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牢牢把握偉大建黨精神的鮮明特質

沈傳亮

2021年07月12日08:19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牢牢把握偉大建黨精神的鮮明特質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明確指出,“一百年前,中國共產黨的先驅們創建了中國共產黨,形成了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偉大建黨精神”。對建黨精神的概括和提煉,在我們黨的百年歷史上是第一次,具有重要的歷史意義、理論意義和現實意義。

  偉大建黨精神集中體現了黨的初心使命、理想信念、根本宗旨、優良作風,具有鮮明的時代性、開創性、源頭性、先進性和人民性。牢牢把握偉大建黨精神的鮮明特質,有助於深刻理解偉大建黨精神的豐富內涵,有助於深刻理解我們過去為什麼能夠成功、更加明晰未來怎樣才能繼續成功,能夠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有力精神支撐。

  獨特的時代性

  偉大建黨精神是在近代以來中國迫切需要新思想、新組織的背景下形成的,具有獨特的時代性。中華民族有著5000多年源遠流長的文明歷史,為人類社會發展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1840年鴉片戰爭以后,中國逐步成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國家蒙辱、人民蒙難、文明蒙塵,中華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難。為拯救民族危亡,中國人民奮起反抗,仁人志士奔走吶喊,太平天國運動、戊戌變法、義和團運動、辛亥革命接連而起,各種救國方案輪番出台,但都以失敗而告終。在中國呼喚新思想引領救亡運動、呼喚新組織凝聚革命力量的時代背景下,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為中國先進分子所青睞。在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偉大覺醒中,在馬克思列寧主義同中國工人運動緊密結合中,中國共產黨應運而生。偉大建黨精神,也在這種時代大潮和世界大勢中孕育而生。

  鮮明的開創性

  偉大建黨精神是在創建中國共產黨過程中形成的,具有鮮明的開創性。1921年7月,中國的少數先進分子在上海法租界召開黨的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后因會場受到暗探注意和法租界巡捕搜查,轉移至浙江嘉興南湖的游船上。這次會議通過了中國共產黨第一個綱領。1922年7月又召開黨的二大,揭示出中國社會的半殖民地半封建性質,並制定了第一個黨章。這一艱難的過程,見証了中國共產黨人為改變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而進行的苦苦求索,見証了中國共產黨人為了人民解放事業而付出的巨大犧牲,見証了中國共產黨人在白色恐怖下的無畏前行。偉大建黨實踐孕育了偉大建黨精神。偉大建黨精神反映了黨的創建的歷史過程,具有開天辟地的創造性特征。

  深厚的源頭性

  偉大建黨精神是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偉大開篇,具有深厚的源頭性。樹高千尺必有根,河流萬裡必有源。偉大建黨精神是中國共產黨在奮斗征程上形成的一系列精神的源頭、源泉。在一百年的非凡奮斗歷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頑強拼搏、不懈奮斗,涌現了一大批視死如歸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頑強奮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獻的先進模范,形成了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遵義會議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紅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兩彈一星”精神、特區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災精神、抗疫精神等偉大精神,構筑起了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在這個精神譜系中,無論是革命年代形成的,還是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形成的,無論是改革開放新時期形成的,還是新時代形成的,這些偉大精神無不體現了偉大建黨精神的核心要義。在黨的精神譜系中,偉大建黨精神貫穿始終,並與精神譜系中的其他偉大精神緊密相關。

  持續的先進性

  偉大建黨精神是中國共產黨這一先進政黨的精神家園,具有持續的先進性。中國共產黨是擁有科學理論指導,有著遠大理想、嚴密組織、嚴明紀律,有著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敢於自我革命的無產階級政黨。作為黨的指導思想的馬克思主義,創造性地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規律,是科學的理論。這一理論,“猶如壯麗的日出,照亮了人類探索歷史規律和尋求自身解放的道路”。正是在馬克思主義的指導下,中國共產黨才能順應歷史潮流、把握歷史主動,始終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代表歷史前進的方向。偉大建黨精神恰恰就是中國共產黨先進性的精神表達和文化呈現。正是由於我們黨是具有持續先進性的政黨,才孕育出偉大建黨精神,才有能力深刻改變近代以后中華民族發展的方向和進程,深刻改變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和命運,深刻改變世界發展的趨勢和格局。

  鮮明的人民性

  偉大建黨精神是深厚人民情懷的集中呈現,具有鮮明的人民性。中國共產黨人深刻認識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人民是黨生存發展、長期執政的最大底氣。理論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堅定。因此,我們黨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與人民休戚與共、生死相依,沒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從來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團、任何權勢團體、任何特權階層的利益。這種大公無私的人民性,源自於黨的性質、宗旨,源自於黨的初心、使命。在偉大建黨精神中,堅守理想就是要實現共產主義,踐行初心就是要為人民謀幸福,不負人民就是要兌現自己的承諾,讓人民過上好日子,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

  歷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傳。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我們要繼續豐富黨的精神譜系,弘揚光榮傳統,賡續紅色血脈,永遠把偉大建黨精神繼承下去、發揚光大。

  【作者單位: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