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等聯合舉辦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座談會

2021年07月03日14:54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7月3日電 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深刻認識黨團結帶領人民在百年接續奮斗中開辟的偉大道路、創造的偉大事業、取得的偉大成就,深刻總結黨在百年奮斗歷程中積累的寶貴經驗,以史為鑒、開辟未來,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進一步做好黨史和文獻工作,7月3日,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與中國中共黨史學會、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中國馬克思恩格斯研究會、中國國際共產主義運動史學會在北京聯合舉辦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座談會。

座談會現場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中國中共黨史學會會長曲青山作總結講話

來自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及院主管六家學會的領導專家結合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國共產黨歷史、關於黨史和文獻工作的重要論述,結合當下正在開展的黨史學習教育,結合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的實際,談了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的認識和體會。大家一致認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庄嚴宣告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全面回顧了我們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高度概括了我們黨的百年奮斗的鮮明主題,深刻總結了在百年奮斗中我們黨領導人民創造的偉大成就,首次提出並闡述了偉大建黨精神,明確提出了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九個必須”的具體要求,深刻闡明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立意深遠、內涵豐富、思想深刻,用歷史映照現實、遠觀未來,立足中國、放眼世界,對看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扎實開展好黨史學習教育,從歷史中汲取前進的智慧和力量,進一步做好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會長、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原院長冷溶發言

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會長、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原院務委員張樹軍發言

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會長、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原院務委員陳晉發言

中國馬克思恩格斯研究會會長、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原副院長、中央編譯局原局長賈高建發言

中國國際共產主義運動史學會會長、經濟日報社副總編輯季正聚發言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副院長(正部長級)王志民主持座談會

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會長、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原院長冷溶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是中國共產黨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宣言書,是一篇馬克思主義的綱領性文獻,為我們黨以史鑒今、開創未來,完成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指明了方向。其中關於堅持黨的根本宗旨的重要論述,對於我們黨始終牢記初心使命、堅守人民立場,緊緊依靠人民、一切為了人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具有重大指導意義。關於堅持黨的根本宗旨問題,總書記在這次講話中特別強調了以下幾條:一是必須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不斷為美好生活而奮斗。二是必須貫徹黨的群眾路線,尊重人民首創精神。三是必須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維護社會公平正義,著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和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四是必須推動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文獻研究會將認真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充分發揮各分會研究老一輩革命家的優勢,在下一階段的黨史學習教育中繼續發揮更大作用。

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會長、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原院務委員張樹軍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系統概括了黨史人物為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為中國共產黨建立、鞏固、發展作出的重大貢獻。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人物的重要論述,深刻揭示了他們身上所具有的堅定理想、對黨忠誠,堅持真理、敢為人先,踐行初心、不負人民,不怕犧牲、英勇奮斗的偉大精神。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將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第一位的重要政治任務抓緊抓好,進一步深刻認識和把握黨史人物在百年黨史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切實擔負起新時代黨史人物研究的光榮使命,以推進新時代黨史人物研究深入發展的實際行動把學習講話精神進一步引向深入。

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會長、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原院務委員陳晉從習近平總書記對毛澤東詩詞的引用和新的闡釋的角度作了發言。他指出,毛澤東詩詞作為中國革命和建設實踐的史詩,比較集中地反映了偉大建黨精神和我們黨在長期奮斗中積累形成的精神譜系中的一些重要內容。習近平總書記的引用和發揮,是在新時代歷史條件下,對毛澤東詩詞內涵作出的新的理解和新的表達,有助於我們在新時代中國的文化語境中,深化對毛澤東詩詞的研究。習近平總書記引用和發揮毛澤東詩詞彰顯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應有的精神氣象:“敢教日月換新天”的英雄氣概、“亂雲飛渡仍從容”的政治定力和“風景這邊獨好”的道路自信。

中國馬克思恩格斯研究會會長、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原副院長、中央編譯局原局長賈高建強調,要充分認識馬克思主義在黨的事業發展中的根本指導作用。他指出,我們黨自成立起,便十分明確地將馬克思主義作為根本指導思想。100年來,我們黨將這一科學理論運用於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實踐,推動黨的事業不斷走向成功。今天,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並沒有過時,其科學思想體系仍具有普遍的真理性。在新的發展階段上,必須繼續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根本指導地位,同時應以新的實踐為基礎,不斷深化馬克思主義理論的創新研究,促進馬克思主義的豐富和發展。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的研究同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重大成果的研究有機結合起來,深刻理解和把握黨的創新理論。

