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學術動態
分享

中國共產黨堅持和發展民主集中制的百年歷史經驗研討會在中國浦東干部學院召開

2021年06月03日10:28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民主集中制是我們黨的根本組織原則和領導制度,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重要標志。為慶祝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落實中共中央《關於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通知》精神,5月28日下午,中國浦東干部學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研究院舉辦了中國共產黨堅持和發展民主集中制的百年歷史經驗研討會。

中國浦東干部學院副院長劉靖北會前會見與會專家。科研部副主任王友明作致辭。華東政法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黨總支書記何益忠教授、上海交通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杜玉華教授、上海社會科學院《社會科學》雜志社社長胡鍵研究員、復旦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楊宏雨教授、華東師范大學公共管理學院郝宇青教授、中共上海市虹口區委黨史辦主任王佩軍、中國浦東干部學院教學研究部董德兵教授等專家學者與會發言。中國浦東干部學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研究院副院長、教研部馬克思主義理論教研分部主任於洪生教授作會議總結,科研部副主任兼科研合作處處長王永杰主持會議。

王友明表示,此次圍繞“中國共產黨堅持和發展民主集中制的百年歷史經驗”主題開展學術研討,是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踐行教研咨一體化,更好地為學院教學培訓提供學術支撐的重要舉措。他從民主集中制是群眾路線在黨內的運用和體現、是黨的根本組織原則、是黨和國家的根本領導制度、是根本工作方法等四個方面,談了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有關民主集中制重要論述的體會。

何益忠論述了民主集中制的歷史維度、理論維度、實踐維度。梳理了民主集中制在中國的提出、何時被確立為黨的組織原則、內涵的形成與發展等問題,總結了民主和集中辯証統一的三個基礎,提出了現實中加強民主集中制建設的兩個關鍵點。杜玉華從民主與集中的辯証統一、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將民主集中制的運用擴大到黨外、完善民主集中制運行制度等四個方面,梳理歷史經驗,闡述現實意義。胡鍵分享了毛澤東同志運用民主集中制推動工作的歷史經驗,從方法論的角度闡明了對當今的啟示。楊宏雨追溯了在國際共運史中民主集中制的起源,分析了民主集中制在黨的歷史上的演變。郝宇青分析了列寧提出民主集中制時的歷史背景,闡述了中國共產黨對列寧相關思想的繼承和發展。董德兵以黨史的視角,分析了民主集中制和群眾路線的關系,認為二者價值追求和基本內涵高度一致。王佩軍結合實際案例,說明了堅持和運用民主集中制對基層工作的重要意義。於洪生從民主集中制的理論內涵、歷史演變、現實意義等三個方面概括了會議的研討成果,認為要從哲理、學理和機理上講透中國化的民主集中制。

(執筆:中國浦東干部學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研究院 金信燁、董德兵)

(責編:萬鵬、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