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百年大黨面向未來的政治宣言

唐立軍

2021年07月14日08:2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百年大黨面向未來的政治宣言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代表黨和人民庄嚴宣告:“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持續奮斗,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正在意氣風發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這是百年大黨面向未來的政治宣言,既宣告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實現,又宣告了面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信心與決心、使命與責任。

  百年大黨面向未來創立了歷史偉業。100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不懈奮斗,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行了艱辛探索,取得了偉大成就。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創造了根本社會條件。從此,中國人民站起來了,中華民族開始以嶄新的姿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創造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從此,社會主義制度在古老的中華大地落地生根,開啟了社會主義實踐探索的新篇章。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創造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充滿新的活力的體制保証和快速發展的物質條件。從此,我們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定不移改革開放,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從此,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百年來我們取得的舉世矚目的輝煌成就,堅定了黨心,贏得了民心,凝聚起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磅礡力量。

  百年大黨面向未來提供了根本遵循。以史為鑒,習近平總書記用“九個必須”向我們闡明了中國共產黨的成功規律。面向未來,我們要深刻理解“九個必須”的豐富內涵和根本要求,把握好繼續走向成功的關鍵要素。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是核心要素,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提供了堅強的政治保証。必須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不斷為美好生活而奮斗是根本要素,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提供了堅實的群眾基礎。必須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是理論要素,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提供了有力的思想武器。必須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方向要素,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指明了前進道路。必須加快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是軍事要素,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提供了堅強的軍事保障。必須不斷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外部要素,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提供了有利的外部環境。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是精神要素,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提供了強大的精神力量。必須加強中華兒女大團結是力量要素,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提供了最廣泛的統一戰線。必須不斷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是保障要素,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提供了根本的內生動力。

  百年大黨面向未來擔負著時代使命。面向未來,中國共產黨肩負著團結帶領14億多中國人民,奪取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新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要持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加強黨的各項建設,持續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確保黨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要持續推進黨的思想理論創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握核心要義,理解精神實質。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中,推動黨的創新理論不斷取得新發展。要持續深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憂患意識,統籌發展和安全,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時刻准備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要持續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深刻把握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的新要求,大力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推進科技自立自強,協同推進人民富裕、國家強盛、中國美麗。要永葆黨的初心使命。不斷增強百年大黨的責任感、使命感,牢記初心使命,堅定理想信念,砥礪奮進前行。始終保持昂揚向上的奮斗姿態,為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奮斗!

  (作者:唐立軍,系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責編:劉圓圓、吳兆飛)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