企業的競爭優勢、創新優勢、發展優勢,驅動國企改革發展東風浩蕩、勁力十足。

匯聚發展合力,推動思想政治工作與企業文化建設內在同步。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必須以強有力的精神動力和文化軟實力作支撐。國有企業進一步建設符合時代特征、體現企業個性的企業文化,需要不斷完善企業經營者倡導組織推動、員工大力踐行的企業文化建設格局,更好地激發員工的使命感、凝聚員工的歸屬感、強化員工的責任感、賦予員工的責任感、實現員工的成就感,以明確的使命、良好的願景、高遠的戰略、自信的文化,引領國有企業加強改革、加快創新,持續激蕩國有企業的活力和競爭力。

整合監督力量,推動黨內監督與國企監督體系內在融通。制度建設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長期性。國有企業監督,從體制格局看,黨內監督與公司法人治理結構監督、業務監督、民主監督共同構成國有企業內部監督體系。從監督形式看,黨內監督是增強黨自我淨化能力的根本途徑,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中處於最基本、第一位的位置。從結果導向看,加強國有企業監督體系建設,必須進一步從整體上系統思考企業內部監督和管理問題,按照系統觀念原則,充分發揮各監督主體能動性,落實各部門職責,切實構建“組織到位、職責到位、落實到位”的立體化監督網絡,形成目標統一、步調協同、優勢互補、資源共享的監督合力。

強化考核聯動,推動黨建責任與經營責任內在結合。考核評價是績效管理的中心環節。用好考核評價這根“指揮棒”,將黨的建設考核同企業班子綜合考評、經營業績考核銜接起來,是促進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同頻共振、融合結合的有效工具。從工作實踐看,推動黨建責任與經營責任的有機統一,務求克服就黨建抓黨建的考評傾向,根據企業不同階段戰略目標,確定黨建工作各業務條線不同時期的核心任務,有針對性地設計黨建考核指標,提升考核評價的客觀性、准確性,提升考評工作的生命力、說服力,切實通過考核聯動推進黨的建設與改革發展深度融合。

〔作者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學員,上海市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

(責編:劉圓圓、吳兆飛)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