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

中共重慶市委黨校課題組

2021年07月13日08:48    

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立足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的重大時刻和“兩個一百年”歷史交匯的關鍵節點,回望光輝歷史、擘畫光明未來,是一篇馬克思主義綱領性文獻。馬克思主義理論的品質和生命力在於不斷創新,始終站在時代前沿。中國共產黨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堅持實事求是,從中國實際出發,洞察時代大勢,把握歷史主動,進行艱辛探索,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指導中國人民不斷推進偉大社會革命。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是對馬克思主義“行”的“歸根到底”的理論彰顯。

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要始終堅持科學的態度

“馬克思的思想理論源於那個時代又超越了那個時代,既是那個時代精神的精華又是整個人類精神的精華。”馬克思主義是放之四海皆准的真理,然而如果不以科學的態度同中國的具體實際相結合,只是簡單地照抄照搬馬列的詞句和外國的成功經驗,同樣解決不了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實際問題。1945年黨的七大在確立毛澤東思想的指導地位的同時,確立了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原則。這一原則高度概括地回答了我們黨怎樣對待馬克思主義的問題。堅持把馬克思列寧主義同中國實際相結合,用馬克思主義真理的力量激活了中華民族歷經幾千年創造的偉大文明,使中華文明再次迸發出強大精神力量。百年來,中國共產黨依靠馬克思主義的正確指導,領導中國人民解決了一個又一個難題,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如果中國共產黨人沒有以科學的態度創造性地將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實際相結合,中國人民還要在黑暗中摸索更長的時間。忽視或放棄以科學的態度對待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必然滑向修正主義,背叛無產階級革命事業,蘇聯解體、東歐劇變的教訓十分深刻。

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要始終堅持人民立場

正如《共產黨宣言》中寫道:“過去的一切運動都是少數人的或者為少數人謀利益的運動。無產階級的運動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馬克思主義從根本上說就是“自己的時代、自己的人民的產物”,在馬克思之前,社會上佔統治地位的理論都是為統治階級服務的。馬克思主義第一次站在人民的立場探求人類自由解放的道路,以科學的理論為最終建立一個沒有壓迫、沒有剝削、人人平等、人人自由的理想社會指明了方向。從馬克思主義的立場看來,人民群眾是社會歷史的創造者,是推動社會歷史發展的主體力量,是新時代的開創者。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就必須以人民利益為旨歸、以人民實踐為基礎,凝聚黨和人民智慧,扎根人民、服務人民。隻有如此,這樣的理論才會得到人民的衷心擁護和廣泛認同。馬克思主義是中國共產黨及其領導人民的精神武器,是廣大人民實現解放和幸福的強大思想武器,要將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人民群眾的生動實踐結合起來,繼續為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懈努力。

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要始終堅持實事求是

走自己的路,是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立足點,更是黨百年奮斗得出的歷史結論。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歷史和現實充分証明,要解決中國的問題,需要科學對待馬克思主義,既不能照搬馬克思主義,把馬克思主義教條化,也不能脫離、背離、否定馬克思主義,而要立足並扎根中國大地,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和時代特點緊密結合起來,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研究解決各種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不斷賦予馬克思主義新的時代內涵與生命力,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隻有把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同本國具體實際、歷史文化傳統、時代要求緊密結合起來,在實踐中不斷探索總結,才能把藍圖變為美好現實。要將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新時代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面臨的實際情況相結合,與世情國情黨情相結合,用馬克思主義之“矢”,射新時代中國偉大社會革命之“的”,著力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壯大。

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要始終堅持與時俱進

我們黨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歷史。馬克思主義正是因為具有與時俱進、包容大氣、實事求是的理論品格,才成為我們始終堅持和遵循的真理。從哲學本身來看,真理是絕對真理與相對真理的辯証統一,馬克思主義者要根據時代的變化和實踐的推進不斷創新發展。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圍繞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以科學的態度對待馬克思主義的理論總結和時代表達,特別是在回答時代和實踐提出的重大課題中對馬克思主義創新發展作出的原創性貢獻,使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和活力,深刻彰顯出馬克思主義理論的開放性特征。

我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創造了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完成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需要與時俱進的21世紀馬克思主義來指導。我們要深刻認識當代中國的偉大變革,不能簡單地套用歷史文獻的模板,更不能做國外現代化發展的翻版,而是必須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走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繼續發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

(執筆人:張倵瑃,中共重慶市委黨校副校長、重慶行政學院副院長)

(來源:重慶日報)

(責編:萬鵬、劉圓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