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在新征程上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

萬光俠

2021年07月14日08:3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在新征程上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上,我們必須“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繼續發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的馬克思主義”。這既是百年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經驗總結和成功啟迪,同時也為我們在新征程上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提出了明確要求、提供了根本遵循。

  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必須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根本指導地位。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是我們黨的靈魂和旗幟。”馬克思主義是我們黨和人民事業不斷發展的參天大樹之根本,是我們黨和人民不斷奮進的萬裡長河之源泉。中國共產黨百年波瀾壯闊的歷程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過程。在這個宏偉歷程中,我們黨先后創立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四個“偉大成就”,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推動中華民族不斷接近實現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在新的征程上,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我們必須自覺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立足新時代新階段,聚焦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我們要以科學的態度對待馬克思主義,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在實踐創新的基礎上不斷進行理論創新,為繼續發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奠定堅實的理論和實踐基礎。

  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必須堅持立足中國實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堅持實事求是,從中國實際出發,洞察時代大勢,把握歷史主動,進行艱辛探索,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指導中國人民不斷推進偉大社會革命。”馬克思主義之所以能夠得到中國人民的理論認同、思想認同、情感認同,就是由於它找到了與中國國情相聯系的最佳結合點,並指導中國革命、建設、改革和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百年發展歷程証明,黨的創新理論是依據不同時期的時代主題和社會主要矛盾,在回答不同時代背景的社會問題、揭示不同時期社會發展規律的過程中不斷推進的,因而其發展的各個歷史階段也呈現出“不同的形式”和“不同的內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與當代中國具體實際緊密結合的最新成果,它深深扎根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在新的征程上,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我們必須以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以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研究為主攻方向,聚焦人民生動火熱實踐,認真及時回應新時代的召喚和需求,為繼續發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提供理論闡釋和學理支撐。

  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必須堅持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馬克思主義要在中國生根、開花、結果,就不僅要與中國實際相結合,而且要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必須在表現形式上以民族歷史文化的自身特殊性展示出馬克思主義真理的普遍性、科學性、先進性,才能具有持久的生命力、感召力和凝聚力。中國共產黨是馬克思主義的忠實繼承者和豐富發展者,也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忠實繼承者和發揚光大者。百年來,中國共產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賦予馬克思主義鮮明的中國特色、中國風格和中國氣派,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進行了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蘊含著中華民族的價值共識、精神追求、政治智慧、歷史經驗,是中華文明、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最集中的體現。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發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的豐厚滋養。在新的征程上,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我們必須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弘揚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自覺把馬克思主義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為繼續發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提供理論滋養。

  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必須堅持與時代發展方向相結合。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馬克思主義是隨著時代、實踐、科學發展而不斷發展的開放的理論體系,它並沒有結束真理,而是開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百年來,中國共產黨人矢志不渝地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和時代特征相結合,領導人民正確把握不同階段的時代特征、時代主題和時代任務,不僅取得了一系列實踐上的重大成就,而且創立和形成了一系列理論上的重大成果。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基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科學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時代課題,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旗幟。在新的征程上,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我們必須把馬克思主義放在時代發展中去審視,“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保持理論的與時俱進和持續創新,不斷回答和解決時代提出的新問題,增強理論的解釋力,促進馬克思主義時代化發展。這是百年來馬克思主義在中國永葆青春的關鍵,也是回答新的時代之問,為中國發展和人類文明進步指明前行方向的關鍵。

  (作者:萬光俠,系山東師范大學副校長,山東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責編:劉圓圓、吳兆飛)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