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獨家特稿
分享

以“四個全面”引領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傅慧芳

2021年07月08日09:16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內容,是應我國發展階段、發展環境、發展條件的變化以及由此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之時之勢提出的重大戰略思想。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從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戰略高度,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把握我國發展新特征確定的治國理政新方略,是新的時代條件下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戰略抉擇。站在“兩個一百年”歷史交匯點上,深刻領會進入新發展階段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必然性,對全面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具有十分重要的戰略意義。

戰略問題是一個政黨、一個國家的根本性問題,戰略研判是否准確直接關系著黨和國家事業的前途命運。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戰略高度出發,立足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最大國情和我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系統性提出了“四個全面”戰略布局。2015年2月,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四個全面”的概念,被表述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這個戰略布局,既有戰略目標,也有戰略舉措,每一個“全面”都具有重大戰略意義。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我們的戰略目標,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是三大戰略舉措,要努力做到“四個全面”相輔相成、相互促進、相得益彰。黨的十九大將“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納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拓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戰略新視野。經過幾代中國共產黨人長期接力奮斗,在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發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礎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決定性勝利,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全面依法治國取得重大進展,全面從嚴治黨取得重大成果,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加快推進。毫無疑義,“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是我國發展歷史邏輯、理論創新和實踐發展的重大理論和實踐成果,是推動解決我國整體進入“發展起來以后”時期面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的有力理論武器。

新中國成立至今,我國在短短不到幾十年的時間裡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完成了整體消除絕對貧困的艱巨任務,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躍上新的大台階,我們已經擁有開啟新征程、實現新的更高目標的雄厚基礎。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之后,我們要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這標志著我國進入了一個新發展階段。進入新發展階段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性跨越,是未來30年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關鍵歷史階段。但“新”不等於“好”,必須清醒看到,未來30年我國發展所面臨的機遇和挑戰之大都前所未有,並且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發展變化。從國內發展看,我國已經具有制度優勢顯著,治理效能提升,經濟長期向好,物質基礎雄厚,人力資源豐厚,市場空間廣闊等多方面與“高質量發展”相匹配的優勢和條件,但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后經濟社會發展的制約。從國際環境看,國際經濟、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發生深刻調整,國際環境日趨復雜,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使經濟全球化遭遇“逆風”和“回頭浪”,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和霸權主義對和平與發展的威脅尚未消解,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我們要從大局著眼,全面、客觀、准確地分析新發展階段的“時與勢”,在“千帆競技、百舸爭流”的時代大潮中找准發展的戰略基點和突破點。

恩格斯曾經說:“每一個時代的理論思維,包括我們這個時代的理論思維,都是一種歷史的產物,它在不同的時代具有完全不同的形式,同時具有完全不同的內容。”黨的十九大著眼國際國內形勢和我國發展條件,明確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及其“兩步走”戰略安排,即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到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就意味著2020年后,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踐主題將轉到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明確將“四個全面”中的第一個全面,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調整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這樣既保持了“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目標接續性、理論連貫性和歷史承接性,深刻凸顯了“四個全面”是新時代治國理政的長期性而不是階段性戰略這一價值定位,也極大彰顯了“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前后相繼、一脈相承的歷史底蘊和中國共產黨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進程中與時俱進的理論品格,進一步深化了我們黨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為推動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提供了根本戰略導引。

新發展階段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中的一個階段,同時是其中經過幾十年積累、站到了新的起點上的一個階段。新發展階段的國家治理實踐仍必須緊密按照“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有序展開,這一點毋容置疑。但就“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而言,四個方面的內容不是孤立存在、機械疊加的,而是相輔相成、相互促進、相得益彰的邏輯統一體。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是重大戰略目標,在“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中居於引領地位,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是三大戰略舉措,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重要保障。全面深化改革是“關鍵一招”,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注入不竭動力,全面依法治國是根本保障,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保駕護航,二者猶如鳥之兩翼、車之雙輪,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動力源泉和法治保障,全面從嚴治黨是根本政治保証。不推進全面深化改革,發展就缺少動力,社會就沒有活力。不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國家生活和社會生活就不能有序運行,就難以實現社會和諧穩定。不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黨就做不到“打鐵還需自身硬”,就難以發揮好領導核心作用。

進入新發展階段,我們要把“四個全面”作為具有內在理論和實踐邏輯關系的統一體來把握和理解,牢牢抓住未來30年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中面臨的主要矛盾和突出問題,在實踐中一體謀劃、一體推進。

一是要圍繞《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緊扣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著重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努力縮小區域之間、城鄉之間的差距,推動實現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二是要緊扣“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這個主題,著眼於堅持和鞏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確保黨長期執政和社會長治久安,注重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確保“十四五”時期國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二〇三五年基本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三是要按照全面依法治國的總目標,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堅持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堅持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相結合,依法治國和依規治黨有機統一,推進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完善以憲法為核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以良法促進發展、保障善治。

四是按照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堅持和完善黨領導經濟社會發展的體制機制,鞏固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提高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確保黨始終成為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堅強領導核心。

《禮記·中庸》中寫道:百舸爭流,奮楫者先﹔千帆競發,勇進者勝。今年是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在這裡,我們有必要重溫毛澤東同志的一段話:“奪取全國勝利,這只是萬裡長征走完了第一步。如果這一步也值得驕傲,那是比較渺小的,更值得驕傲的還在后頭……劇是必須從序幕開始的,但序幕還不是高潮。中國的革命是偉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長、工作更偉大、更艱苦。”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千秋偉業中,我們要增強機遇意識和風險意識,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切實增強貫徹“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唯有如此,彪炳史冊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才能發揚光大、行穩致遠。

(作者系福建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執行院長、教授、博士生導師)

(責編:萬鵬、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