中國國際共產主義運動史學會會長、經濟日報社副總編輯季正聚指出,100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了艱苦卓絕、成就斐然的偉大斗爭,譜寫了國際共產主義運動的壯麗篇章。中國共產黨的百年歷史,是領導中國人民進行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奮斗史,是克服重重困難、不斷創造輝煌的創業史,是賡續紅色基因、不斷開拓創新的開拓史,也是為國際共產主義運動和人類解放事業持續貢獻力量和創造的斗爭史。中國共產黨在實踐、理論、制度、文化等多個層面都為國際共產主義運動作出了重大貢獻。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一研究部副主任張賀福發言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二研究部主任李穎發言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三研究部主任姜淑萍發言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四研究部主任張神根發言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一研究部副主任張賀福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從九個方面概括了中國共產黨在百年奮斗中能夠成功的根本所在,其中第一條就是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深刻理解堅持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是創造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成就的根本所在,深入理解堅持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的深刻內涵、重大意義和實踐要求,對於我們在未來的征程上繼續創造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成就,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奮勇前進,具有重要意義。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二研究部主任李穎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思想深刻,需要我們長期學習、深入領會。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不斷推向前進,必須繼續弘揚光榮傳統、賡續紅色血脈,特別是要繼續弘揚老一輩革命家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弘揚老一輩革命家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必須牢記初心使命,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必須堅定信仰信念,並為之奮斗終身﹔必須勇於自我革命,永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三研究部主任姜淑萍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強調,走自己的路,是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立足點,更是黨百年奮斗得出的歷史結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深入總結黨為什麼能成功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對於我們以史為鑒、開創未來,更好地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具有重要意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成功開創首先歸功於我們黨勇於理論創新,靠的是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改革開放,源於我們黨始終堅持人民立場。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四研究部主任張神根指出,100年來,我們黨創造性地提出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命題,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創立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理論的生命力在於創新,要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實現新的更大發展、譜寫新的精彩篇章。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中國中共黨史學會會長曲青山作總結講話。他指出,要深刻認識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的重大意義,增強開創百年大黨新偉業的歷史自信和歷史自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向世界鄭重宣示了中國共產黨能,深刻揭示了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是歷史發展的必然選擇﹔向世界鄭重宣示了馬克思主義行,深刻揭示了堅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是歷史發展的必然要求﹔向世界鄭重宣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好,深刻揭示了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歷史發展的必然趨勢。他強調,要准確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的思想精髓,汲取開創百年大黨新偉業的歷史智慧和偉大力量。特別是要深刻領會和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關於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主題、關於中國共產黨在百年奮斗光輝歷程中取得“四個偉大成就”、關於中國共產黨在百年奮斗光輝歷程中向世界作出“四個庄嚴宣告”、關於偉大建黨精神、關於中國共產黨在百年奮斗光輝歷程中形成的“九個必須”的成功經驗的重要論述。他要求,要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的實踐要求,開創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新格局。要把學習好、宣傳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持續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深入開展﹔要把研究好、闡釋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一項重點業務工作,不斷實現新時代黨史和文獻事業高質量發展﹔要把貫徹好、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一項長期課題,努力打造與大黨大國地位相稱的黨的歷史和理論研究高端平台。

會議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副院長(正部長級)王志民主持。他指出,要把學習宣傳、研究闡釋、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作為當前首要的政治任務抓緊抓實抓好,特別是要在黨史學習教育第二階段中精心組織、學深悟透,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歷史和理論研究、關於黨史和文獻工作的重要論述精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牢記“國之大者”,以史為鑒、開辟未來,主動擔當作為,積極開拓進取,努力推動黨史和文獻工作高質量發展,為走好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黨史和文獻工作者應有的貢獻。

黨史學習教育中央第十五指導組、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中國中共黨史學會、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中國馬克思恩格斯研究會、中國國際共產主義運動史學會有關領導、專家和代表共120余人參加了座談會。 

(責編:任佳暉、梁秋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